惨到连姓都改两次的齐国,姜姓田姓,为什么最后姓王了

2020-08-26 09:13:49 作者: 惨到连姓都改

一,齐国的开山鼻祖是姜子牙,后来变成了田姓

但是,有历史记载的最早主人是姜子牙,周朝的大功臣,封到齐地,这个诸侯国的主人叫齐姜。后来,齐国被田常所篡,姜家被齐田家代替。

从此,齐国的主人姓田。历史上叫田齐。直到秦始皇灭亡齐国,齐国成了郡县,秦末动乱,田家再次复立,田荣立了田安为齐王,齐国又开始姓田。齐国民众痛恨田家给齐国带来灾难,齐心协力把田家的所有人的姓都给改了,改成了王,所以,齐国再没有姓田的人做王了。

齐国在春秋战国的地位是众诸侯国所不及的。春秋五霸里面的齐桓公自然不说了。

齐国在战国七雄的地位与西秦相互呼应,有东西秦之称。

齐国的作用,如果与其他五国联合起来抵抗秦国的兼并战争,秦国的统一会碰上巨大的阻力。但是,在五国攻齐后,齐国采取措施不与其他几个国家玩了。只是与强大的秦国相互往来。坐视秦国蚕食三晋,楚,燕而无动于衷。最后,其他几个诸侯国灭亡后,齐国也跟着灭亡。所以,齐王短视,记小仇亡大义,国破家亡而连姓都消失了。这在战国七雄中独特。二,齐地早就是礼仪之邦,为什么会崇尚暴力

韩信说:齐伪诈多变,反复之国也。

要求刘邦封他当齐王。

齐国好战,是在教化之区,却又不把教化当一回事情,因为,孔子就在齐鲁,有一套完整的齐家治国安天下的策略,但是,这里的人不用,孔子只好周游列国了。所以,呼唤得越急切的东西,沦丧得越快。这倒不是乱说的。孔子呼唤仁义道德那么急切,但是仁义道德就像落山的太阳,瞬间就消失了。再也折腾不起浪花。这也许就是孔子时代齐鲁之国的写照。三,齐国,秦始皇每驾必到的目的地,不仅是海边的岛上有神仙

秦始皇为什么每次巡游的终点都在齐国?是神仙居住在海边的岛上吗?不是。是齐国拥有大量的财富。

战国时期的齐王田建,对秦始皇的统一功不可没。齐国上层的少数人把齐国民众给出卖了。齐国可以把整个国家的财富和军队用来抵抗一下秦国的。但是,齐国的亲秦派把这一切全部葬送了。奇怪的是齐王愿意做个封君,拱手把祖宗十八代的积累让与秦王。这样一来,齐国未有战争带来的破坏。齐国就成了秦国之东方的粮食供给地。秦始皇的每一次出巡,终点站都是在齐国。就是因为齐国有粮食,能供给秦始皇庞大的出巡需要。齐国没有战争的破坏。齐国民众实在窝心,无能的国王让他们做了奴翟。创造的财富让秦始皇拿去了。当然,秦始皇有求神仙的渴望。四,韩信为什么要当齐王,之后呢?

蒯通游说韩信,旁敲侧击地希望韩信自立为王,所有作为。韩信是听了,但是,也仅仅如此而已。韩信当了齐王,刘邦骂了老娘几天 ,迫不得已而为之,韩信如果知道了,他一定会有想法。但是,他派出去的使者没有带回其他的消息。陈平张良都擅长间谍活动,他们一定把韩信的使者给买通了。要不,这么明显的事情是逃不出一个使者的精明的听觉和视觉的。刘邦派张良立韩信为齐王。

张良是什么人,第一谋略家,他一定忽悠了韩信,好使韩信出兵到垓下去包围项羽,打败项羽,因为这件事情是张良和陈平怂恿刘邦去追击项羽的,他们追到固陵,项羽反戈一击,把刘邦打趴了,刘邦说现在怎么办,是你们叫寡人追项羽的……两个谋臣不得不想办法,张良陈平说拿土地换军队,立韩信为齐王,他一定会来,果然,韩信就来了。

韩信这么做,是实践了他开始见刘邦时的理想。当初他对刘邦说:任天下武勇,何所不诛!以天下城邑封功臣,何所不服!以义兵从思东归之士,何所不散!

“以天下城邑封功臣,何所不服!”,这就是韩信出来反秦的目的,如果我韩信是功臣,大王要封地盘给我,我替你打败项羽。

韩信实现了自己目标,他是齐王了。也仅仅止于此,没有再前进一步。

有了这样的优势,许多人都看出来了。齐国的韩信在楚汉之中的地位很重要。所以,这时的韩信成了香饽饽,项羽来邀他,刘邦不敢惹他。项羽刘邦都来拉拢他。韩信发没有发昏,我们不知道,知道的是他看问题出了差错,错到把蒯通气疯了。

这是韩信与刘邦项羽分足鼎力的最佳时期,但是,韩信没有抓住。齐国一旦独立,刘邦的理想可能要泡汤。五,刘邦为什么要撵走韩信

刘邦同意历来纵横家们的共识:齐国是又一个关中。

刘邦在西方,齐国在东方。西方是日落的地方,东方是日出的地方。刘邦不可能把这样的一个地方让给别人去称王称霸。打败项羽不几天,刘邦就把韩信从齐王的位置上下了,让韩信当楚王去了。

田肯贺,因说高祖曰:“陛下得韩信,又治秦中。秦,形胜之国,带河山之险,县隔千里,持戟百万,秦得百二焉。地埶便利,其以下兵於诸侯,譬犹居高屋之上建瓴水也。夫齐,东有琅邪、即墨之饶,南有泰山之固,西有浊河之限,北有勃海之利。地方二千里,持戟百万,县隔千里之外,齐得十二焉。故此东西秦也。非亲子弟,莫可使王齐矣。”高祖曰:“善。”赐黄金五百斤。

汉高祖高度重视,赐给黄金五百斤就是证明。

刘邦应该把齐地搞成“直隶”,至少如同长安三辅,直接由中央去统治。六,齐国的国姓——田姓是如何消失不见的

项羽当了楚霸王后,他在齐国分封了几个诸侯,把齐国给分割了。项羽没有因为私仇,没有封刺头儿田荣,把田安封为济北王。田荣大怒,怂恿彭越,陈余起来反对项羽。刘邦在关中与田荣遥相呼应,他们一起反对项羽,楚汉战争开始。刘邦打败项羽后,把齐国的田安的诸侯王废除了齐地的民众总结经验后,发现,原来这些战乱都是田就带来的。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