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军突然停火,日军以为苏军被打怕了,下一刻便遭残酷屠杀

2020-08-26 08:15:45 作者: 苏军突然停火

二战结束后,日本人给世界各大国军队在战争中的表现排了个名,非常不要脸地把自己排在第一位,称日军士兵是世界上最英勇顽强也是表现最好的。出乎意料的是,日本人居然将中国军队排到第二,原因是中国军人经常宁可成编制地战死在阵地上,在子弹打光后和敌人拼刺刀,也不会轻易投降。至于其他国家都一个样,动辄放弃抵抗整师投降。日军的这份榜单充满了军国主义的“皇道”思想,而在各大强国中,日本人更加看不起苏军。

在日军的认识里,苏军作战理念老化,士兵懦弱怯战,武器装备落后,打仗靠人多。即便是二战爆发前期,连一向仇视苏联的英国和法国都承认,苏军拥有世界第一的实力时,日本人的观点仍没有多少改变。其实,日军如此狂妄也并非没有缘由,早在日俄战争时期,在沙俄军队对日军形成绝对优势时,日军正是通过残酷的“肉弹冲锋”取得了关键性的胜利。此役过后,日军高层大放厥词,宣称士兵的作战意志是唯一决定胜负的关键,武器装备啥的都不值一提。

俄国人这场战役输得惨,被日本这样的国家欺负也算是耻辱,但从另一个角度来讲,俄国人却无意间改写了历史,简直是深藏功与名。日本原本就缺少战略物资,无法像美苏德法这样的大国投入大量财力物力研发重型武器;而日本人也在这个问题上十分纠结,日俄战争恰好给了日军高层借口,让他们几乎放弃了武器上顺应时代潮流的发展,转而过分强调士兵意志对战局的影响,这也直接导致了当日军面对苏军和美军这样真正的军事强国时,武器装备和作战能力直接不在一个层次上。

我们不妨来看几个有趣的例子。在马来亚战场上,当日军面对英联邦军队的坦克时,就已经显得捉襟见肘了。要知道,二战时英国采取“先欧后亚”的政策,先进的武器和优良物资首先提供给欧洲战场使用,可以说,马来亚地区英军的不少武器,其实都是欧洲战友们淘汰下来的旧货。即便如此,日军由于缺少能适应雨林作战的坦克,山下奉文不得不搞来大量的自行车,架上机枪当轻型坦克用。在这种情况下,英军一度被打得溃败,扔了一地的武器和物资逃回印度,只能说英军的作战水平实在是太差了。

在太平洋战场上,美军对日军的优势更是碾压性的。在瓜岛战役中,由于轻敌,日军指挥官竟然只派了一支不过千余人的一木支队对抗登陆的数万美军。一木支队显然对上级的精神贯彻得相当深入,当被美军击溃后,他们立刻就组织了自杀式冲锋。然而美军早有防备,将坦克排成铜墙铁壁,还拦上铁丝网。后来这支参加过南京大屠杀的凶悍部队,被美军坦克活活碾压成肉泥。而在塞班岛战役中,日军发挥了自己射术强悍的特点,日军狙击手让美军防不胜防。而美军则出手阔绰,一旦发现有敌军狙击手活动的迹象,哪怕对方只有一个人,也要用炮弹将整片区域火力覆盖。

其实,在教训日军方面,最有心得的还是苏联人。正所谓软的怕硬的,硬的怕横的,横的怕不要命的,苏军士兵不但强硬,打起仗来更是不要命。而经过两个五年规划,苏联早已脱胎换骨,在强大的工业基础上,苏军也完成了现代化改造,武器装备相当先进,建制庞大而正规;一大批卓越的苏军将领将彼此智慧融合而成的整套战术,不但对苏军有着重要的指导意义,也深刻影响了世界军事理论的发展。而在诺门罕战役爆发前期,日军高层是如何评估苏军的呢?几乎用四个字就能概括——“不堪一击”。

1939年5月,自信满满的日军率先发起进攻,起初,双方都在相互试探,苏军尚未拿出全力,而日军则是气焰嚣张,甚至多次主动对苏军阵地发起突击。战役初期,日军居然还靠出其不意的冲锋取得了一定的优势,然而,苏联人很快就适应了这样强度的作战,并且做出了回应。

要知道,那时候苏军装备非但不落后,反而基本处于世界一流水平的。可以说,该有的苏联人都有,但用不用是两码事。举个例子,一战结束后,世界军事战略总体由守转攻,各国都在追求强大的火力。苏军不但注重坦克等重型武器的研发,在轻武器的发展上也丝毫没有懈怠。1935年,苏联武器设计师乔治·斯帕金设计出一款新型冲锋枪,被苏联军方选用并装备全军。该款冲锋枪后来被命名为“PPSh41”,也就是我们熟知的波波沙。

起初,波波沙这种新型武器,苏联士兵拿在手里并不舒坦。波波沙射程短,子弹消耗快,虽然每个作战单位都配置了这款冲锋枪,但在诺门罕战役前,很少有人会将它作为主武器使用。诺门罕战役中,当苏军吃了日军自杀式冲锋的亏后,突然想起了波波沙。在一次战斗中,当日军故技重施展开冲锋时,苏军指挥官立即下令士兵停止开枪,任由日本兵往上冲。日军不明所以,还以为苏联人是怕了。然而当日军冲到阵地跟前时,苏军士兵人手一把波波沙一齐开火,日本兵当即成片倒下。即便是有少数侥幸冲进苏军阵地,也立刻被苏军消灭。现场可谓是血肉横飞,相当暴力。

其实,这样的战斗仅仅是一个缩影,却也折射出日本已经远远落后世界强国的事实。诺门罕战役末期,当日军想要复制“燃烧瓶之夜”的奇迹时,已经完全适应作战强度的苏军,用燃烧弹将夜空照得亮如白昼;即便是日军率先对苏军阵地展开狂轰乱炸,苏军没有任何慌乱,当即支起火炮展开反制,最终硬生生用炮弹压过日军,炸得对方抱头鼠窜,一路溃败。诺门罕战役使得日本人开始畏惧苏联,然而真正决定这个历史走向的,其实从日俄战争结束那一刻就开始了。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