墙上墙、门对门、家败人又亡,您知道这句俗语,是什么意思吗?

2020-08-26 08:15:11 作者: 墙上墙、门对

文案策划、监制:袁载誉;文案:立青

老话常说,“不听老人言,吃亏在眼前。”绝大多数情况下,这句话都是正确的。至于原因,也可以用另一句老话解答,那就是“我吃过的盐比你吃过的饭还多。”概括来说,就两个字,经验。老一辈的人比年轻人看得多,经历得多,经验也就更丰富一些,故而能够在一定程度上为后人提供指引。

而这些经验也会在代代相传中变成一些俗语,用以警醒后人。今天咱们就来说说这关于农村建房子的俗语,“墙上墙,门对门,家败人又亡。”

墙上墙

这话粗粗听来你会觉得十分没有道理,甚至还会觉得这话绝对是迷信说法,毕竟凭什么“墙上墙,门对门”,就要家败人亡了?就修个房子,哪里就至于要了一家人的命?

要回答这个问题,第一步,咱还是得了解这“墙上墙,门对门”是什么意思,首先来谈谈这“墙上墙”。

按照字面意思,就是墙上面又加了墙,也就是在原来房屋的基础上又重新盖了一层或多层房子。照理讲,修新房屋本来是一件喜事,而且能够修建新房子也在一定程度上表明这家人有一定的经济物质条件,生活水平不会太差,不然怎么会有多余的钱来盖房子呢?

这么说下来,能够“墙上墙”的人家怎么就会因为新盖了一层房子就“家败人又亡”了呢?

原因其实很简单,关键就在于这“墙上墙”。要知道,修房子可不是一件随随便便的事,不是你想怎么修就能怎么修的。

拿咱们现在修房子来讲,用的是钢筋水泥,房子确实坚固,但如果要在此基础上加盖房屋,那可是要考虑承重的问题的。一是原有的地基能不能承受新修房屋的重量,二是如何在一楼的基础上加盖房屋,使一楼能够承受二楼甚至三、四楼的重量。如果毫不考虑,直接就按照自己的想法修房子,一个搞不好,就是屋毁人亡的下场了。

而古时修房子用的材料还不如咱们现在这么坚硬,能承重,不是茅草、黄泥,就是木材之类的,加盖房屋的时候更是要考虑承重的问题了。不然,房子没了事小,人没了事就大了。所以,才说这“墙上墙”有让人“家败又人亡”的风险。

门对门

至于这“门对门”,则有两种说法。

第一种比较迷信,说的是两家人的房子如果正门对着正门,其中一家人如果门比对方的大,就会夺取另一家人的财运,甚至如果这家人家中有命硬的人,还会克死对门人家屋中的人。这话听着确实迷信,毕竟什么财运、命硬一听就是封建迷信唬人的那一套。

但是问题来了,为什么会有这种说法呢,难道是古人胡编乱造的?

在笔者看来,这种说法肯定不是空穴来风,历史上可能确实发生过这样“门对门”造成的家破人亡事件,但背后的原因肯定不是迷信的古人认为的什么“财运、命硬”,毕竟这些东西压根就不存在。真正的原因,还是在于邻里间的相处之道。而这,也就是我们接下来要说到的第二种解释。

第二种说法比起第一种更加科学,也更加合理。在古时,白天人们家中的大门一般是不会关上的,都是正常打开的,以示家中有人,并且一切正常。若是关上了,就代表家中没人或者有大事发生了。

电视剧《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中就有这样一个情节:盛家老爷盛纮被皇上留在宫中一直未归,盛家主母见主君迟迟未归,又不知晓情况,便担忧发生了大事,就将家中大门关了起来。盛家老太太听闻后,心知主君不会有事,便叫她命下人把门打开,因为大白天关门,会叫外人以为盛家出事了。

由此可见,白天没有特殊情况,古人是不会关门的。这也就意味着,如果两家人“门对门”,那么互相都开着门的两家人就会将对方家中的事情看个七七八八,什么对方家里今天又来人了,对方家里夫妻俩吵架了,孩子把东西摔碎了之类的。

一方面,对对方的印象可能会由此大打折扣;另一方面,要是这些私事被其它有心人听了传出去,闹得人尽皆知,两家人还会以为是对方传出去的,彼此会相互猜忌怀疑,产生隔阂。无论是哪一种,都不利于邻里关系的和谐发展。而不和谐的邻里关系更是很多小事大事甚至命案发生的起因。

有多少命案是因为人际相处不理想,对方怀恨在心而造成的,又有多少生命,是因为一些鸡毛蒜皮的小事而流逝的。所以说,千万不要小看邻里关系,关系搞得好,那就是“远亲不如近邻”,关系搞不好,“只扫自己门前雪,不管他人瓦上霜”都是轻的,谁知道自己家会不会变成命案现场呢。

袁史有话说

详细分析了这“墙上墙,门对门”后,“家败人又亡”的说法也就不是那么站不住脚了。虽然家败人亡的说法确实存在一定的夸大成分,但夸大点说也才更能引起后人的重视,更何况,也确实存在“家败人亡”的可能性。

由此可见,古人的经验还是不能随便小看的。这“墙上墙,门对门,家败人又亡”一句话,就蕴涵着建房安全和邻里相处的大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