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射猎肄武为本朝家法,绥远实国家大钢”清朝皇家打猎,可不仅仅是因为喜欢

2020-08-26 01:05:36 作者: “射猎肄武为

原标题:“射猎肄武为本朝家法,绥远实国家大钢”清朝皇家打猎,可不仅仅是因为喜欢

康熙非常重视围猎活动,几乎每年秋天都要到木兰围场去打猎,有时一年去两次。每次都是上千人甚至上万人参加,通常要进行30天左右。如果时间不充裕,他们就在京城附近打猎,比如到南海子或紫禁城背后的景山进行一些小型狩猎活动。康熙在晚年的一次秋猎中,自己统计了一下,说是用鸟枪弓矢获虎135只、熊35只、豹25只、猞猁狲10只、狼96只、野猪132只,野兔之类小动物更是不计其数了,他也希望自己的皇子皇孙能继承这个本事。

其实,清朝到木兰围场不只是为了打猎。《木兰记》碑中有“射猎肄武为本朝家法,绥远实国家大钢”的记载,“肄武”也就是练兵习武的意思,“绥远”是清朝为了团结少数民族,抵御沙俄分裂活动的一项战略方针,也就是统一战线的意思。在乾隆六年准备第一次木兰秋狝时,乾隆宣称其目的主要有三:一是遵循祖制;二是习武练兵,三是怀柔蒙古。

可以说,木兰围场就是塞外的一道绿色长城,是康熙、乾隆等几位大清皇帝筑起的“团结统一”的长城。康熙曾在“七溪会阅”取得成功时对大臣们说“昔秦兴土工修筑长城,我朝施恩于喀尔喀,使之防备朔方,较长城更为坚固。”

所以,每年秋猎之后,清帝都要在避暑山庄或其他行宫举行盛大的庆功告别宴会,饮酒歌舞,摔跤比武,按功劳大小予以奖赏。清帝在140多年的木兰秋狝历史中,每次都要接见蒙古各部的领袖,用射猎、奖功罚过等手段团结了新疆、西藏、蒙古等王公大臣、贵族和首领,以及四部郡王、哈萨克的使臣,并举行了在多伦诺尔的“七溪会阅”,接见了万里归来的渥巴锡,又通过乌兰布通之战击溃了噶尔丹的叛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