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刘邦打天下的功臣,真的都是人才吗?答案:一人得道,鸡犬升天

2020-08-26 01:05:15 作者: 与刘邦打天下

刘邦是汉朝的开国皇帝,是中国历史上杰出的战略家、政治家和军事指挥家。但是我们知道刘邦的家族并不显赫,起先也只是一个小小的亭长。刘邦身边的朋友也大多是市井小民,为什么最后刘邦的那些朋友都成为了军事人才呢?

刘邦的那些朋友,最开始都是市井之人,有的还是小混混,他们以屠狗、吹丧、赶车等小职业为生。最后他们都成了开国的功臣,成为鼎鼎有名的人物,这不禁让人诧异。

刘邦的这些“狐朋狗友”是原本就强于常人吗?其实不然,他们并没有什么过人的才干,而是他们追随刘邦,一起磨砺一起成长为大人物。所以有人称他们是顶级人才,我觉得是夸大了他们本身的能力了。我们通过几个例子来看下刘邦的“狐朋狗友”的能力问题。

樊哙,印象最深刻的应该是樊哙在鸿门宴上救了刘邦。樊哙是一名武将,但是他有时候会比较鲁莽,打仗上也没有提出好的战术。樊哙在政治上也没有自己的清醒判断,性格太过耿直,说话不知道遮掩。

周勃,刘邦登上皇位后,周勃凭借拥立之功担任了丞相,但是周勃在得势时居功自傲,这样发展下去将会很危险。有人评价这个人说厚重少文,就是说他很厚道憨直,但是却缺少文化修养。最终,他的职务也被撤销掉了,说明他的能力确有不足。

夏侯婴,是刘邦的一个车夫,虽然他重情义对刘邦忠心耿耿,但他也只是个车夫而已。卢绾,是刘邦同村的好兄弟,两人是发小,彼此之间经历了许多患难。刘邦对他极好,让他做了燕王。但是卢绾的政治嗅觉不敏感,目光短浅,甚至最后卢绾还背叛了刘邦。

所以说,刘邦的这群朋友并不是顶级人才,但最后都是非富即贵,主要有以下几个原因:

第一,长期跟着能人会起到耳濡目染的作用。我们知道善于用人是刘邦的一大优点,刘邦发现了好的人才后会积极地招揽到自己身边。例如会统兵带兵的韩信、出谋划策的谋士张良等,刘邦的市井朋友长期和他们相处,自身的本领自然也会增加。

第二,“一人得道,鸡犬升天”。中国一直是一个很注重血缘及关系的社会。根据史料记载我们不难发现刘邦是个乡土情结比较重的人,他还在乡邻中大摆筵席,对很多人进行了封赏。所以说,刘邦做了皇帝后,身边的朋友肯定受益不少,大多数成为了人上人。

第三,时势造就英雄,实践磨炼能力。大多数的本领也都不是与生俱来的,都是在后天的不断实践中所磨炼出来的,任何技能和能力都需要长时间的经验积累。那个时代多发战争,在战争这个大熔炉中,他们不断成长,才成为军事人才。

物以类聚,人以群分,刘邦的那些朋友肯定有自己的优点,但并不是全部都是顶级人才,这一点上是有些夸大其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