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祯帝刚妄自用,处死这三位贤臣名将,明朝怎能不亡?

2020-08-26 00:03:25 作者: 崇祯帝刚妄自

明朝末年,外有后金政权的袭扰,内有农民起义的动乱,再加上各种自然灾害,明朝的统治已经是岌岌可危了。就在这个时候,明朝迎来了最后一位皇帝朱由检, 即崇祯帝。崇祯帝本人虽然勤于政事,但却没能让大明起死回生,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他刚愎自用,杀了许多贤臣,自毁长城!

皇帝是帝国政治的核心,总揽全局,需要文武百官辅佐他来治理天下,因此治国之本在于用人得当,这样才能保证国家的长治久安。但崇祯皇帝性格偏激,刚愎自用,本来手下有一大批能人贤臣名将,但却有许多都死在他的手下,比较典型的有三位。

1.蓟辽督师袁崇焕

明人计六奇曾评价道:“自辽事者,所用人鲜有胜任者。当时所望成功者,惟熊廷弼、袁崇焕、孙承宗”。辽东是对抗后金的前线,明朝在此地损兵折将,耗费大量军饷,但真正能和后金抗衡的,也只有上面这三个人了,特别是袁崇焕,第一个击败后金大军的就是他。

但在崇祯二年,皇太极率领大军越过长城(并没有走袁崇焕的防区),直抵北京城下。袁崇焕闻讯后,急忙率军勤王,在北京城下与后金展开激战,并将其击退。但崇祯帝却听信谗言,将袁崇焕逮捕,最终将其凌迟处死。袁崇焕的惨死,让明朝的辽东将士十分寒心。

2. 登莱巡抚孙元化

孙元化的名声没有袁崇焕大,但他却是明朝时期的一个专业型人才。孙元化的老师是徐光启,他跟随老师学习西方科学技术,特别是火炮方面的,可以说是当时的第一火炮专家。在袁崇焕的宁远之战中,火炮起到了非常关键的作用,而当时负责指挥的就是孙元化。

后来孙元化做了登莱巡抚,任期内发生了吴桥兵变,当时孙元化力主招抚,却因巡按王道纯藏匿诏书,使得叛军长期得不到招抚,结果再次发生叛乱。孙的政敌趁机对他发起攻击,最终孙元化在崇祯五年被斩首。事后,懂得火炮技术的孙元化之子拒绝朝廷任职,宁愿隐居。

3. 陕西总督郑崇俭

崇祯在位期间,一共处死过七位总督,其中最冤的当属郑崇俭!南明时期,有官员给皇帝上书,说“崇俭未失一城、丧一旅,因他人巧卸,遂服上刑。群臣微知其冤,无敢讼言者,臣甚痛之”。也就是说郑崇俭没丢过一座城,没打过一场败仗,而且他还立下大功,在玛瑙山之战中大破张献忠。

但崇祯因自己的宠臣杨嗣昌自杀,对没有及时救援的郑崇俭心怀怨恨,直接将他逮捕入狱,甚至“不俟秋后,以五月弃市”。此外孙承宗、卢象升、孙传庭等人的死,也与崇祯的有直接关系。

崇祯在死前,曾说“文臣个个可杀”,显然他把明亡的责任推给了百官,但其实正是他种不辨是非的滥杀,最终导致文武百官离心离德。崇祯死后,京城大小上千个官员,只有十个人选择殉国,甚至连崇祯最信任的人都投降了李自成,这不能不说崇祯用人太失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