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文人极为苛刻的朱元璋,为何极为重视教育?

2020-08-25 23:40:44 作者: 对文人极为苛

明太祖朱元璋被人们看作是中国历史上得位最正的皇帝,因为他恢复了汉人的朝廷。也有一部分人把朱元璋看作是暴君,因为他为了国家安稳、子孙顺利上位,斩尽了多数功臣,而且对官吏苛刻至极,朱元璋时代可谓是对官吏最苛刻的时代,但是朱元璋却很重视教育、极为重视人才的培养。

明太祖朱元璋

从一介农民到天下公主,朱元璋的一生可谓是一个传奇。尤为值得称道的是,这位草根皇帝非常重视教育。统一天下不久的洪武二年,朱元璋就连续两次下圣旨命令各地官员在全国范围内建立学校;到了洪武八年正月,他又下令天下各地建立“社学”,从中央一直把学校建到了乡村一级,可见朱元璋对教育的重视。一代雄主朱元璋,为何如此重视教育?

最主要的原因还是为了推行王治教化,选拔更多人才

宋太祖赵匡胤刚建立宋朝的时候,主要靠的还是民间的私学,由此可见,朱元璋推广官办学校的魄力与前瞻性眼光,也能从中看出朱元璋对教育的特殊重视。

朱元璋画像

其次朱元璋对推行民众教育如此上心,与他的人生经历有着很大的关系

朱元璋出身低微,几代人都是佃户,以打工勉强糊口。少时因为家境贫困,朱元璋只上过几个月的学,随后便辍学拿起了鞭子,给地主家放牛换口饭吃。到了15岁那年,祸不单行,朱元璋的家乡同时遭了天灾和瘟疫,一下子就让朱元璋家破人亡,只存活了他一人。为了生活,朱元璋进皇觉寺做了和尚,但是很快寺院里面的粮食也被吃完,没吃几顿饱饭的朱元璋又成了一个游方僧,沦落成了叫花子,四处乞讨为生。

少年时期的种种经历,使得朱元璋对底层民众的贫困有切肤之痛。所以在朱元璋登上皇位以后大力推进官办学校建设,其目的就是为了让寒门子弟有书读。

朱元璋放牛

从军后,对知识力量、文化价值有了深刻认识

进入到军队以后,朱元璋凭着聪明、见识、能力和上进心,一步一个脚印,很快便崭露头角,在郭子兴麾下当了将军。随后在定远,朱元璋靠着徐达、汤和等诸位军中的弟兄拉起了属于自己的队伍。朱元璋一下子就从一个要饭的叫花子变成了手握三万大军的将领,可谓是完成了华丽的转身。此时的朱元璋也算是一个成功人士。但是这比起朱元璋以后的成就,根本就不值得一提。但是,这个时候的朱元璋,还没有那么远大的抱负,成为一代雄主更是朱元璋不敢想象的事情,更不要说为自己的未来做好规划。

恰巧在这个时候,朱元璋遇到了一个人,他的出现彻底改变了朱元璋。他就是后来被列为明朝开国第一功臣的李善长。李善长是当时就是一介儒生,但是与朱元璋初次见面时,李善长的一番对话,就像黑夜里的一道光,照明了李善长人生的道路。

明朝第一功臣李善长“四方战斗,何时定乎 ”

朱元璋见到李善长之后就询问天下何时能安定?李善长就给朱元璋讲起刘邦的故事:秦末四方并起,汉高祖出身平民,然而豁达大度、知人善任,不图眼前富贵享乐,不烧杀抢掠,五年就成就了帝王大业。如今朝廷不得人心,上下失和,天下已到了土崩瓦解的地步。主公只要仿效汉高祖的所作所为,天下很快就会平定。

我相信初次听到这番话,朱元璋的心里一定是翻天覆地,这番话对朱元璋冲击不是我们能想象的。但是可以,这番话一定会让朱元璋愣住,让朱元璋明白了一个人还能这样过一辈子。

李善长首先就为朱元璋确立了人生的奋斗目标和志向,并且树了榜样,随后李善长还为他指了人生的道路,把怎么实现这个目标的路线都给朱元璋仔仔细细的设计好了。李善长可谓是朱元璋宏图霸业的总设计师,随后朱元璋就按照这个规划开始了自己的霸业。

朱元璋称帝

从听完这番话之后,朱元璋就开始一直努力,朝着目标前进。为了实现这个目标,他招揽人才、拓展实力,并严格治军、收服民心。最终朱元璋在与刘福通、陈友谅、张士诚等的逐鹿中脱颖而出,并击败元朝,成了最后赢家!

泥腿子出身的朱元璋,在李善长身上,第一次看到了学识的力量,在谈论的时候,朱元璋虔诚地说:“如今群雄并起,天下大乱,如果没有像先生这样智谋的人,是不行的”。通过此次谈话后,朱元璋留李善长做幕府掌书记,成了他的智囊、军师和大总管。

逐渐的,通过李善长这个人,朱元璋就开始明白:一个人再厉害,他的能力也是有限的,要想凭借一个人成就宏图霸业那是万万不可行的,只有不断的招揽人才为己所用,事业才会越来越大,而事业越大,所需人才也就越多。

官学明朝

在战争年代,招揽人才是极为不易的,只有建立政权之后,天下人才皆可为自己所用。朱元璋迫不及待地启用学校与科举制度来培养、选拔人才。明王朝很快建立起了远比唐宋时代更完备的教育制度。

此外,朱元璋非常重视儒学教育,还有个时代因素。南宋汉族政权亡于元朝蒙古政权,传统汉族正统观念在民间一直存在,反元斗争中肯定不会浪费了这一舆论利器。朱元璋在讨元檄文中使用的口号就是:“驱逐胡虏、恢复中华;立纲陈纪、救济斯民。”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