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青铜盉”的发现很重要?一个古人喝酒的器具有什么意义?

2020-08-25 23:40:27 作者: 为什么“青铜

1988年,河南省平顶山应国墓地出土一件西周文物:鸭形盉[hé],这件青铜器现藏于河南博物院。那么这件距今两千多年的容器,在周朝时期的用途是什么呢?

盉作为一种调酒器皿,在我国出现得很早,大约六七千年前就有了。盉可以当作是酒器,也可以当作是水器。当酒器使用时,它是用来调酒的。古代重要的场合,饮酒要谦卑,酒量不好该怎么办呢?盉里面装的是玄酒(也就是水酒),就像现在有人也会将威士忌兑水喝,如此想来古人是不是跟我们一样有不胜酒力的苦恼,以及自我解套的方法呢。

盉下面是中空的,所以可直接加热温酒。在殷代早期至西周中期,盉往往伴随着盤[pán]一起出土。不过,从西周中晚期到春秋早期盉与盤的组合,则渐渐被盤跟匜[yí]的组合取代。

这时期的代表作是现藏于故宫博物院的商代父丁盉。商人的作器习惯是称先人以日为名并加附族徽,从铭文中可以得知这件器物是为了祭祀宁戈家族的父丁(孤竹国的第七任国君)所作,握把处装饰着一个非常可爱的牛头,容器内有宁戈家族的族徽,很像长颈鹿,这也可能代表家族的图腾和文化象征。

青铜盉最早出现于二里头文化时期(即夏文化),盛行于商晚期和西周,流行到春秋战国。中国古代青铜器从商代晚期开始,造型特点是敦厚凝重,装饰繁复,图纹威严神秘,西周大致秉承商代旧制而略有变化。

随着王权衰落,礼崩乐坏,青铜礼器中逐渐透出一种令人轻松的气息,旧有的神秘、庄重与沉闷渐渐隐去,而新的有创意的造型和纹饰,一步步走向百姓生活。

中国青铜器是我国古代劳动人民的创造,它标志着我国奴隶社会生产力发展的水平。春秋时代是奴隶制向封建制转变的时期,周王室铸器减少,但各诸侯国大量铸造,出现了青铜工艺新技术新成就。

参考资料:

[西周 青铜器] 鸭形盉 .新华网河南考古频道[引用日期2013-04-29]

李学勤.西周青铜器研究的坚实基础——读《西周青铜器分期断代研究》.《 CNKI 》 ,2000

周言.也谈强家村西周青铜器群世系问题.《 考古与文物 》 ,2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