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官婉儿才华出众,又向李隆基投诚,李隆基为何还是不放过她?

2020-08-25 23:37:46 作者: 上官婉儿才华

上官婉儿是中国历史上的大才女,不仅容貌出众,更是才华横溢,《彩书怨》、《游长宁公主流杯池》等诗作,作诗工整、意境优美、感情真挚,并且流传千古。同样上官婉儿也因为聪慧善文,因而得到了武则天的重用,被封为“内设人”,为武则天处理了诸多政事,也被后世称为“巾帼宰相”。

后来武则天退位之后,武则天儿子李显成了恢复李唐天下,成为唐朝新一任的君主,也就是唐中宗。唐中宗也欣赏上官婉儿的才能,又拜上官婉儿为昭容,权势比武则天时期更强大。不过就是这样一个才华出众的人,在公元710年,在李隆基跟太平公主发动唐隆政变中,被李隆基无情地处死了,那么李隆基为什么容不下上官婉儿呢?

李显当上皇帝后,对其共患难的妻子韦氏十分纵容,于是国家大事渐渐都由韦氏掌握。同时韦氏又跟上官婉儿、武三思等人联合,此时朝堂之上韦氏有强大的话语权。

虽然朝廷是韦氏说了算,但是因为韦氏集团铲除异己,蛮横专权,遭到了许多势力的怨恨,其中反对韦氏集团中势力最庞大的,则是太平公主的势力。太平公主是武则天的女儿,不管是武则天时期,还是唐中宗时期,太平公主都活跃在政治舞台,政治手腕也极其高明。

韦氏跟太平两股势力在唐中宗活着的时候,经常发生摩擦,不过有唐中宗在中间调和,并没有出现什么大的变故。不过后来因为韦氏跟她的女儿安乐公主太想当皇帝,而唐中宗活着就是个累赘,于是这对母女就毒死了唐中宗。之后韦氏就拥立温王李重茂为帝,而她自己则临朝称制,似乎马上韦氏就要成为第二个武则天了。

作为韦氏的政敌,太平公主自然不会容忍韦氏如此胡作非为,于是在公元710年,她联合自己的侄子李隆基发动政变。这场政变很顺利,皇宫内的禁军很快就控制在李隆基的手中,于是李隆基带着大队人马进入皇宫,准备诛杀韦氏一党。

上官婉儿得知韦氏想要称帝的野心之后,就渐渐脱离了韦氏的阵营,转而投靠了太平公主。如今她得知太平公主跟李隆基发动政变的消息后,上官婉儿立刻执烛率宫人迎接,并把她与太平公主所拟遗诏拿给刘幽求观看,以证明自己是和李唐宗室站在一起的。不过让上官婉儿没想到的是,李隆基直接下令处死了她。至于李隆基为何要处死上官婉儿,有以下几点。

第一点:上官婉儿的政治才能不俗

上官婉儿从武则天时期就活跃在政治舞台上,经过多年的摸爬滚打,已经成了一股不可忽视的政治力量。李隆基是想当皇帝的人,如果以后上官婉儿跟自己作对,那么对于李隆基来说一定是一个不小的麻烦,不如现在直接清除这个麻烦。

第二点:上官婉儿的遗诏

上官婉儿跟太平公主所起草的遗诏是立李重茂为帝,让相王辅政。而李隆基发动政变是想让自己当皇帝,或者自己的父亲相王先登基,自然不可能让李重茂当皇帝。如果让李重茂当皇帝,那日后李隆基再想当皇帝,就很麻烦。

第三点:上官婉儿跟太平公主的关系不一般

太平公主跟李隆基虽然现在处于合作的关系,共同对付韦氏集团。但是他们二人都是迷恋权力的角色,将来他们二人一定会为了权力大打出手,而事实也确实如此。

前文说了上官婉儿有很强大的政治资本,而且她现在又跟太平公主联合了。日后李隆基跟太平公主争权,上官婉儿一定会给李隆基带来不小的麻烦,所以现在直接除掉上官婉儿是李隆基最佳的选择。

于是乎,一代才女上官婉儿就这样离开了人世,不知道大家对于上官婉儿的死又有怎样的看法?欢迎大家留言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