夷陵之战损失5万兵力,刘备的蜀汉为什么就一蹶不振呢?

2020-08-25 23:36:43 作者: 夷陵之战损失

听到有人说:夷陵之战刘备最多死不过5万人,为啥蜀汉就一蹶不振呢?

只能说你真的不了解当时的蜀国。

《出师表》大家都背过,我曾经为了背它可没少下功夫,在《出师表》中有这样一句话反映出当时的蜀汉危机:

先帝创业未半而中道崩殂,今天下三分,益州疲弊,此诚危急存亡之秋也。

益州疲敝,此诚危急存亡之秋也。

这句话已经凸显出这时益州正在经历危机,并且很有可能致使蜀汉灭亡,下面我们就分析一下,夷陵之战到底带来了多大的影响,使得蜀汉差点灭国呢?

夷陵之战前奏

说起夷陵之战就不得不提关羽,大家都知道因为关羽被吴国袭取荆州,致使吴蜀两国结仇,重点是刘备的义弟关羽被东吴所杀,这让刘备更加气愤,为义弟关羽报仇也成为了刘备伐吴的理由。

我们先抛开关羽不谈,来说一说荆州对于蜀国的重要性,说起荆州,这个地方是诸葛亮《隆中对》所提的战略要地,可以说决定着蜀汉能不能一统天下的重地,现在被东吴夺取,刘备自然不干,发动对吴作战,其实是鼎盛时期刘备不得不做的选择。

夷陵之战损失

说起夷陵之战损失,大致分为三个层面,

一是:兵力损失;二是:人才损失;三是:领袖损失。

兵力损失:

夷陵之战蜀军参战人数大致在4万,再加上1万的五奚蛮夷士兵,可以说蜀国参战人数已经高达5万人,要知道蜀汉兵力顶峰时期也不过13万人兵力,如果按照

《傅子》中记载,刘备仅以身免

。按照这样的记载,那蜀汉在这场战争中的损失就是全部兵力,大家可知损失5万兵力是什么概念,并且在贫瘠的益州,仅仅不过百万人口,5万兵力的损失,是需要很长时间恢复的。

人才损失:

说到夷陵之战损失的人才,那都是蜀汉未来的精英。

冯习和张南

:他俩是刘备在荆州时就跟随自己的武将,并且是自己的亲信,一直是蜀汉未来的主要将领,但是在伐吴战争中均战死。

傅彤

:作为刘备的中军护卫,为保护刘备,最终精疲力竭,吐血而死,这样忠心耿耿的武将,实属难求。

沙摩柯

:本是五溪蛮首领,前来助阵刘备伐吴,但不想因此丢掉性命,使得蜀汉缺失了一个好的盟友。

马良和程畿

:二人是刘备伐吴的主要谋士,马良最出名,荆州马氏更是一个大家族,马良是马氏五常之首,马良一张嘴硬是让沙摩柯带着1万五溪蛮兵前来助阵,可见其实力;程畿作为一名文官,关键时刻临危不惧,最后亲身持戟与吴军战斗,奋力战死。

王甫

:原是刘璋部下,但是刘备非常器重他,甚至让他协助关羽,可他的建议关羽没有听进去,后随刘备参加夷陵之战,不幸战死。

杜路和刘宁

:夷陵之战失败后,被吴国包围,被迫降吴。

黄权

:黄权算是出色的完成防守魏国的重任,但是因为刘备的失败,致使黄权无法回到蜀国,被迫降魏。

这些人才可以说都是蜀汉未来的精英,但是因为夷陵之战的失败,全部损失,再加上前几年损失的关羽、关平、张飞、黄忠、马超等人,本身就缺乏人才的蜀汉,更是面临着人才的大量流失,这也是为什么会有“

蜀中无大将,廖化作先锋

”的典故。

领袖损失:

在夷陵之战之后,刘备没有选择回到成都,而是待在白帝城,因为羞辱于夷陵惨败,刘备最终一病不起,病逝于白帝城。

刘备的死对于蜀汉来说更是致命的打击,因为刘备是蜀汉创业一代的领袖,更是很多蜀汉“老人”的精神领袖,战争失败并不可怕,失去了自己的领袖,这才是可怕的。

而这位领袖也知道自己留下了一个烂摊子,要不然怎么会知道此时的蜀汉并不是自己儿子这样的人能打理的,再看刘备说让诸葛亮取而代之,其实也是有一定道理的。

起义肆虐

刘备平定汉中的时候,其实益州南中一些地区就传出叛乱的消息,但这些人还是相对比较佩服刘备的,并没有闹出多大动静,等到刘备死之后,南中开始叛乱,甚至勾结东吴,想要归附东吴。

刘备刚死,雍闿在士變的引诱下,发动叛乱,杀死太守正昂,想要归附东吴,东吴任命雍闿为永昌太守,但在吕凯、王伉的阻击下,雍闿不能前进,于是煽动孟获等诸夷叛乱,之后参与叛乱的还有牂柯太守朱褒、越巂夷王高定。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