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胡乱华的罪魁祸首是谁?三国?还是八王之乱?该由谁买单

2020-08-25 23:35:58 作者: 五胡乱华的罪

一个仅维持了十几年的和平统一王朝,内部开始动荡不安,五十年的时间让国家陷入历史上第一次"五胡乱华"族大危机,这次的危机应该由谁来买单?三国时期埋下的隐患:

最近在网上看到一个评论,五胡乱华的罪魁祸首是因为在三国时期大量的引进异族导致。

东汉末年后,凉州一带受到羌族的干扰,朝廷派兵和羌族不停持续几十年的战乱,西北地区汉族人口大部分都逃亡和战死沙场,甚至出现羌胡杂半的情况!

在这之后,各地爆发大面积的黄巾起义开始大混乱时代,在各种势力的斗争下,最后稳定形成三国鼎立的局面,这样一种持续到司马家族弄死蜀,司马炎登上皇位到彻底的灭吴,三国统一。

经过长时间的混战全国的人口数量急剧锐减!全国汉族人口仅剩七百多万,分到地方的人口数量真的不多!

其实在这之前,各地的大boss也认识到了打仗人数不够的问题,这种时候怎么办?

开疆扩土?要是能够一下子全部干掉对方,一统天下,何愁没人!这样没办法,只能打外族的主意!

曹操这边就是在效仿东汉对待接受汉化南匈奴的态度,将南匈奴安放在自己的地盘上划分管理成为劳动力,并且对于周边的一群"老相好"自然不会放过,大破乌桓,将二十万异族迁进中原,帮助干活!还能"以夷制夷"省下一笔军费!

除开地盘老大曹老板,其他的两个老板也在相继的面临着相同的问题,人数不够!同样在打少数民族的主意!

像诸葛亮对待少数民族先用武力打一打,最后把有用的人才招聘入职,还有把一些异族招到蜀地周边干活,增加国民GDP,孙权就更直接了直接去深山抓人补充劳动力和扩大军队,还派人去台湾抓了一批人!

这些在中原生活的胡人,原本乖得很,到了西晋的时候司马炎为了防止给第诸侯王拥兵自重,大量对地方军队进行裁员,导致这些胡人没有人看着在爆发八王之乱后乘参与了五胡之乱!

八王之乱导致的胡人乘机南下

等到了司马炎统一之后,开始大肆的分封功臣,把诸侯王赶回自己的封地上管理,有了地没人种也是徒劳,办法是想出来的,这时候,各地开始招进异族补充各地劳动力不足的问题!

加上各地的天灾,北方地区自然灾害频繁,北边的游牧民族存活不下去,开始大量的南迁。

进入中原的异族人数大量的增加,大量的掠夺当地的生存物资,杀害当地官员占领地盘,没办法,西晋只能派兵前往镇压!

司马炎在生前,为了防止潘王叛乱,大量的减少潘王实权想着为子孙谋福。可惜到了傻儿子司马衷的手上,司马衷根本管不住事,很快西晋王朝开始了长时间的内讧,司马家的潘王都来插一脚,长时间的内部战,导致汉族人在原有的基础上进一步减少!

这时候就有一个问题了,前面说司马炎控制各地的兵,潘王当地的百姓也有限哪里来的兵力!

借兵!向胡人借兵!

原本的内部矛盾,经过向异族借兵,把异族带进内部,在战乱的过程中,汉人越来越弱,在一边看戏的胡人在这些战役中,反倒是越来越强大!最后,成为了西晋最大的灾难源!

我认为,历史遗留问题是有的,但是像在汉、三国的时候国家通过"收留"异族的方式,第一国家有了劳动力,第二还可以用"以夷制夷"的方式减少自己军队的开支!但是,这时候也没有出现像"五胡乱华"这样的大事。

主要的问题还是处在了西晋的本身,西晋门第森严、有能力有野心的不满,加上皇帝智商不行、家族极品亲戚有其他想法,又有一堆有野心没地位的在一边帮忙起哄,还有天灾之类的,最终酿成"五胡乱华"的悲惨结局!

对于这场毁灭性的"五胡乱华"的罪魁祸首,你觉得会是谁呢?是三国的锅,还是八王之乱的祸?在下方评论区说出你站在哪一边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