悬疑剧又一力作!看点与槽点齐飞,熬夜也要追完《摩天大楼》

2020-08-25 17:53:18 作者: 悬疑剧又一力

由郭涛、杨子珊、杨颖、刘丹等人联袂出演的《摩天大楼》让观众直呼过瘾,该剧改编自陈雪的同名小说,以“都市情感悬疑”为定位,讲述了一幢摩天大楼内美女店长被害,两名警察联手破案,抽丝剥茧之间探寻幽微人性的故事。

该剧主打女性向悬疑剧情,相比于以往男性向的悬疑题材,《摩天大楼》作出了一定的创新与突破,内容方面想必也不会令观众失望。

一场摩天大楼里发生的命案,牵扯出众多复杂人际网:物业,中介,小说家,白领,人人背负着不可告人的秘密,谁都可能有嫌疑。隐藏在这座大楼里的善与恶,折射出都市人间浮世绘。

《摩天大楼》拥有实力强劲的制作班底,导演之一陈正道执导过《催眠大师》、《盛夏光年》、《记忆大师》等作品,拥有一定知名度。许肇任导演同样不容小觑,作品多次入围金钟奖,执导过《爱情合约》与《酸甜之味》。

这部剧的演员阵容也是相当强大,郭涛、杨子珊两位实力演员领衔主演,焦刚、刘丹、倪虹洁等资深演员参与出演。作为特别出演,杨颖在剧中也有一定的戏份。

预告片中,杨颖饰演的美女店长惊艳亮相,演技方面有显而易见的进步。较难拿捏的哭戏被她演绎得很不错,无论是酝酿情感还是潸然落泪,baby都塑造出了人物的真情实感,帮助观众代入情境。

正如一名剧迷所说,店长这个角色很适合杨颖,至少符合外形漂亮这一点。可以看出,baby为这部剧作出了不少努力,演绎出了钟美宝的多面风情,举止与人物设定十分契合,不会让观众有出戏之感。

节奏紧凑,故事走向神秘是该剧的看点之一。发生在大楼内的谋杀让所有人充满嫌疑,对于钟美宝的死亡,有人略带惋惜,有人避之不及,也有人推测是情杀,理由是“漂亮女生一般都是情感问题”。

剧情推进张弛有度,不同人物的单元式分段更为这部剧铺设了十足的悬念。盘根错节的关系网让剧情**迭起,真相留白让剧情倍增神秘感。

演员与角色的高契合度也是剧中的一大亮点,饰演刑警的郭涛与杨子珊能让人分分钟入戏,收放自如的演技也中和了角色本身的严肃感。

《隐秘的角落》里普普的饰演者王圣迪,在《摩天大楼》这部剧中饰演小钟美宝。人物剧照上,王圣迪眼**忍,举止小心翼翼,看上去相当有戏。

所有真相都隐藏在千回百转的人性博弈中,围绕钟美宝的死因而展开的重重迷雾,真相将何去何从?

每一个嫌疑人都有谜点,每一个谜点背后都是不为人知的隐情。以悬念开篇,以人性结尾,一路反转无数,人物关系坍塌又重筑,这大概是《摩天大楼》区别于多数悬疑剧的特征之一。

除去亮点,《摩天大楼》这部剧也不乏槽点。比如剧始便领盒饭的钟美宝,这个角色的呈现多来自于他人的碎片化回忆,缺少真实感,更像是配合剧情应运而生的“工具人”,在众多角色中稍显突兀。

开场超燃,后续却高开低走。一集就能理清楚的人物关系要用两集来展现,单元剧的呈现模式固然为剧情增添了不少看点,拖沓的节奏却让这部剧打上“被注水”的嫌疑。

剧情中会出现一些收拾现场的上帝视角,以及人物做梦惊醒的桥段,这样的设置在密集紧凑的悬念之间显得更像“乱入”,对于剧情的推进也无所裨益。

“刑警队长+警队新人”的组合固然有无限看点,然而这样的设定却很容易使角色边缘化。baby饰演的钟美宝已经引起足够热度,郭涛演警队队长也吸引了不少观众的视线,对比之下,杨子珊饰演的新人便陷入了尴尬处境,虽然是主演却缺少存在感。

《摩天大楼》这部剧的烧脑之处在于,每个人物都有滴水不漏的供词,每套说辞都有可能充满谎言。真实与虚假已无从辨别,事实究竟如何,需要观众从每一处细节着手,以此发掘出最真实的内容。

围绕在钟美宝身上的种种谜团最终会指向何方?嫌疑人们的自述会成立,还是被**?活在别人记忆里的钟美宝,真实面目是怎样的?

摩天大楼内尘封的所有谜题,能否一一还原真相?八个章节,多重角度,人性命题之下,谁在说谎,谁会坦诚,不到最后一刻,你永远也无法想到,谁会是真正的幕后凶手。文/siss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