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口普查2020具体时间是哪一天?今年人口普查方式采取电子化登记

2020-08-03 17:42:23 作者: 人口普查20

 【亿邦动力讯】8月3日消息,据国务院发布的《关于开展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的通知》指出,我国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将采取电子化方式开展普查登记,探索使用智能手机采集数据。此外,国家政府采购网显示,腾讯云中标此次普查项目,并联合企业微信提供技术支持。

  标准时间:2020年11月1日0时

  普查对象:标准时点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的自然人以及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外但未定居的中国公民,不包括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短期停留的境外人员。

  普查方式:本次普查将首次采集普查对象身份证号码,并采取电子化方式开展普查登记,探索使用智能手机采集数据,7月开展试点,11月正式入户登记。

  普查的主要内容:人口和住户的基本情况,包括姓名、公民身份号码、性别、年龄、民族、受教育程度、行业、职业、迁移流动、婚姻生育、死亡、住房等情况。

  1为什么开展人口普查

  全面查清我国人口数量、结构、分布等方面的最新情况,既是制定和完善未来收入、消费、教育、就业、养老、医疗、社会保障等政策措施的基础,也为教育和医疗机构布局、儿童和老年人服务设施建设、工商业服务网点分布、城乡道路建设等提供决策依据。

  及时查清人口总量、结构和分布这一基本国情,摸清人力资源结构信息,可以更准确地把握需求结构、城乡结构、区域结构、产业结构等状况,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提供强有力的支持。

  了解人口增长、劳动力供给、流动人口变化情况,摸清老年人口规模,有助于准确分析判断未来我国人口形势,准确把握人口发展变化的新情况、新特征和新趋势,深刻认识这些变化对人口安全和经济社会发展带来的挑战和机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