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不能除黄皓,外不能制姜维”贪图功名的姜维和黄皓有何区别?

2020-08-25 23:40:01 作者: “内不能除黄

古代王朝的更替是一件很正常的事,西汉灭亡之后是东汉,东汉灭亡之后是西晋。就拿汉朝来说,它可能没有唐朝富裕,没有明朝出名,但在历史上汉朝却给人留下了无数精彩的故事,尤其是在它灭亡的时候。汉末时期,天下大乱,进而形成了三分天下的局面,而这局面被打破的开端,就是姜维的失败。

关于姜维这个人,大家一定都很熟悉,演义中他是诸葛亮的继承人,并在其死后继续坚持着北伐的大业。后来因为邓艾、钟会等人的入侵,姜维力不能敌,后主刘禅带头投降,而姜维在这之后还曾想搬回局面,但只落得个兵败身死。今天小编就来讲一讲姜维这个人,看看蜀国的灭亡与他有何关系。

姜维其人

姜维是天水人,算是士族出身,《傅子》里记载,姜维年少的时候就喜欢建立功名,并豢养了大量的死士。后来姜维的父亲在羌胡的叛乱中战死,姜维接替父亲成了天水的参军。就像《傅子》里记载的那样,姜维是一个好大喜功的人,在天水当一个小小的参军怎么能满足野心勃勃的姜维呢?

《傅子》——维为人好立功名,阴养死士,不脩布衣之业。

公元228年,诸葛亮见蜀汉国内基本已经稳定,便开始了第一次的北伐。当时他让赵云领一支疑兵去吸引曹军的主力部队,自己则带领大军奔着祁山杀去。当毫无准备的魏军面对诸葛亮的大军时,失败的局面似乎早已被确定了下来。根据蜀国的记载,姜维和马遵关系不合,在蜀军杀来的时候被关在了城门外面,无奈之下才投了诸葛亮。

但魏国方面的记载却跟这完全不同,马遵把姜维拒之门外后,姜维又跑回了翼城,凭着自身的威望,姜维成功的劝说了全郡百姓向诸葛亮投降,至此姜维成了蜀汉势力的人。因为马谡在街亭败的有点快了,所以姜维并没有成功的把家属全部撤出,但后来魏国并没有太为难姜维的家人,而姜氏一族的其他人也在曹魏做官。这样一看,姜维后期拼了命的北伐跟报仇并没有太大的关系。

《魏略》——维亦无如遵何,而家在冀,遂与郡吏上官子脩等还冀。冀中吏民见维等大喜,便推令见亮。二人不获已,乃共诣亮。

姜维投降诸葛亮的那一年,他才二十七岁,按理说这个年纪是万万不能给予重任的,但诸葛亮却偏偏认为姜维是一个人才,不仅让他统领军队,后来还封姜维为征西大将军,当然这是诸葛亮提议刘禅封的。诸葛亮之所以这样做,无非是因为姜维真的有才,另外还可以起到拉拢西凉士族的作用。

姜维的北伐大业

公元234年,诸葛亮在五丈原病逝,随后蜀军便经历了魏延和杨仪造成的动乱,按我们平时的印象,姜维在这之后就彻底的接替了诸葛亮,并成为蜀汉的一把手。但事实上并不是这样,诸葛亮才没有把权利传给姜维,而是给了蒋琬,历史上姜维并没有真正意义的掌权过。

蒋琬成了大将军后,开始了一系列休养生息的政策,这期间倒是也同曹魏进行过战斗,但也没有诸葛亮之前打的那么激烈。姜维对这种现象很是不满意,不进行大规模的北伐自己怎么能建功立业,而这种现象一直持续到了蒋琬死后费祎当政的时期。

关于费祎的死,很多人认为是姜维的手笔,当时魏国的降将郭修也参加蜀国举行的宴会,期间以自己身死为代价刺杀了费祎,从这之后,姜维在兵权上才达到了顶峰,并可以主动的兴兵北伐。这样一看,郭修刺杀费祎的行为确实很像是受到了姜维的指示,在人们谈论起这件事的起因时,姜维经常后被加进去,而真相我们可能永远不会知道了。

《三国志》——(姜维)复与车骑将军夏侯霸等俱出狄道,大破魏雍州刺史王经於洮西,经众死者数万人。

关于姜维本人发动的北伐战争,唯一值得炫耀的就是洮西之战了,这场战争中,姜维击杀了曹魏士兵数万人,就算是诸葛亮当年也没有打出这么完美的战绩。不过这场战役中蜀汉在领土上并没有取得什么好处,单纯的杀人其实也没有太大的意义,但这对于姜维来说确实是一个不小的功名。之后的北伐战争姜维并没有取得什么绝对的优势,而且还耗费了大量的人力和物力。

关于姜维的问题

诸葛瞻临死之前曾经埋怨过自己内不能除黄皓,外不能制姜维。黄皓是什么人?他是蜀汉的第一大奸臣,准确点说是宦官,而且还是祸国殃民的那种宦官。在诸葛瞻心中姜维是可以和黄皓相提并论的,由此可见,姜维当时的行为已经和奸臣无异。虽然有夸张的成分,但姜维为了虚无的功名不断北伐,也确实让蜀汉的国力过早衰落了,而蜀汉的老将廖化也证明了这一点。

《汉晋春秋》——兵不戢,必自焚',伯约之谓也.智不出敌,而力少於寇,用之无厌,何以能立?

另外姜维在蜀汉投降后的行为也对百姓造成了不必要的伤害,当时刘禅不一定就能被邓艾打败,但在谯周的建议下,刘禅还是站在了投降派这一边。虽然投降派这个名字不是那么的好听,但它也不能完全算是一个贬义词,起码益州的百姓因为刘投降而免受了兵祸。但姜维后来的冒险举动,让之前的益处变得荡然无存,蜀汉的灭亡干脆变成了一场闹剧。

另外有些人认为姜维在战术上也很有见解,但事实胜于雄辩。关于姜维对汉中的防御政策,在史料中也有详细的记载,看起来是一个完美的战术,但具体实施起来则过于的复杂。因为有过多的环节,所以任何变量都会对姜维的战略布防造成相当大的影响,而汉中的丢失也证明了这一点,姜维的战术根本就不实用。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