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登之围,冒顿单于为何放过刘邦?无奈之举

2020-08-26 00:00:51 作者: 白登之围,冒

公元前200年,刘邦亲征韩王信,周勃、樊哙、夏侯婴、灌婴、靳歙等,皆随驾进征,骑兵、车兵、步兵共三十二万人。一路浩浩荡荡,向北而进,目标是韩王信和匈奴人。

出兵之前,刘邦还特意拜阳夏侯陈豨为赵国相国,统赵国、代国兵马。陈豨乃楚王韩信帐下大将,能征善战。刘邦不敢让韩信掌兵权,却让陈豨掌赵代之兵,也是权宜之计。

刘邦军从太行陉登上太行山脉,进入上党郡。韩王信本在长子,闻汉军来袭,立即撤兵,留王喜率军三千断后。刘邦挥兵猛击,在铜鞮击败韩王信的后军,击杀其部将王喜。

刘邦北上晋阳,韩王信与匈奴娄烦王、白羊王出城阻击,汉军获胜,折损两千余人。韩王信等人西逃入吕梁山脉,驻扎在离石。

刘邦坐镇晋阳,欲长驱北进,又恐不敌匈奴,于是做了两件事。第一是先后派十余批使臣找冒顿单于谈判,说是谈判,其实更多是刺探敌情。看单于在哪,军队战力如何。第二是令周勃率十二万步兵追击逃往离石方向的韩王信,准备等周勃得手后,再一起北上和单于决战。

周勃在离石再胜一场,韩王信再次北走,屯驻娄烦等三座城邑。周勃的军队都是步兵,徐徐北上。

此时十余批使臣陆续回来,都说匈奴实力不强,可以放手攻击。谁知冒顿单于故意将精锐部队隐藏,将老弱病残列于营中。

现在周勃已经北上,若刘邦北上,正好齐头并进。于是刘邦与夏侯婴、灌婴等人,率骑兵、车兵、步兵北上。

冒顿单于派遣左右贤王带领一万多骑兵,和韩王信的大将王黄驻扎在太原郡广武以南。汉军强势出击,再次获胜,仅折损数百人,对方越过句注山逃入雁门郡。

刘邦率十七万大军过句注山, 在马邑城下,刘邦再胜左右贤王一场,收复韩王信的第二个都城马邑。

晋阳和马邑先后得手,汉军士气高涨。刘邦挟大胜之余威,继续北上。 平城(今山西大同),刘邦与众将大宴,他得意洋洋唱起这首原创的《鸿鹄歌》: “鸿鹄高飞,一举千里。羽翮已就,横绝四海。”

刘邦亲率骑兵为先锋,出平城东北约七里,来到白登山(今山西大同东北马铺山)。

“呜……呜……”悠长的牛角号声蓦然响起,凄厉而苍凉的长鸣霎时打碎了清晨的安谧。

刘邦站在战车上,望着四周铺天盖地一般飞奔而来的铁骑,望着冲天而起的烟尘,听着惊雷一般的喊杀声,眼睛里露出了一丝恐惧,脸上的肌肉不由自主地抽搐了几下。

长箭如蝗,战马如飞,数不清的长矛和战刀在空中飞舞,厮杀声和金铁交鸣声伴随着惊天动地的战鼓声和号角声响彻了原野。

战了片刻汉军逐渐不敌,刘邦见前面有山一座,高百余尺,方十余里。遂命将人马尽行上山,周围筑起壁垒固守。此山名为白登山,不过是一块高地,形若丘陵,故又名白登台。冒顿单于见汉兵上山,便指挥兵马,将白登山团团围住,刘邦的骑兵困于白登山上。

原来冒顿令部下佯装战败,引诱汉军深入北方,又故意将老弱士卒让汉使观看,以骄其心。冒顿单于就在平城左右山谷中,埋伏精兵四十万,此乃反客为主以逸待劳之策。

刘邦被围,几次亲自击鼓,将士奋勇冲下山来,却都被匈奴杀回。刘邦登高一望,只见四方八面,都是匈奴兵马,围得水泄不通。匈奴每方马皆一色,西方尽是白马,东方尽是青马,北方尽是黑马,南方尽是赤马,军容甚觉好看。原来冒顿单于早有定计,就等着刘邦登高一望,韩信有四面楚歌,单于有四色胡马。

汉军困在山上,随带干粮耗尽,只得采草根充饥,溶雪水解渴。夜间搭起营帐,砍取树木枝叶煨火取暖。此时正是十一月时候,北方异常寒冷,真是风利如刀,雪大如掌。汉军士卒被冻,手指坠落者,十人之中竟有二三,其余冻得肢体僵硬皮开肉裂者,更是不计其数。

“呜……呜……”白登山的南面突然响起了长长的号角声,号声苍凉而悲凄。

刘邦喜极而泣,泪水不争气地流了下来,他激动地挥舞着双臂,纵声狂叫:“绛侯来了,援兵来了……”

汉军欢呼雷动,士气大振。灌婴难以置信地望着战场南面,喃喃自语道:“周勃来得这么早?难道他能未卜先知?”

周勃军与左贤王军激战一个时辰,但双方好像各有目的,谁都没有使上全力。左贤王直属兵力只有不到两万,鲜卑和乌桓却有四万多人,但这两帮人是草原上最难驾驭的,他们从一开始就保存实力,损失极小。周勃则是等待中军进入战斗位置,现在总兵力不如对手,不能贸然猛攻。

直到乌孙人和周勃中军来援,战场的气氛才陡然紧张起来。乌孙人一直寄居匈奴,希望用战功来增加实力,取得单于信任,帮助他们收复河西走廊。乌孙铁骑开始了凌厉攻击,周勃的中军也摆开攻击方阵。

匈奴人和乌孙人用一队队的铁骑撞击,用兽骨狼牙棒疯狂击杀。汉军步兵方阵用木盾阻击,用长戈还击。

又打了一个时辰,匈奴与乌孙死伤惨重,左贤王怒对传令兵道:“让鲜卑人和乌桓人冲的猛一点。”

图-大同古城

周勃气定神闲望着战场,敌人中的鲜卑和乌桓不肯出全力,等后军到来肯定稳操胜算。白登山方向也一直没有匈奴援军,说明天子完全能撑住。

此时传来消息,代国(代郡)新上任的相国陈豨率军攻击雁门郡北部。镇守雁门北的曼丘臣告急,派人来求援军。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