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是民国书法家,楷书自然流畅,后人说他的书法直追“宋四家”!

2020-07-23 17:29:29 作者: 他是民国书法

沈尹默,原名君默,浙江吴兴人,沈尹默以书法闻名,民国初年,书坛就有传说。

沈尹默书法有功力,楷书端正严谨,有自己的风格。沈尹默的书法是现代书法历史上,享有不低的书法艺术评价,是当代负有盛名的书法家,他的书法功力是经受了历史印证的,很少有人怀疑他的书法造诣。沈尹默是一位诸书皆成的书法家。今天,我们不看他的隶书、篆书,也不看他的草书、行书,重点来看他的楷书,看看沈尹默的楷书达到了什么样的高端水准。

沈尹默之所以被认定为书法大家,其重要的原因之一就是有非常强的楷书能力。楷书虽然在书法历史的产生过程中处于草书隶书之后,但是在书法学练的实践过程中,这种书法形体却渐渐成为诸体练习的核心基础。要练书法先成楷书,这是书法练习的一种广泛共识。同时,楷书也是端正书法态度,磨砺人格品质的最佳书法选项。

有的人说沈尹默的书法已经超越了明清元,甚至能和唐宋书法家媲美。但董其昌的书法确实是近四百年来很少有人超越。那么沈尹默的书法有没有董其昌的好呢?个人觉得,时代不同理解不同,个人追求不同也导致了书法的不同。书谱里面开头阐述钟张二王和作者自己时候,提到过专擅不同。董的行书高古,灵动,文人气息很浓,沈尹默似乎更为秀媚,也是一代大家。在这里我们单纯的欣赏沈尹默的书法,不作比较。

沈尹默的人生是“书法人生”,他的一生主要精力倾注在书法上。我很少看到中国二十世纪一个著名的学者、诗人、教授、校长,把如此多的心血和精神完全托放于书法。相反,书法在很多文人雅客眼中是壮夫不为的雕虫小技,但是沈尹默力挽狂澜,回归经典,走进“二王”,为中国的书法走正脉、走正路、走正途立下了大功。

真可谓把一辈子主要心血都熔铸在书法创作、书法理论建设和书法人才培养当中,对中国书法文化复兴作出了努力。在这个意义上,沈尹默先生以“二王”体系为本体,又具有当代性创新的妍美流畅的经典书风,应该是获得理论界重新评价的时候了。他强调“妍美”使得筋和骨都内擫在他流畅的用笔当中,不是有意的把字写得粗发乱服筋骨外露一览无余,而是蕴藏在行笔的风神爽朗之中,深蕴中国文化的“绵中藏针”书卷气审美精神,让人玩味再三。

沈尹默在笔法、笔势、笔意等书学理论上同样有精深的造诣,写出了不少书论著作,撰写了一系列的书法论稿,他从微观的角度对书法艺术及其技法进行探索,建立了独特的沈尹默书法体系,不断推出新的著述。沈先生化古开今,在传承中创新,在阐释中发展,把笔法问题讲解清楚通透,对现代教育体制中的书法研究、书法教育、书法普及做出了重大贡献。

沈尹默将书法的“精、敛”发挥到极致,笔笔中锋,充分诠释了沈氏书法中讲求中锋用笔的主张,同时蕴含着浓郁的书卷气,体现了他毕生研习书法的独特造诣。

刻苦练习书法他从指实掌虚、掌竖腕平,执笔着手,每日取一刀尺八纸,有大狼毫蘸淡墨临写汉碑,一纸一字,等它干透,再和墨使稍浓,一张写四字。再等干后,翻转过来随便不拘大小,写满为止。两三年后,又开始专心临写六朝碑板,兼临晋唐两宋元明名家精品,前后凡十数年挥毫不辍,直至写出的字俗气脱尽,气骨挺立,始学行书。

陆维钊教授评沈尹默书法,“沈书之境界、趣味、笔法,写到宋代,一般人只能上追清代,写到明代,已为数不多。”他的书法用笔挥洒自如,如行云流水,自然流畅。笔墨跌宕起伏,浓淡相间,有欧阳询之神韵,带赵子昂之骨肌,深受众多文人墨客的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