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传统没有半毛钱关系的七夕情人节,还要不要?

2020-08-26 00:02:08 作者: 与传统没有半

都说七夕情人节是中国的传统情人节,这话其实是不对的,中国的传统没有七夕情人节,这个节日是本世纪刚被制造出来的。今天,龙马君就和各种读者老爷一起扒一扒七夕情人节的前世今生。

一、传统七夕节:与爱情只有半毛钱关系

传统的七夕节,起初,与爱情是没有半毛钱关系的。

七夕节源于我国古代的织女星崇拜。织女星距离地球仅25光年,亮度非常高,在1万多年前的远古时代,它的位置也相当特别,是北方的极星。因此,人们很早就注意到这颗特别的恒星了,《诗经》里的《大东》一篇就提到了织女星:

维天有汉,监亦有光。跤彼织女,终日七襄。

既然名为织女星,古代的人们自然是把它想象成一位心灵手巧的仙女。七夕节这一天,少女们拜祭这位织女,自然也不是因为什么爱情,而是祈祷能像织女一样心灵手巧,能出色的干好家务女红,将来在婆家做个合格的贤内助。因此,七夕节又被称为乞巧节。

后来,随着牛郎织女传说的传播,七夕节又被赋予了祈祷姻缘的内涵,读者老爷们都背过的那首《古诗十九首·迢迢牵牛星》就是证明:

迢迢牵牛星,皎皎河汉女,纤纤擢素手,札札弄机杼,终日不成章,涕泣零如雨。河汉清且浅,相去复几许,盈盈一水间,脉脉不得语。

但要注意,这只是传统七夕节的内涵之一,与今天的七夕情人节仍然相去甚远。

因此,我们可以说,传统的七夕节,与爱情关系不大,就算有,也只有半毛钱关系。二、专家再定位:想让七夕节与爱情有五块钱关系

七夕节与爱情扯上关系,这主要归功于一帮专家的努力。

2002年,河北省文联、河北省民间文艺家协会、石家庄市文联等多家单位联合发起了一项名为 “七月七·爱情节”的活动,第一次把中国传统的七夕节定位为爱情节,并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据说几十万人参与其中。七夕节的爱情主题第一次被广泛传播。

为了给这一活动背书,相关学者们专门举办了七夕节文化研讨会,编纂了《七夕文化论文集》,在其中一篇论文中,一位学者写道:

过去,仅仅把七月七说成是乞巧节,定位是不准确、不全面的。我认为应当把七月七定位为爱情节。

关于牛郎、织 女的爱情故事,在我国可以说是家喻户 晓,有着深厚的传统渊源和群众基础。 把七月七定位于爱情节,不单单是为了与西方情人节抗衡,更重要的是,可以倡导忠贞爱情、稳定家庭,符合我国《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要求。

大家知道,家庭是社会组成的细胞,家庭稳定是社会稳定的基础。改革开放以来, 随着世界优秀文化的传入,一些腐朽没落文化也乘机侵入。诸如 “包二奶”、 “找情人”、“泡妞”之类丑恶行为严重妨害了我国家庭稳定。所以,搞 “七月七爱情节”将是绝对适时的,十分有意义的。

专家不愧是专家,考虑得相当深远,不仅要在挖掘七夕节爱情主题的基础上,建立起抗衡西方情人节文化的堡垒,还要借此倡导中华传统忠贞爱情观,让七夕节为我国的家庭稳定、社会稳定出力。

理想很丰满,然而现实很骨感,重新被挖掘的七夕节文化很快走上了另外一条道路。

三、意外的蜕变:与传统连半毛钱关系都没有了

专家发起倡议之后,社会反响非常强烈,特别是一众商家迅速跟进,很快就把西方情人节的所有文化标志复制了过来。鲜花、巧克力、红酒、香槟、烛光晚餐,还有一房难求的酒店市场。龙马君有一年出差时就遇到过这种尴尬,正好碰到七夕,360元的报销标准竟然找不到一家合适的酒店,最后只得厚着脸皮去同学家借住。

这时,我们突然发现,现在的七夕情人节,已经和传统的七夕节没有了半毛钱关系,哪怕一丝一毫的文化联系也没有。

活动内容上,中国传统的七夕节主要是少女们进行乞巧、乞美、祈祷姻缘等活动,还常常伴随着祭祀等信仰活动;今天的七夕情人节完全是西洋化的情人节,男女恋人之间互赠玫瑰、巧克力,一起享受烛光晚餐,然后前往一方家中或者酒店开启爱情之旅。

活动空间上,中国传统的七夕节有公众活动的属性,来自不同家庭的众人往往共同参与祭祀和游艺活动;今天的七夕情人节则完全是私人的,当然也不排除一些商家会组织集体活动,但这并不能改变七夕情人节的私人属性。

活动主题上,以前的七夕节是一个以女性为主的节日,是少女们表达美好愿望的民俗节日;今天的七夕情人节则完全不同,男同胞们要全程参与,关键是还要全程买单,最后可能还要全程出力。

今天的七夕情人节已经成为了又一个西洋情人节。

专家们本意是挖掘中华传统文化,不想却成了西洋文化的完全复制。四、失败的尝试:如何守住传统的半毛钱

有人把七夕情人节作为中国传统文化的当代重构的成功典范,龙马君却不觉得,这只是一次虎头蛇尾的复兴中国传统文化的失败尝试。我们以复兴传统文化开头,以复制西洋文化结尾。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