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说谏官是时代的“照妖镜”,聊一聊宋代谏官的地位及意义

2020-08-26 01:02:30 作者: 为何说谏官是

序言

一个国家的维持不仅仅是靠皇帝一个人的努力相反更是多个机构的联合配合,但是往往因为畏惧皇权不能够表达群臣的建议往往失去了绝佳的机会。在宋代是一个文官的天下,会看到群臣威逼皇帝的场景着很大原因是谏官制度的变化。在宋代前期的时候谏官制度的地位是十分低下的甚至没有专门的办公机构人员也是十分稀少。但是随着宋代的改革,谏官重新回到了世人的视野之中甚至地位逐渐上升成为北宋国家机构不得不存在的政治机构。

宋代谏官

谏官制度的存在是悠久的,谏官制度组成了我国古代官制的重要组成部分。谏官在秦汉时期的时候就已经出现了,职责自然十分明显劝谏君主。谏官制度的发展一直是平平无奇,但是到了宋代的时候出现了新的一种特点。这里指出宋代的政权是在五代十国之上建立的,留下的政权残局是十分多的,宋代的谏官制度在开始的时候是继承了隋唐的基础从而发展的,在政治运行中发挥了独特的作用。

北宋时期的谏官不仅能谏正君主还能够奏论官员,宋仁宗时期的时候谏官组成了谏院拥有了自身的办公机构,此时的机构已然是规模扩大,人员增多自然而然的职能也是增加的。谏官制度的发展在很大的程度上受到了统治者的影响。谏官的地位如此重要自然而然就需要认真的审查,除了自身的品行和德行之外还规定了宰相等位高权重人所推荐的不能成为谏官,这也是从侧面上来展现了皇权与相权的对抗。

谏官的设置在本意上是好的但是在南宋的时候谏官机构都被奸臣所把控成为了打击政敌、排除异己的工具这也是对当时的政治生态造成了巨大的破坏。谏官制度能够看出中央集权背景下皇权与相权的争夺,儒学不断地发展。

宋仁宗

北宋前期的谏官制度

北宋的谏官制度是不断发展的,从沿袭唐朝制度开始,专门的谏官是比较少的大多官位较低或者是经常兼有多种职务。而且谏官的权力也是十分有限的,主要是与刚刚建国的政治环境分不开关系。当时宋太祖刚刚建国唐末五代以来割据势力是比较强大的,对于文职的官员需求量是大大增加所以大多数的文官往往去充实地方,于是中央开始缺员京官开始充当了谏官的职责来弥补朝政的缺失本身没有一种固定的职务所以十分清闲。

北宋初年的文官稀缺就带来了各种各样的麻烦,这些谏官的职务就给了一些基层的官员可以提升官位等级去地方任职。谏官虽然没有很大的作用但起到了一种政治生态的平衡。在古代的社会里地方势力强大往往会造成藩镇割据和军阀混战给中央带来巨大的冲击,所以北宋为了加强自身的中央集权往往是挂着中央的官职充当地方官来表示是中央皇帝来管理地方,所以他们的行为往往不是自身的形象更多的是一种皇帝的威严。

所以这些官员往往是十分自律统治好地方,因此民众认同他们也就是认同了朝廷,由此可见作为朝廷派出的官员虽然是谏官但是依然是发挥了巨大的作用加强了中央的集权更是深入民心能够维护好国家统治和社会秩序。

唐末藩镇割据

宋代谏官选拔方式

宋代的谏官在很长时期内都是一种严格的推荐制度但是在宋初刚开始的一段时间内推荐的资格不是很严格。但是谏官属于一种文官群体对于升迁也是有规定的。北宋的谏官大多都是没有专职的谏官,兼职谏官发挥的作用也是十分有限所以这一时期内的谏官对于当时的政治是没有很大的影响的,但是可以看出是宋代谏官制度的源头。在宋仁宗时期的时候谏官是十分严格的任选制度,谏官入选资格正常都是太常以上这是最为基本的入选资格。

宋真宗时期的时候谏官具有了划时代的意义标志着专职谏官的诞生。谏院开始成为一个独立的职能机构,机构扩大、人员增多、职能增加。并出现了入谏院者方为真谏官的情况,即谏院专职化,有了谏院谏官与两省谏官的分流。宋真宗对于谏官的俸禄、职能种种都是做出了详细的规定,这对于谏官制度的完善和规范意义重大。《宋会要》记载:惟稽古之圣心,秩前代之令典,虽求谏之路已见于洞达,而掌谏之臣未闻乎举职。

宋仁宗进一步扩大谏官机构,谏官的职责更加扩大,可以论奏官员,并且经常出现谏官论奏宰执现象的出现。其职能可以分为内谏与外谏两部分:内谏仍为以前的劝谏王恶;外谏则是对于朝廷官员的监督,成为皇帝的"耳目之官"。

《宋会要》

结论

宋代谏官对于宰相的奏折是十分普遍的,这也是皇权限制相权的作用,因为往往谏官进行奏论后宰相就需要带罪在家然后任凭皇上处置。如果皇帝希望赶走宰执,则会顺势同意宰执任职地方或者免职;如果皇帝希望宰执继续留在朝廷,则会处置谏官,将其贬职地方。所以说,谏官实则是皇帝对于宰执的一种限制工具。当然由于谏官的职能越来越大皇上往往要进行有效的管理数量往往较少并且大多都是皇上的亲信,如果谏官触怒了皇帝往往被罢黜。

谏官本来的只能是劝谏皇帝不过在宋代,谏官开始脱离了两省的存在独立除了谏院。谏官由于其独立言事的特点,也因为宋代开放、自由的士风;所以谏官大多敢于言事,就算被贬至地方,仍能坚守其其本心;一旦被召回中央,重新回到谏官系统时,还能坚持原则。而新任职的谏官受到历任谏官事迹的影响;再加上其本身的出身、学识皆比较优秀;当时开放的士风等各方面因素的作用下,宋代的谏官一般都能前赴后继地劝谏君主,发挥巨大作用。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