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人用什么画眉毛?

2020-08-26 01:04:27 作者: 古人用什么画

天圣八年,24岁的欧阳修在崇政殿参加完宋仁宗举行的殿试后,出来时人都欢快了许多,他回想起刚刚自己在天子面前意气风华的模样,他知道:这波稳了!

果然,成绩出来后,欧阳修很耀眼,他高中了二甲进士及第。一、欧阳修的新婚妻子的描眉趣事:老婆美美哒!

春风得意的欧阳修还未从考中进士的喜悦中冷静下来时,很快他就迎来了自己人生中的另一大喜事——娶妻。

欧阳修的妻子,是自己恩师胥偃的女儿,婚后夫妻二人非常和睦,欧阳修写了一首《南歌子·凤髻金泥带》来描述自己的新婚生活:

凤髻金泥带,龙纹玉掌梳。走来窗下笑相扶,爱道画眉深浅入时无?

弄笔偎人久,描花试手初。等闲妨了绣功夫,笑问鸳鸯两字怎生书?

这个场景,描述的是新婚妻子和欧阳修日常生活的场景:妻子精心打扮后,走到窗下依偎在丈夫的怀里,笑着问道‘我这眉色深浅画得时髦吗’?

望着妻子美丽的容颜,欧阳修满心都是怜爱,于是便有了这首动人的诗词。

《欧阳修年谱》:天圣九年辛未公年二十五:三月,公至西京……初,胥公许以女妻公,是岁,亲迎于东武。

女为悦己者容,眉目间的变化是传达女子气质和情感的生动表达形式,今天我们来聊一聊古代画眉那些事儿。二、古代化妆简史:各朝各代的古人,都流行什么样的眉妆?

早在两千多年前的春秋战国时期,古人便开始注重起了眉毛的形态之美,《诗经·卫风·硕人》在描述卫庄公夫人齐庄姜时如此形容道:“手如柔荑,肤如凝脂,领如蝤蛴,齿如瓠犀,螓首蛾眉,巧笑倩兮,美目盼兮。”

这句话从手到美目非常细腻地刻画出了齐庄姜的外在美:这身材高挑修长的女郎,手如春荑(白茅嫩芽)般柔嫩,肤如凝脂般白润,颈如蝤蛴般又白又长真优美啊,牙齿如瓠瓜子儿般又白又整齐,前额丰满眉毛细长,嫣然一笑间惹人心动,秋波一转摄人魂。

两千多年来,这句话几乎成为了我们心目中,古典美女的标准长相图。无论是《洛神赋》中的甄洛,还是《长恨歌》的杨玉环,都可以寻见庄姜的身影。

清代经学家姚际恒在其作《诗经通论》中评价该诗:“千古庄姜,颂美人者,无出其右,是为绝唱”。

“蛾眉”,这种如蚕蛾的触须般又细又长的眉型,便成了秦汉时期最早流行起来的眉妆。

秦代的时候,宫廷中流行一种叫做“翠眉”的妆容,楚国大夫宋玉在《登徒子好色赋》描述到这种妆容:“眉如翠羽”。

汉承秦制,化妆一事上,汉朝人也吸收了秦人的特色——“汉宫人扫青黛蛾眉”。

“青黛蛾眉”是在“翠眉”基础上,发展出的一种描眉方式,不过汉代的画眉方法,有一个特点,需要先剃去眉毛,然后便可以在原来眉毛所在的地方自由描绘自己想要的妆容了,是不是很机智呢?

汉代的张敞便是个画眉高手,他因为每天都要跟老婆画眉,同僚便用这件事向皇帝举报:“张敞这个人做事没有威严,每天都沉迷于儿女情长,忽视了工作。”

皇帝便宣他进宫,询问他这件事是否属实,张敞回答说:“陛下,夫妻间的闺房之事,都比画眉要严重得多,更何况臣也没有耽误工作呢。”

听了张敞的辩解,皇帝爱惜他的才能,便决定不再追究这件事,只是让他以后注意一下人言。

《汉书·张敞传》:“然敞无威仪,时罢朝会,过走马章台街,使御史驱,自以便面拊马。又为妇画眉,长安中传张京兆眉抚。”

不过,每个时代都有自己独特的审美,原本细长的“蛾眉”在汉代逐渐演变成了以阔长为主的“八字眉”,这种妆容的流行和汉武帝有关,一开始他只是让“宫人扫八字眉”,兴许是当时的人觉得这种妆容好看,后来八字眉也在民间流行起来。

相较于汉代的妆容而言,其实唐代的画眉法无论从种类,还是技艺上,都要更加完善一点。

唐朝时期,唐玄宗让画工绘制了一幅《十眉图》,用来当作宫人化眉妆时参考所用,这十种眉型包括当时流行的:鸳鸯眉,又名八字眉;小山眉,又名远山眉;五岳眉;三峯眉;垂珠眉;月稜眉,又名却月眉;分梢眉;逐烟眉;拂云眉,又名横烟眉;倒晕眉。

唐张泌《妆楼记·十眉图》记载:“ 明皇幸蜀,令画工作十眉图,横云、斜月,皆其名。”

初唐时期流行的是宽而弯的月型眉,这时候的眉妆已经显现出阔眉的特点,从武则天时期到开元时期,这一现象更加明显。盛唐时期流行短而粗的阔眉,这类眉妆通常呈八字型。

在唐玄宗执政的后期,细眉的化妆风格又重新流行起来,白居易在《上阳白发人》中便提到:青黛点眉眉细长,外人不见见应笑,天宝末年时世妆。三、古人画眉,都要用到哪些工具?

聊过了妆容的演变,接下来,咱们再聊聊古人究竟是用什么工具才能画出这么美美的眉妆来。

古时候,古人常见的画眉器具有三种:焦柳、眉笔和眉石。

焦柳是先秦时期古人常用的画眉工具,古人发现,柳树枝烧焦后,便可以在眉间描绘出黑色的眉妆,因而烧焦的柳树枝便成了打开古人画眉大门的一把钥匙。

后来,随着技艺的进步,古人发现了可以用来画眉的“眉石”后,便用眉笔配合眉石的形式,取代了原本的柳树枝。

眉石,又叫做“黛”石,它是一种用来画眉的青黑色矿物颜料。

《释名?释首饰》曰:“黛,代也,灭眉毛去之,以此画代其处也”。

化妆的时候,古人先将黛石研磨成粉,然后加入水调和好后,再用棉花和木枝做成的眉笔轻轻在眉间勾勒出自己想要的妆容。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