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洛阳有关的100个历史名人系列之七:苏秦

2020-08-26 09:15:22 作者: 与洛阳有关的

作者按:

一座城市因为一些历史精英的活动而变得生动和浪漫,因为某些名人而彰显和扬名。历史名人用他们的思想、他们的创作和生活方式影响着一个地域、一座城市。

洛阳是一座从来就不缺少名人的城市,自夏代建都洛阳开始,在漫漫几千年的历史长廊中,洛阳曾出现过无数的杰出人物,他们或引领了历史的方向,或渲染了历史的色彩,或点缀了历史的天空,他们的爱恨悲欢都交织在这片河洛沃土之上。

我们以历史时期为线索,选取了洛阳在中国乃至世界历史上具有重大影响的一百位著名人物,他们有功高盖世的政治领袖,真知灼见的思想巨擘,有勇有谋的传奇英雄,妙笔生花的文坛泰斗,匠心独运的艺术大师,铸造科技辉煌的科学精英……时间跨度从商代到近代,描述了三千多年洛阳的历史进程。我们将他们人生旅途中与洛阳关系密切的部分加以展开叙述,或写他们在洛阳期间的生活、工作、奋斗历程,或写他们对洛阳的各种贡献,或写洛阳对他们思想、事业的发展所产生的重要影响,这些故事或波澜壮阔,或细语浅唱,或幽默风趣,或令人回味,读者了解这些人物,就基本掌握了洛阳历史的人物精华。

洛阳是一座文化名城。历史名人在此聚首并演绎其精彩人生,塑造了洛阳在世界城市之林的文化气质,彰显了洛阳这座城市的人文辉煌!今天推出与洛阳有关的100个历史名人系列之七:苏秦

苏 秦

苏秦(公元前347年—公元前284年),字季子,河南洛阳人,战国时期著名的纵横家。

在今洛阳市东郊汉魏故城遗址东南张苏寨寨内有一冢,当地传为苏秦冢,据古籍所载苏秦是东周洛阳轩里人,据考证,轩里就在现今东郊太平庄一带。旧时太平庄村南曾有“苏秦故里”的碑刻,可惜在“文革”期间被毁掉,而该村学校的校园则相传为“苏家花园”的遗址。

苏秦年轻时勤奋好学,踌躇满志地谋求权势,他像鹰一样盯着地图看了几天之后,决定将秦国当作猎物。他以较为便宜的价钱变卖洛阳家中的家产,凑足盘缠后前往秦国。临走前,特意去买了件名贵的黑貂皮外衣穿上,好让秦惠王知道他苏秦并不是因为缺银子花才跑到秦国来的。继承王位不久的秦惠王接见了苏秦,在会谈中,苏秦把早已准备好的一番高瞻远瞩的大道理讲了出来,滔滔不绝,口若悬河,他点明了当时天下的大势,极力怂恿秦王凭借自己强大的力量和优越的地理条件发动统一天下的战争。无奈秦惠王对苏秦这番空头理论不感兴趣,他婉言回绝了苏秦,认为秦国现在谈统一战争还为时尚早。此后苏秦待在咸阳,先后十次上书秦王大谈强有力的武力是通向和平道路的基础。无奈秦惠王丝毫不为所动,他将苏秦视为一个只会高谈阔论,华而不实的小人物。时间一长,苏秦惨了,名贵的黑貂皮衣服穿破了,口袋里的那点银子花光了,几天吃不上一顿饱饭,脸庞又黑又瘦,后来连鞋子都没有的穿了,他只好自己编了一双草鞋,背着又脏又烂的行李打道回府。回到洛阳,苏秦的老婆见他一副穷困潦倒的倒霉蛋模样,连正眼都不瞧他一下,父母也懒得跟他说话,嫂嫂不给他做饭,苏秦只好像老鼠一样垂头丧气地蹲在墙角受气。

回到洛阳的苏秦咬牙决定一切从零开始,发愤读书,将各国之间的利害关系吃透。他找来古代的《阴符经》日日苦读,揣摩其中博大精深的谋略,并与当时七国的种种利害冲突联系起来研究。在足足一年的苦读期间,苏秦没吃过一顿饱饭,没睡过一次好觉,每当打瞌睡的时候,就拿铁锥子刺痛自己,鲜血随即流下来,一直淌到了大腿上。一年后,苏秦已对时局了若指掌,便制定了一系列针对时势的战略。连他自己都得意地说:“这真是能够说动当世君侯们的策略啊!”

苏秦再度出山了,这次他跑到北方弱小的燕国,针对时弊向燕文侯提出了使燕国强大的方针政策,同时强调只有齐楚燕韩赵魏六国合纵联手,才能够解除强大秦国的威胁。燕文侯很赞赏苏秦的观点,资助他车辆与金帛前去游说赵国,在赵国,苏秦的一番理论使赵王茅塞顿开,大喜过望,他马上封苏秦为武安君,给他100辆豪华车辆,白璧百双,黄金万镒及数不清的绫罗绸缎,让他带着去向其他的国家宣扬“合纵术”,一起联合起来抗击秦国。苏秦威风凛凛地周游列国,“以三寸之舌为帝王师”,说得韩魏楚齐各路诸侯怦然心动,趋之若鹜,言听计从。很快,苏秦便令人吃惊地取得了六个国家的丞相位置,在苏秦执政期间,15年间秦国的军队不敢东出函谷关一步。

当苏秦被浩浩荡荡的车马簇拥着前去出使楚国时,途中经过了故乡洛阳。他的父母听说他回来了,赶紧雇人来粉刷房子,把路打扫干净,准备了音乐,宴席,跑到13里外的地方去迎接。他老婆见到他时毕恭毕敬,不敢抬头正眼看他一眼。当初虐待他的嫂嫂从地上爬过去,跪在他的面前向他道歉,请求他原谅自己当年的怠慢,令苏秦对世态炎凉感慨不已。

到燕易王时,苏秦因得罪易王而亡齐,到齐闵王时,齐大夫嫉恨苏秦而使人刺杀他,结果苏秦身负重伤,临死前他告诉齐王:死后要对自己尸体进行车裂,并宣布苏秦是个大坏蛋,是燕王派到齐国来卧底的,如今死了,齐国就安定了,谁刺杀了苏秦将受到重赏,这样做就可以抓住凶手了。齐王照着苏秦的话去做,刺杀的主谋大臣果然跑来领赏,齐王于是把他抓住杀了,替苏秦报了仇。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