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关闭美驻成都总领馆,来看中方雇员啥学历、啥工作

2020-07-26 17:23:41 作者: 中国关闭美驻

近日,中国反制美国,关闭了美国驻成都总领馆,有媒体介绍指出,在美国驻成都总领事馆里面,有大概200名美国工作人员,另有约150名中国本土雇员。

150名本地雇员?这些人都做什么呢?

联想到去年,英国驻香港总领事馆里,那个到深圳嫖到失联,后来逃亡到英国去的香港雇员,可能有的朋友潜意思里,马上会问:这是不是美国人雇佣中国人来做什么****呢?想必,许多人对这个特殊的群体会有所兴趣。

为了了解这些外国使馆、总领馆中方雇员都什么学历,大概都做什么工作,杰荣ZeeRom特意去查找多个资料,走访了一些有过求职外国领馆工作的中国小伙伴。让他们用自己的亲身经历来为大家解答这些话题。

走访对象:

曾经应聘过美国、英国在中国国内总领馆工作经历的中国人。

走访数量:

2人。

希望获悉的内容:

了解应聘者的学习经历、知识状况、家庭背景、工作经历,以及他们在外国驻中国某地总领事馆的求职经历和求职所即将从事的工作内容。

案例一:

面试外国驻中国某领事馆,都有哪些考试内容和流程

5月份从中国发展简报(网站)上看到英国驻华使馆的招聘信息,而后通过英国外交与联邦事务部官网下载了简历模板和职位介绍,就开始了应聘工作。

这次应聘英国驻重庆领事馆的岗位是**与经济处的双边事务官,如果应聘成功,直接上司就是**与经济参赞(consul),工作有研究的部分,也有拓展英国与中国西南四省市经济**往来与合作的内容。

花了一段时间填写和修改简历,在5月底截止日之前投递到官方邮箱。6月十几号收到面试通知的邮件,6月26在重庆参加面试。面试前领事说面试大概持续30-40分钟,最后我面了近一个小时。7月1号接到正式邮件通知,自己没被录用。

关于简历和面试,有一点体会,就是一定要和job sepicification中描述的工作内容和competences相印证,要将自己过去的工作经验中相关的部分进行着重强调。比如说collaborating,或者是outreach这样的工作能力,就需要自己列举出一个或者更多有说服力的实例,说明自己是如何与政府机关,企业或者学术机构之间建立合作关系的。 这在面试中同样实用。我在准备面试的过程中犯了个很大的错误,就是以为领事馆会结合自己的专业背景问一些经济类的问题,或者提一些有关中国西南地区尤其是重庆的问题,但最后这些问题一个都没问,只问了工作职责描述上提到的几条:

Competence 1: Managing a Quality Service;

Competence 2: Making Effective Decisions;

Competence 3:Seeing the Big Picture;

Competence 4: Collaborating & Partnering;

Competence 5: Delivering at Pace

所有这些技能读起来可能比较虚,实际不然。所有Competences的描述和说明都可以在英国外交部的官方网站上下载PDF文件,不同的级别对应不同的技能要求,说明十分详细。

问题还有:你工作中遇到的最大的困难是什么?如何解决它的?这样的比较常见又很难回答的情景题。

这些问题,由于到外企面试经验不够,我都没有事先准备过,所以回答起来真的很费劲,虽然在短时间内能组织好语言顺利回答出来,自我感觉还不错,但最后大使馆给我的邮件反馈就是,大部分问题都回答得不够好,只有一个问题回答得不错,就是领事先生问我是如何进行研究的,我说自己喜欢与出租车司机聊天来研究这个行业,通过访谈了解全市出租车的总数量,白天和晚上的份子钱,车牌四年来来价格上涨的趋势, 这个回答挺让他们满意。

案例2:

想进入英美领馆,要懂得那些行业或领域工作?

我只能结合自己的经历和认识来谈一谈粗浅的看法。 我没投过美国领事馆,因为不符合工作年限的条件(美国领事馆一般都是三年以上工作经验的要求,我只有两年半),只谈英领馆。英领馆的职位很多,有**与经济处,贸易与投资处,英国文化协会,***等等,后两者属于兄弟部门,一般也在一起工作。贸易与投资处(UK Trade and Investment)很多职位都带有招商引资的性质,比如会具体到ICT, 建筑行业,能源,核电站,高等教育,消费品,银行金融等等,基本上涵盖了大部分行业。按照我的理解,贸易投资处每个职位基本上都是为了推荐中英之间的经济合作,更简单地说,就是促进英国企业到领事馆管辖省市投资,管辖省市的中国企业到英国投资。这些职位,往往都需要相关的专业背景和从业经验,具体职位描述请参考官网PDF文件。

我觉得,如果在外企或者国企工作一段时间,有一定的社会资源,英语能力出众(至少不差),然后有过留学经验,有国际组织,国际NGO实习经历,这样的人,肯定会受到贸易与投资处的偏爱。如果是相关政府监管部门出身的人,可能也会受到欢迎。 就我自己来说,有两次海外经历,法国留学后在地**府工作,后被部委选派到欧洲的UN机构实习半年,回国后在地方担任了亚洲开发银行技术援助项目的中方联络官。

进入外国驻中国某领事馆需要做什么?

能进入外国驻中国某地领事馆,最重要的还是自己的工作经验符合领事馆的要求。如果非要总结一下,那么有以下几条:

1.提高英语水平,听说读写,特别是中国人一般不大擅长的写作,提高到一定水准;

2.在某个行业潜心工作,无论是政府机关还是企业,无论是物流,金融,消费品,核电,英语教育,建筑...做出一定成绩,积累一定的人脉资源;

3.如果借留学或者国内高校读研的机会,找一些高大上的国际组织实习,当然更有用了。

还可以加上一条:

4.对照问题和JD上的工作描述认真填写简历,反复修改,让朋友帮忙挑错和润色。因为英国领事馆的职位都有统一的简历模板(负责雅思考试的英国文化协会有自己的简历模板),每一栏注意都要认真填写,尽可能地避免拼写和语法错误。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