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十而已火了,江疏影谈留学:它让我活出全新的自我

2020-07-26 17:21:40 作者: 三十而已火了


最近《三十而已》火了,火得还有点出乎意料。江疏影饰演的王漫妮,沪漂8年,在奢侈品店做高级销售。而在剧中的一段英语台词也是原声出演,发音、连读也是非常优秀。



但是,不关注江疏影的人应该不知道:2018年英国首相梅姨访华,在交流展上,江疏影充当英国首相的讲解员和翻译。很多人表示惊讶,全中国有那么多优秀的外语人才,为什么会是江疏影负责陪同?

因为背景吗?


的确,早在几年前,她就被评为英国大使馆的“灵动大使”。而这,跟她当初的留学经历分不开。


PART

01


2004年江疏影以专业课第一的成绩,考进上海戏剧学院表演系本科班。毕业后,她并没有马上投身于演艺圈,而是背起行囊,选择出国留学深造攻读传媒经济学硕士。她坦言,当时做这个决定,身边出现了很多**的声音。她坚定:“我想走属于我自己江疏影的路,这条路没有什么错误和正确,因为那是我的选择”。

在她心里,坚持自己才是最重要的。

江疏影在英国留学就读的院校是英国东安格利亚大学。东安格利亚大学,位于英格兰诺里奇。世界一流大学,英国顶尖学府,著名1994大学集团成员之一,全球1%的精英大学,世界150强名校,也是全欧洲乃至全世界最重要的科研中心之一,其影响力在国际上具有很强的声誉。


该校自从1963年创校至今,该校培养出生物化学家诺贝尔医学奖得主保罗·纳斯爵士,2017诺贝尔文学奖得主石黑一雄、伊恩·麦克尤恩等一大批著名的科学家、经济学家、作家、电影家等。

PART

02


留学之路,并没有我们想象中那么简单,也没有我们想象中那么难。如果你挺过去了,你就会明白就收获有多大。

出国留学,由于语言障碍,她需要从零开始学习英文,大多数人用一年时间便获得的MA,她却用了足足两年半的时间,期间付出的努力更是不胜枚举。

由于选择的是经济学科,所以需要同时学好英文、经济以及数学,然而这三门她基本都是从头开始。

用她自己的话说,连考试卷子都看不懂,换个灯泡都不懂该说什么,这里也没有当初想象中阳光下谈笑风生的场景,有的只是没日没夜奔波在图书馆和宿舍之间的匆忙身影,没有轻而易举就修完的学分,有的只是一千多页全英文的专业书。


当她回忆起当时崩溃的情景时说:“我回到房间就开始撕书,一边撕一边哭,把英语书全部撕掉了,哭完了又把撕了的书一页一页地拼好,再去听,继续学。”


即使付出如此的努力,江疏影的英语进步还是不明显。她告诉自己一定要克服这一关,一定要拿着文凭回去。于是她开始拼命的折腾自己,在家从不做家务的她,为了练好口语,去做服务员,给人家擦桌子、端盘子,一天下来脚都磨破了。连自己的妈妈都不敢相信,平日里娇柔呵护的女儿居然可以成为服务员。


凭着这股韧劲和坚持,1000多页的经济书终于能吃透了,并慢慢克服与外国人对话的恐惧。大多数人用一年时间便获得的MA,她却用了足足两年半的时间,期间付出的努力更是不胜枚举。

PART

03


除了学业上的困难,留学异国还有的就是孤独。

身处异国,江疏影要一边应付学业压力,一边熬过孤独。独自一人漂泊在外身边没有熟悉的朋友,没有亲人陪伴。有时候,一个人在家只能蹭邻居家的网,甚至因为连不上网痛哭。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