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丨博士也返乡做电商,去年曹县网络销售突破198亿

2020-07-26 13:06:19 作者: 走向我们的小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丛萍 菏泽报道

为什么博士、“巴西打工族”纷纷返乡做电商?为什么村里青年人找对象问的是“会不会电脑”?2019年,菏泽曹县网络销售额突破198亿元,淘宝村数量124个,成为全国第二大“超大型淘宝村集群”。7月25日,“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主题采访报道活动采访团来到曹县孙庄村,了解这里电商的发展。

胡春青(左)检查汉服的布料

走进胡春青的布铺店,60余平的仓库里摆满了各式布料,时不时有人来选购,而胡春青则忙着检查一批汉服的布料细节。怎么也想不到,眼前这位业务熟练、文质彬彬的年轻人是一名博士,毕业后跨界走出人生新天地。

胡春青是大连理工大学材料学专业博士,最早返乡创业的是胡春青的妻子孟晓霞,受到家乡人的影响,孟晓霞试着开了一个淘宝网店,给做表演服的亲戚销售。蒸蒸日上的订单促使孟晓霞下定决心返乡创业。2017年,博士毕业的胡春青在妻子的感召下,也回到家乡加入到电商大潮中。他们成立了曹县辰霏服饰有限公司,租用了村内的扶贫车间,开起了自己的加工厂,当起了老板,同时还能带动周边20个村民和3个贫困户就业。2019年销售额已经突破了900万元。胡春青说:“自己对博士的头衔没有在意了,学术上的眼光和方法也可以用到电商上,踏踏实实发展生意。”

孙志国和妻子商量汉服布料的颜色。

在曹县,像胡春青、孟晓霞这样的人才故事还有很多,每个人的故事不同,但是都促进了家乡电商产业的进一步发展。

记者在孙庄村见到孙志国时,他正在和妻子商量汉服面料事宜。2008年,在巴西打工的孙志国已经拿到绿卡,得知家乡电子商务蓬勃发展,毅然返乡,2016年,开了500平米的演出服加工厂,从事线下演出服加工。目前工厂每天出货量1000—1500件,2019年流水达到500万。通过回乡创业,孙志国买了货车、轿车,在城里也买了房子。对于未来,孙志国说:“打算做大服装加工厂,争取新增加工厂一座,同时创一个自己的品牌,开设属于自己的天猫淘宝店,实现自产自销一体化。”

过去曹县以贫穷出名,人口众多,人均土地资源占有量有限,农业收入不足以支撑生活,迫使相当一部分年轻人背井离乡外出谋生,人才更是选择留在大城市,拒绝回乡。从2008年开始,以大集镇演出服行业为代表的曹县传统行业开始走上了电商之路,从此打开了曹县淘宝村的发展之门,也吸引了曹县在外的人才们纷纷回乡创业。

2018年,曹县本地人返乡创业和外地人来曹县创业总人数突破1.2万,目前,曹县电商企业发展到4000余家,网店5万余个,直接带动20万人创业就业。2019年,曹县网络销售额突破198亿元,同比增长25%,被阿里巴巴评为全国第二“超大型淘宝村集群”,现有年网络销售额过亿的店铺6个、年网络销售额过千万的店铺100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