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ow余姚”主播团:让更多人爱上余姚

2020-07-26 13:05:05 作者: “show余

图①为助农直播;

图②为“‘云’游岚山‘樱’你而来”线上直播活动现场。

“show余姚”主播团部分成员采风时的合影

7月24日、25日晚,“show余姚·阳明西路的夏天”网络音乐节进行了云直播,反响热烈。据了解,“show余姚”主播团是市网络文化协会精心培育的一个新晋“网红”团队,旨在以主播团的形式更好地推介余姚的自然资源、人文资源,让更多人了解余姚、爱上余姚。此次网络音乐节是“show余姚”主播团推出的一个创新模式,通过线上直播,宣传本地的原创音乐。

“‘丛林之竹’乐队是‘show余姚’主播团的成员,去年推出了一首原创作品《阳明西路的夏天》,反响很好。一年过去了,他们又有了新作品,想分享给听众。‘0574’也是一支本土乐队,创作了一些与余姚有关的作品,在宣传余姚风景、人文方面起了积极作用。结合如今的形势,我们想到了办网络音乐节,既宣传魅力姚城,又弘扬社会正能量,为抗‘疫’助力。”市网络文化协会负责人表示。

疫情之下,主播团应时而生

疫情之下,各行各业受到大小不一的冲击,市网络文化协会希望开展一系列的线上直播活动,推广余姚的旅游文化,助力各行各业复工复产,“show余姚”主播团应时而生。虽然准备时间很短,但“show余姚”主播团的第一次亮相就受到热捧,因而,4月中旬,市网络文化协会通过官方政务微信公众号“余姚发布”等平台发布招募公告,进一步扩大团队规模。

“短短几天,就有200多人报名。我们从中筛选了32名综合素质高、形象气质佳,而且有一定知名度的主播,并向市外特邀了20名自带流量的知名主播,组成了更大规模的主播团。”市网络文化协会负责人表示,主播团将长期进行招募,同时开展主播培训班、短视频大赛等,为主播们提供交流、学习的平台。

徐帅就是“show余姚”主播团的成员,平常借助“抖音”短视频平台分享自己的日常,参加主播团后,他觉得自己“不再是单枪匹马地做视频了,而是有了一群志同道合的小伙伴,那种一起奋斗的感觉很美妙,遗憾的是,平时工作比较忙,没时间参加更多活动”。第一次参加活动前,他还担心没人看,没想到观众的积极性很高,“原来,我们看厌了的景色,在他们眼里是奇妙的,这与我之前的想法是有出入的”。

作为土生土长的余姚人,徐帅很高兴本地的直播氛围越来越浓厚,并认真地思考着“show余姚”主播团的可能性:“西安、重庆等城市正是借助短视频的形式在前两年迅速火起来的,人们被视频里的城市印记——某种美食或每个景点吸引,继而去那座城市‘打卡’。之前,我们这些主播中有通过网络分享生活的、发搞笑视频的,就像个人练习生,在各自的领域里发展,虽然积攒了一些人气,但余姚是个小地方,靠我们各自的‘单兵作战’,很难达到那些大城市的宣传效果。如果说我们做了0到10,那么主播团的形式凝聚我们的力量,从10做到20、做到30,甚至更多,营造出一种氛围,更好地推介余姚传统的人文以及美好的事物,也把我们这些主播推向宁波、绍兴、杭州等周边城市,让更多人听到我们的声音。”

北风也是“show余姚”主播团的成员,还是位不折不扣的新余姚人,老家在河南的她去年大学毕业后就来了余姚。她“很喜欢余姚这座舒适宜居的城市”,工作之余,会通过直播与粉丝聊天,但大多在室内。今年4月,通过朋友介绍,北风认识了“show余姚”主播团的小七,并参加了四五次活动,帮着宣传余姚的同时,更加迅速、全面地了解了余姚。“参加这些活动,会遇到不同的突发情况,十分新奇、有趣。我的粉丝也很喜欢这些活动,希望我多多参加,他们可以通过我的镜头,更深层次地了解余姚。”北风真诚地说,“希望我们主播团越做越大,越来越有影响力。”

“带货”与“云游”结伴而行

“直播带货”作为一种线上的新型消费模式,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大背景下受到越来越多的青睐,已成为消费热词,“show余姚”主播团也紧跟时代潮流——从助农增收到为“余姚智造”站台吆喝。

今年4月开始,市网络文化协会发挥网络传播优势,依托网络新媒体技术,在探索互联网助农助企、传播网络向善力量等方面迈出坚实步伐,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发挥积极作用。“适合邮寄特质的应季蔬果上市时,我们会与市供销社合作,筛选产品品质、数量皆有保障的农庄,他们负责产品、售后等,我们出人,进行形式新颖的带货直播。”该协会负责人说。

据了解,“show余姚”主播团已借助“美丽四明山”网络销售平台,开展“助农云带货”活动12次,吸引超过80万的网友观看直播。此外,主播们还和市政府有关负责人一起,在“姚品会”展示中心内的直播间,共同为优质“姚品”带货,当天的网上多平台直播“带货”吸引了142万网友观看,据不完全统计,线上、线下累计成交额超380万元。

除了“直播带货”,几年前就已出现的“云游”概念也在今年受到热捧,并在市场需求与技术支持的双重助力下,从概念走向现实。“‘云’游岚山‘樱’你而来”线上直播活动、第15届四明山红枫樱花节开幕式、“寻味梁弄”活动……“show余姚”主播团迅速把握住了这一时机,让“云游”余姚这一形式不仅成为“疫”时之需,还在疫情缓解后,帮助大众在出行前了解目的地,以获得更好的游览体验。前段时间,“show余姚”主播团在鹿亭乡举行的一场旅游推介活动吸引了近10万网友的关注和点赞,网友跟随10多名主播的镜头畅游了鹿亭乡的中村村、香泉湾等景点。

多次参加“云游”余姚活动的Amy非常喜欢“show余姚”主播团的氛围,不但认识了许多新朋友,有了与更多同行交流的机会,而且发挥了她的长处,挖掘余姚的美食、风土人情,发现生活中的美好,并通过直播的方式分享给更多人,让他们爱上余姚。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