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兀术后人今何在?隐居河南一县城近400年,至今不与岳姓通婚

2020-08-26 09:15:51 作者: 金兀术后人今

《满江红·怒发冲冠》记载:“靖康耻,犹未雪。臣子恨,何时灭。”出生在南宋,既是岳飞的幸运,又是不幸。当时,南宋风雨飘摇,百姓流离失所,朝堂上奸臣弄权,皇帝懦弱不堪,任人欺凌。作为“中兴四将”之首,岳飞背上了光复失地、洗刷耻辱的命运。在他的领导下,金军一败涂地,原本行将朽木的南宋朝廷,也隐隐有了重新焕发生机的趋势。

绍兴十年(1140年),金兀术再次溃败,他的十万精兵被岳飞以五百骑打得七零八落,已经没有再战之力。然而,就在他准备渡过黄河的时候,却有人传来了一则消息,那人劝他不要撤军,因为岳飞即将退兵。金兀术不解,他不知岳飞为何会在胜利在望时退兵,怕不是有诈?不料那人却说:不然,自古未有权臣在内,而大将能立功于外者!以愚观之,岳少保祸且不免,况欲成功乎?

次年,金国在没有能力灭掉南宋的情况下准备议和,金兀术给秦桧写了一封书信:”必杀岳飞,而后和可成。”很快,岳飞被调离军队,并被冠上了谋反的罪名。1142年,宋高宗赵构下令处死岳飞,一代名将就此在大理寺中遇害。不过,秦桧虽然是一个卖国求荣的小人,但害死岳飞的主意却是金兀术出的,岳飞是他的死敌,他一定要除之而后快。

金兀术,本名完颜宗弼,他是金太祖完颜阿骨打的第四子,别人常叫他“四太子”。金兀术的战略能力实属一流,能击败他的名将只要吴玠、岳飞、刘锜三人,从富平、黄天荡到柘皋之战,他每次战斗的开场都极为不利,但是,他却能通过“更进迭退,忍耐持久”的战术,生生把局势扭转过来。可见,他在行军打仗方面,确有独到之处。

皇统七年(1147年),金兀术晋升为都元帅,独揽军政大权于一身。不过,他在第二年就因病去世了,仅仅潇洒了一年。那么问题来了,金兀术死后,他的后人去哪了呢?实际上,自金国入侵南宋之日起,金人就慢慢南迁了,经过几十年的融合之后,他们中有不少人都与汉人结了婚,结果无一例外地被同化了。

当然,金国皇室完颜家族也在迁移大军中,他们迁到了如今的甘肃地区,那里有一个“完颜村”,里面住的全是他们的后人。金国灭宋失败后不久,蒙古就挥军南下,一举灭掉了金国,金兀术的后代为保血脉不断,只能继续南迁,并没有和大部队回到东北老家。后来,历史学家在河南一个叫鹿邑县的地方发现了金兀术的后裔,他们已经在此地隐居了400多年。

迄今为止,金兀术的后裔仍保留着纯正的女真传统,他们崇尚习武,把马、狗和喜鹊视作神明,同姓不婚……另外,岳飞对他们而言是一个禁词,他们至今不与岳姓通婚。不过,如今已时过境迁,再古老的仇恨也该一笑而过,毕竟生活还要继续,不是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