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言真的是出于灵感而获得的预报吗?有没有科学依据?

2020-08-26 10:16:44 作者: 预言真的是出

预言: 是指对未来将发生的事情的预报或者断言。

一般来说,预言指的不是通过科学规律对未来所作的计算而得出的结论,而是指某人通过非凡的能力,出于灵感获得的预报。

诸葛亮

在中国历史上,向来都不乏神奇的预言家们,比如西周时期的姜子牙,三国时期的诸葛亮,明朝的刘伯温,他们可都是一些前知五百年,后知五百年的神奇人物。

在众多的预言当中,比较灵验的有“亡秦者,胡也”。

事情是这样的,秦始皇即位之后,他用尽了各种方法,以求长生不老之术。有一位叫做卢生的方士,他察觉出了秦始皇的这种心理,便对秦始皇说:在海上,有一座蓬莱仙山,山上住着的神仙们,就拥有能够让人永远都不死的神药。

秦始皇听到这样的说法很是高兴,于是他让卢生出海,去寻找那蓬莱仙山,也去求那不死之药。

过了不久,卢生回来,他向秦始皇表示,未能找到那不死之药,可是他却拿到了一本“仙书”,那书上写着这样一则谶语:“亡秦者,胡也。”

秦始皇看到后,他认为谶语中的那个“胡”字指的是匈奴,于是他命令大将蒙恬,率领着三十万大军 北伐匈奴,以绝亡秦之患。接着他又修筑起了万里长城,以防胡人的南侵。

可是到了秦始皇死后,赵高、李斯等人擅改了遗诏,他们拥立秦始皇少子胡亥为帝,是为秦二世。

秦二世的暴虐无道,最终导致了秦朝的灭亡,也似乎应验了“亡秦者,胡也”的预言。不过这里的“胡”原来并非是秦始皇所想的匈奴“胡”族,而是他的儿子“胡亥”。

巴巴·万加

巴巴·万加是保加利亚佩特里奇村的一个村民。据说在小的时候,她曾经让一场龙卷风卷到了空中,落到地上之后她又被砂石给掩埋了起来,很不幸她的眼睛受到了伤害,从此变成了瞎子。

巴巴·万加以她卓越的语言而著名,尽管她不如诺查丹玛斯著名,然而,作为一个谦逊的、目不识丁的保加利亚盲人,她也会时不时地,成为世界各地的头号新闻。

1980年,巴巴·万加语出惊人:在本世纪末,1999年的8月或者是2000年,库尔斯克将沉入水下,全世界将为之恸哭。

当时的世人,大都认为此话纯属无稽之谈,可是到了20年后,可怕的现实却让大家大吃一惊,俄罗斯核潜艇“库尔斯克号”,却真的永远葬身海底了。

实际上巴巴·万加还预测到了发生在美国的911恐怖袭击。当时她说:美国兄弟将在铁鸟的袭击中倒下。而且她还预言到了前苏联的解体以及戴安娜王妃的去世等。

巴巴·万加1911年1月31日出生,1996年8月11日去世,被称为保加利亚山区著名的神秘主义者。

沈括

我们知道,光有波粒二象性,但是在最初,人们对光的本质是有很大争议的:有一派人认为,光是一种横波,而另外一派人则认为,光是一种粒子。

1818年,法国的科学家菲涅尔发表了一篇论文,在这一篇论文中,菲涅尔提出,光应该是一种横波。

对于这一观点,数学家泊松通过预言计算的方法,公开表示反对:

如果在光束的传播路径上,放置一块不透明的圆板,那么由于光在圆板边缘的衍射,在离圆板一定距离的地方,圆板阴影的中央就应当出现一个亮斑。就像光线穿过圆板照过来一样。这也就是说,光线会绕过遮挡物,这当然是反常识的。

这个反对是非常具有说服力的,而且在数学上无可挑剔,几乎就可以判“光波动说”死刑了。但是,菲涅尔根据泊松的计算,他真的在实验中看到了这个传说中的亮斑。后来,这个亮斑就被命名为“泊松预言亮斑”。

我国宋代著名科学家沈括,他在百科全书《梦溪笔谈》中,把历史上沿用的石漆、石脂水、火油、猛火油等名称统一命名为石油,并对石油作了极为详细的论述。

“ 延境内有石油……予疑其烟可用,试扫其煤以为墨,黑光如漆,松墨不及也。……此物后必大行于世,自予始为之。盖石油至多,生于地中无穷,不若松木有时而竭。”

现在我们看到了,一千多年前的沈括,就已经预言到了日后石油的多种用途,以及它的紧缺和日益枯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