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清统治中国200多年,成功执行剃发令,为啥没让满语成普通话?

2020-08-26 12:20:04 作者: 满清统治中国

我们知道,中国历史是一个多民族融合的大时代,历史上曾经遭受过外来势力的侵入,像五胡乱华、安史之乱、成吉思汗率领蒙古大军南下、八旗子弟骑马渡过山海关,他们来到中原地区,慢慢融入了当地,像匈奴、鲜卑等等经过历史演变逐渐消失,成了中华56个民族的其中一员。

大家也知道,明朝灭亡后,来自北方的八旗子弟骑着马儿浩浩荡荡闯过山海关,在北京扎根,建立清朝,从此开始统治中国,这一统治就是200多年,清朝初期,为了让全国归顺满清,清朝廷下令剃发令,为了成功执行,清朝廷下了硬规定,要么留长辫子要么砍头,很多有志之士因不愿剪发,被满清处理掉了,剩下的人全都乖乖留了辫子,直到清朝灭亡后,当年嚷嚷拒绝剪发的中原人士们却居然拒绝剪辫子,不得不说清朝廷的剃发令政策执行得太好了。

可是问题来了,既然满清统治中国200多年,成功执行了剃发令,为啥满清没能推广满语,没废掉汉语,让满语成为全国普通话呢?原因很简单:

第一,满语诞生时间太短暂,不到一百年,而汉语已经有上千年历史。过去满语是没有文字的,满语是在努尔哈赤执政后,才发觉身为满族人士却没有自己的语言文字,实在不符合强大的身份,下令让人发明满文,这个满文其实是模仿蒙古文,把蒙古文字母进行改造一下,并在字母上增加一些圆圈,这就是满文了。

第二,清朝刚刚成立后,第一件事就是执行剃发令,刚开始全国人民反对十分强烈,推广满语的这件事就暂缓了,清朝廷就专注剃发令,清朝廷认为,待剃发令成功后再推广满语也不迟,于是进行了轰轰烈烈的剃发运动。

第三,康熙、雍正上台后,发现满语不如汉语好用,汉语表达的意思很丰富,而满语只是一个拼音符号,意义很单调,皇帝都嫌满语太丢人,只能内部流行使用,对外经常用汉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