啼笑皆非:这个政权仅存在40年就被干掉了,因内讧窝囊了一辈子

2020-08-26 12:19:18 作者: 啼笑皆非:这

《鹿鼎记》这部小说相信大部分人都有看过,里面的天地会和沐王府虽说都是反清复明的组织,但却又有着截然不同的正统理念。天地会拥戴的是隆武帝朱聿键(唐王),而沐王府所拥立的却是永历帝朱由榔(桂王),双方各奉其主,谁也不服谁。

为此,天地会的徐天川和沐王府的白氏兄弟不惜大打出手,造成了一死一伤的结局。陈近南作为为数不多具有清醒头脑的政治家,为顾全大局,遂与沐剑声约定,谁先杀了吴三桂,谁供奉的流亡皇帝就是唯一的合法继承人。

当然了,这只是小说中的说法。真正历史上这些南明的流亡皇帝,结局都相当悲惨,除了鲁王朱以海善终外,其余的都被清廷给剿灭了。

一、

甲申之变后,由于李自成败逃迅速,清军追击迟缓,长江以南出现了权力真空。在这种情况下,明神宗朱翊钧的孙子、受封洛阳的老福王朱常洵之子朱由崧,被人在南京拥立为帝,改元弘光。南明简史就此拉开了序幕。

如果说朱由崧和南宋赵构一样,虽猥琐窝囊,但好歹有驭人之术和生存之道,那南明也能和南宋一样,存世百年。可他却只是个昏庸且荒淫好色的主,朝政大权尽被奸臣所把持,唯一的忠臣史可法还被他外派到了扬州守城,却又不给人家兵马粮草,直接导致了史可法以身殉国,“扬州十日”惨案的发生。

扬州城破之后,朱由崧带着少数亲信,连夜出南京城逃至芜湖,投奔军阀黄得功。后被其部将田雄献俘,次年被凌迟处死于北京,当真是死不足惜。

就这样,弘光政权仅历时一年就宣告灭亡了。

此后,杭州、应天、抚州、桂林、重庆等地先后又涌现了几个昙花一现、执政数天的临时政权,因为迅速就被清廷平灭,所以就不过多叙述。只有浙江的鲁王政权、福建的唐王政权,以及西南的桂王政权,相对比较知名一些,不过却由于内讧严重,也没坚持多久。

二、

鲁王政权和唐王政权几乎是同时成立的,都是公元1645年,不过一个是7月,一个是8月而已。

但鲁王监国要早于唐王,同时唐王称帝又早于鲁王,双方起事时间相近、统治疆域相邻,所谓“一山不容二虎”,很快,二王之争就提上了日程。

鲁王朱以海是朱元璋的十世孙,其封地在山东兖州,甲申之变后,他南逃浙江,被推为帝。随后,他仗着钱塘江天险和清兵对抗,也曾在1645年2月召集过重兵围攻杭州城,虽给予了清廷迎头痛击,但可惜却未能拿下杭州城,反倒使自身损失惨重,从此失去了和清廷对抗的资本。

1646年春,随着清军大量增援杭州,鲁王政权日益窘迫。6月,清军趁着钱塘江大旱水浅,顺利渡江攻陷绍兴,鲁王逃到舟山群岛得以苟延残喘。后来随着清军的进一步追缴,他不得已纡尊降贵,取消监国头衔,以故明宗室的身份投奔郑成功寻求庇护。郑成功将其安置在台湾,一直到老死。

三、

与庸碌无为的鲁王相比起来,唐王朱聿键倒是颇得大家好评。

朱聿键,朱元璋九世孙,端王朱硕熿的孙子。他的父亲虽然是世子,但向来不被其父喜爱,最终被其弟弟毒死。这些遭遇使得少年朱聿键生活于磨难之中,虽为凤子龙孙,其实与普通百姓无异。

后来,他爷爷去世,朱聿键便袭了王位。由于早年就饱尝民间疾苦,所以他和那些浑浑噩噩的昏聩王爷不同,更难能可贵的是,他有一颗忠君爱国、励精图治之心。公元1636年,清军兵临北京城下,朱聿键义愤填膺,召集了3000兵士准备北上勤王,结果却被人弹劾,说他无诏进京,图谋不轨,后被崇祯皇帝贬为庶人,监禁在凤阳守陵。

福王在南京称帝之后,将他放了出来,移居广西平乐。然而,就在朱聿键奉旨南迁的途中,南京失陷,福建军阀郑芝龙觉得他很不错,便将其捧上了帝位,改元隆武。很快,这个消息传遍了全国,江苏、浙江、江西、两湖、两广的义军纷纷来投,隆武政权的实力一时十分可观。

饱经磨难的朱聿键称帝之后,先是安定民生,随后准备御驾亲征、挥师北伐。可此时的军政大权都掌握在郑芝龙等人的手中,没有兵员的朱聿键最终只能一声长叹。后来,随着郑芝龙暗中降清、撤去守兵,清军在搞定了浙江鲁王之后,随即就开始讨伐福建。

公元1646年8月,朱聿键被俘,后被处死于福州, 隆武政权灭亡。

朱聿键死后,部分大臣本着“兄终弟及”的思想,又在广州拥立其弟朱聿鐭为帝,即南明绍武帝。但仅仅只维持了40天就宣告灭亡了。

四、

唐、鲁二王,同为宗室子孙,辈分上又是叔侄,本该唇齿相依,共同抗清。二人若是合作,则福建可得北方屏障,浙江可获南方后盾,二王合兵一处,便可声势大振。但可惜的是,窝里斗是民族怎么也改不掉的劣根性。

唐王朱聿键称帝后不久,便派人向鲁王朱以海宣诏,要求去位,说:“朕无子,(鲁)王为皇太侄,同心戮力,共拜孝陵。朕有天下,终致于王。”竟然拉扯上了亲戚关系,当真是可笑。这样毫无诚意的空头支票,显然毫无说服力,鲁王朱以海拒绝了。

鲁王不服气,随后也派出了自己的使者出使福建。唐王看到他来信对自己称呼是“叔父”而非“陛下”,勃然大怒,不顾郑芝龙的苦苦求情(因为此使者是郑芝龙的好友),毅然决然地将使者给斩了。此事直接导致了郑芝龙对其渐生二心,也为其日后的灭亡埋下了祸根。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