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国20万军民惨死贝加尔湖边,军官丢下500吨黄金,去向就此成迷

2020-07-27 00:00:34 作者: 俄国20万军

贝加尔湖是现今世界上最深的淡水湖,它犹如一弯湛蓝的月亮,点缀在西伯利亚的荒原之上,静默守望着世间苍茫变幻。

然而,内陆的湖泊都少不了扑朔迷离的传说,贝加尔湖也不例外。在这片寂寥的湖泊深处,其实藏有500吨的黄金,且从未有人打捞过。而如果要追溯这个传说的起源,那我们不得不提及沙皇俄国时期的一位将军——亚历山大·瓦西里耶维奇·高尔察克。

高尔察克生于俄国的一个贵族世家,自幼良好的家境给高尔察克带来了宽阔的眼界和巨大的野心,使得他从小立志成为一名将军。13岁时,高尔察克便如愿以偿考入了俄国海军武备学校,实现了儿时的梦想。青年时期的高尔察克成为了一名海军准尉,当时探险活动风靡整个欧洲,他也因此怀揣着一颗年轻的心去北极冒险考察,而此次出行也为他日后成为一名优秀舰长打下了基础。

1904年,高尔察克在日俄战争之中不幸被俘虏,但历经战争洗礼的他,却为日后的第一次世界大战积累了经验。而当一战爆发时,众所周知,俄国的海军一直萎靡不振,但唯独高尔察克领导的战舰立下了奇功,他也由此在42岁时成为了海军中将,负责领导黑海舰队。

然而"祸兮福所倚,福兮祸所伏。"虽然高尔察克在他年富力强之际,便在仕途上志得意满,但他很快也因为这个职位而遭遇万劫不复:1917年,二月革命爆发,高尔察克加入了俄国临时政府。可是随着后来十月革命的爆发,高尔察克因为既是贵族,又是反革命分子,所以被布尔什维克党人剥夺了一切权力。

虽然临时政府并未将高尔察克看作可信任的自己人,但高尔察克却还是义无反顾地为捍卫资产阶级临时政府而努力,他不仅参加了白卫军,担任临时政府的海陆军部长,甚至还凭借自己在海军中的名望,组建了15万兵力的军队,发动了对苏军的猛攻。

可是历史的大潮,又怎会因少数人的反抗而逆流呢?很快,白卫军便节节败退,并很快被苏军击溃,临时政府首都也因此沦陷。当时临时政府的首脑们眼见大难临头,大家为了自身考虑,便将高尔察克推向前台,让他做起了名存实亡的临时政府第一执政。

对此,虽然高尔察克不是那种贪慕虚名的人,但有着执拗性格的他立志再度重振旗鼓,于是带着500吨黄金和残兵剩勇开始往西伯利亚方向出逃,想要东山再起。

1919年,西伯利亚的寒冬比以往的冬日更加凌冽冷酷,在高尔察克逃亡的路上,有着许许多多思想陈旧的百姓加入他们的行列,其中就包括旧社会的教会和依附沙皇的人。然而毕竟寒风凛冽,这将近百万人之众的队伍,最终有绝大部分死在了严寒的大雪之中,最终只剩下二十万人还在彳亍前行。前有寒冬,后有追兵,高尔察克的队伍几乎已经精疲力竭,连马匹都无力拉动这些黄金。

眼见形势急转直下,高尔察克为了不被敌人夺走这些财宝,只能在路过贝加尔湖畔之际,将这些黄金抛弃在了湖中,以待将来还有机会能够重新夺回。然而当黄金沉入湖中以后,高尔察克没有料到,这仅剩的二十万人最终却因一场大风雪,也在贝加尔湖边损失殆尽。

后来,高尔察克也很快被敌军抓捕,并被了却了生命,至于那五百吨黄金也便就此成谜。

至今,关于为何这些黄金为何无人搜寻,市井之中也是众说纷纭。一种说法是因为贝加尔湖面积太大,难以搜寻,所以很多人有心无力;而另一种说法则是,可能苏联政府早已将利用科技将这些黄金找了出来,只不过当地为了制造旅游噱头,所以便谎称还未找到。

但无可否认的是,这批黄金就如同神秘的贝加尔湖一样,为这个本就迷幻的地方再增添了一则色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