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鸟”和“乌”的区别说起,追根溯源,发现汉字之美

2020-07-26 23:22:34 作者: 从“鸟”和“

写上一篇公号文章《有赞有弹:评2020年北京市中考语文的两道基础运用题》时,中考原题是从别人传给我的一个电子版试题上直接复制粘贴下来的。文章发出后,有同行告诉我,“十里青山行画里,双飞白岛似江南”有误,应该是“十里青山行画里,双飞白鸟似江南”。

这个错误实在犯得太低级,估计我用的这是一个扫描版的试题,软件识别有误,或是使用五笔输入法的问题,所以出现了这样令人发笑的错误。能飞的一定是“鸟”,而不可能是“岛”。

虽然人文地理上也有“飞地”之说,这些飞地也有本身就是岛屿,但“飞”的却不是岛,而是要“飞”过去才能到这个“岛”。因为这块地方不和自己的行政属地在地理上直接相连,要飞过其他的行政属地才能到达。

由于扫描软件识别的原因,常常会出现一些形似导致的识别错误。其实,不只是扫描软件,即使是大活人识字写字时,也常常因为形似的原因致误。

“鸟”和“乌”,两者就差一个点儿而已,扫描软件时常会弄错,在小孩子初学汉字时,也很容易弄混。今天我就来从字源角度分辨一下这两个字,并由此牵出一长串儿与此相关的内容。

“鸟”是个象形字,象形是汉字最原始的造字方法,最初写字其实就是画画,后来慢慢从具体形象的事物线条化,抽象起来。从“鸟”字字形的变化,可以很清楚地看到这一点。

“乌”也是象形字,也是一只鸟的形象。我们看“乌”字的字形演变,发现它和“鸟”字的写法在演变上有太多的相似之处。

那么,为什么同样都是“鸟”,“乌”就偏偏少了一点儿呢?这少的一点儿是什么呢?

原来,“乌”最初专门指乌鸦这种鸟,我们知道乌鸦的特点是通体黑色,眼睛也是黑色的,因此不容易看到乌鸦的眼睛。于是,在造“乌”字时就少了这一点儿,这一点儿就是“眼睛”,当然,不是说乌鸦没有眼睛,而是乌鸦有眼睛却不容易被看见。

这个“乌”少一点儿,可谓理由十分充分。这个造字特别能体现出先民在造字时细致观察的特点,能够发现点滴细微的差异,并把这种差异通过造字表现出来。

在中国古代,太阳有一个别名,叫“金乌”。也称作“赤乌”。在中国古代神话里,红日中央有一只黑色的三足乌鸦,黑乌鸦蹲居在红日中央周围是金光闪烁的“红光”,故称“金乌”。有很多古诗中用“金乌”代指太阳。比如,“金乌海底初飞来,朱辉散射青霞开。”(唐·韩愈·《李花赠张十一署》)“金乌兼玉兔,年几奈公何。”(唐·徐仲雅·《赠江处士》)

太阳之中有金乌,月亮之中有玉兔,实在是非常神奇的想象。先民的想象力恐怕要比今人强大得多得多。那为什么要称之为“金乌”,而不称之为“金鸟”呢?或许与先民对太阳的观察有关,我们今天大多数人只是知道太阳耀眼,但先民在耀眼的太阳表面发现了阴暗的区域,近代科学家将其命名为“太阳黑子”。因为是暗黑的部分,所以如果是一只鸟的话,那当然只能是“乌”,而不可能是其他的什么鸟。此可谓先民细致观察的又一个极为鲜活的例子。

“鸟”和“乌”都是象形字。在汉字造字法中,还有一大类别是形声字,从有了形声这种造字方法,汉字数量得到了爆发式的增长,现在有四分之三的汉字都是形声字。所以,在学习汉字时,务必要深刻理解形声字,才能学了一个字,由此拎出一大串字来。

以“鸟”为例,鸟作为汉字的部首之一,常常作为形旁存在,表明这个汉字所表示事物归属的类别,本身就是鸟类或禽类,或者与鸟有关。

说到鸟,就不得不提另外一个字“禽”,经常“禽鸟”是连在一起出现。我们现在说“禽”,常常组词为家禽。但其实“禽”字造字之初,也是象形字,像一个长柄的用来捕捉禽兽的网子的形状,就是现在的“擒”,古代狩猎对象自然是飞禽走兽,所以禽又指各种动物。

《说文》中的解释:“禽,走兽总名。”《礼记·曲礼上》中有名言:“鹦鹉能言,不离飞鸟;猩猩能言,不离禽兽。”后来,又有飞禽与走兽的区别。《尔雅》中说“二足而羽谓之禽。”

用“鸟”作为形旁的字,除了常见的鸡、鸭、鹅、鸽、莺、鹂、鹊、鹃、鸦、鸥、鹤、鹰、鸵等之外,还有很多。

有一些部件中带有“鸟”的字单独拎出来看好像有一点儿陌生,但是如果放在一个词语中,则会发现这个字其实非常常见。

比如:饮鸩止渴,趋之若鹜,鹬蚌相争等。

“饮鸩止渴”的“鸩”是传说中的一种有毒的鸟。把它的羽毛放在酒里,可以毒杀人。用鸩组成的常见词语还有鸩杀、鸩死、鸩酒等。

“趋之若鹜”的“鹜”是野鸭的意思,词语的整体意思是像鸭子一样成群跑过去,比喻成群的人争相追逐不正当的事物,含贬义。与“趋之若鹜”的“鹜”字形非常相近,读音也相同的一个字是“好高骛远”的“骛”,这个“骛”从马,敄( wù )声。本义是“纵横奔驰”,在这个词语中的意思是“追求”。两个字非常易混,需要特别注意。

“鹬蚌相争”常常和“渔翁得利”四个字连在一起使用,这是一个大家都特别熟悉的寓言故事,其中的“鹬”是一种嘴、脚都很长,以小鱼、贝类等为食的水鸟。

还有诸如鹮、鹳等字看似不常见,一旦放在特定词语中,又让人觉得特别熟悉。比如,朱鹮,我国的濒危保护物种,在中国古代,人们认为朱鹮能带来吉祥,把朱鹮和喜鹊作为“吉祥之鸟”。今天,经常看到有人为了保护朱鹮而牺牲的动人故事。“登鹳雀楼”,这是一首妇孺皆知的唐诗,“鹳”是一种形似白鹤的水鸟。鹳雀楼,因时有鹳雀栖其上而得名。

 1/4    1 2 3 4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