扁鹊的针灸术出神入化 被后人称之为扁鹊神针

2020-08-11 18:40:00 作者: 扁鹊的针灸术

  扁鹊针灸

  扁鹊被后世誉为中医学的开山鼻祖,那自然是有其独到的后人无法企及的贡献之处。扁鹊在前人的经验基础上,开创了中医学上极其重要的“望闻问切”四大法,为中医全面诊断病情提供了可靠的途径。扁鹊另一个伟大的创新之处,就在于他实现了铁针取代了砭石的改革。

  古时候的针灸术早在扁鹊所处的春秋战国时代之前就已经出现了,但是由于生产力和技术的限制,当时的针使用砭石来代替的,在《左传》、《管子》、《山海经》中均有均有记录。从五十年代开始的诸多历史考古中,出土了很多小型的砭石,佐证了上面的记载。然而当时的医术还不能将针灸术的实际功效完全发挥出来,这是时代的限制,不过到了扁鹊那里,瓶颈终于被打开了。由于铁的冶炼,所以在物质层面上已经不是问题,接下来的就是医者的技术问题。

u=882663272,1036884404&fm=21&gp=0_副本.jpg

  扁鹊出生在渤海郡的卢国,姓姬,名缓,众人唤作秦越人。据说年轻时候的秦越人在机缘巧合之下,得一医家长桑君的真传,所以秦越人的医学底子就是极为雄厚的。后来四处行医的秦越人不断积累了实际经验,医术突飞猛进。一日他路过虢国,听闻太子病重去世,扁鹊便主动请缨为太子治病。这时扁鹊就是在弟子子阳的协助下,用针灸术以针刺太子三阳五会穴,不多久以为去世的太子居然醒来了,扁鹊也因此被认为能够起死回生。

  扁鹊神针

  在《史记》和诸多的传说中,扁鹊是一个医术高超出神入化的神医,尤其是他在临床上的针灸运用,更是创造了令当时人啧啧称奇的事迹。由此扁鹊神针开始流传开来,就是为了表现扁鹊用针的造诣至高,不过到了现代也指当年扁鹊所用过的医治所用的铜针。

  《史记·扁鹊列传》中曾记载道,扁鹊令自己的主管针灸的徒弟子阳用针砭石,然后取三阳五会穴位刺下。这里就提到了后人称为的扁鹊神针,或者叫做扁鹊针。不过自司马迁的《史记》之后,实在找不出多少关于扁鹊以及扁鹊神针的历史资料了。

  不过到了近代终于有了转机,在中国的鄂尔多斯草原上首次出现了扁鹊神针。扁鹊神针主体直径大约有三毫米,总长约为十三厘米,神针的头部略微显的粗鈍,神针的尾部还铸造了精细的扁鹊形象,工艺在当时来说是及其细腻的,由于当时出自鄂尔多斯草原,所以很长时间都没有将其同中原的扁鹊联系在一起。

  后来扁鹊神针被张雅宗花重金收藏,而这扁鹊神针也在世人的眼光中显现。已故的世界针灸联合会名誉主席、中国中医科学院副院长王雪苔认为,这枚神针是当今发现的保存最好、发现最早的,足以担当“天下第一针”的称号。而张雅宗也凭此针认定,当年的“扁鹊”实际上是一种高超的医学团体,他们的有着共同的代号、图腾。“扁鹊”就是继承弘扬了黄帝时代的神医遗风。

  扁鹊脉法

  扁鹊作为一代名医,他在医学上造就和贡献,在春秋战国乃至往后的很多年里是无人能及的。相传扁鹊的医学老师是一个叫长桑君的人,传授给他的,扁鹊经过多年对长桑君的医学典籍进行研习之后,开始了四处行医的生涯。

u=3437171207,789941177&fm=11&gp=0.jpg

  扁鹊的本事之大不仅在于他对前人医学经验的继承之深,更在于他能够从前人的基础上总结并提出一套完整的、新颖的医珍之道,就是他所提的望色、听声、写影和切脉,这些就是被后世中医尊为法则的望闻问切四大法。据西汉的司马迁撰写的《史记》记载,扁鹊是中国历史上首个将脉络的诊断用以判定疾病的医生,并由此衍生出了相关的理论体系。

  切脉,就是中医通过摸病人的脉象来判断他的病理所在。切脉的具体做法就是中医以手指按压病人手腕上的脉搏动处,观察病人的脉象怎样,从而一次推出其五脏六腑的功能情况。扁鹊就是通过高超的脉法诊断,判别出了当时病人的病症所在,之后对症治疗。不过脉象还是错综复杂的,脉象和内在的气血、器官的联系并没有明确的概念和方法可循,自然就不像现代医学上的那样一目了然。当时的扁鹊是是通过自身深厚的医学经验,在辅以脉法的帮助,弄清楚病人气血同肝脏的关系,进而将气血的凝滞虚实同肝脏的盛衰联系,再判断病症情况。

  后世的中医是继承了扁鹊的医学,但可能也没有传其全部,但是科学的发展也能弥补其中的不足甚至是超越,但是中医还是应该保存并持续发扬下去。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