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则天为了登基做皇帝杀了李唐皇室众多子弟,为何退位后无人报仇

2020-08-26 12:20:24 作者: 武则天为了登

武则天称帝,对于中国传统的道德标准是个严重的挑战,在此之前简直是不可思议。历来都是男子称帝,女子都是受统治、受压迫的存在。武则天竟然冒天下之大不韪,在杀了众多李唐皇室子弟后,登基称帝在位几十年,国泰民安,得到很多人的拥护。虽然82岁时被迫退位,但无人敢于对她不敬。

武则天的退位,不是皇家之间你死我活的流血冲突。只是比安排好的传位时间提早了一点。为什么这样说呢?先让我们来了解一下当时的背景。

继承人之争尘埃落定

在武则天迈入70高龄后,皇位继承人的选择方面一直犹豫不决,侄子武承嗣、武三思在他耳边经常吹风“自古天子无异姓继承者",为此,找来她最为信任的宰相狄仁杰出主意,狄对则天皇帝说:“姑侄之于母子,哪个亲近?陛下立儿,那千秋之后,会祭于太庙;立侄,没听说会把姑姑供奉在太庙的。

武则天恍然大悟,秘密将儿子李显接回洛阳保护起来,在之后来自各方面的拥护李唐派的压力下,经过多方权衡之后,最终决定立李显为皇太子。

神龙政变

原本的皇位交接应该和平进行,突然因则天皇帝大病变得微妙起来,张氏兄弟依仗武则天的宠爱开始插手朝政。先是陷害宰相魏元忠,后来永泰公主夫妻二人因背后议论张氏兄弟跋扈,被二人构陷处死。

武则天病重,身边只有张氏兄弟侍侧。一朝重臣害怕皇帝万一出事,二张会矫诏,威胁到李唐的江山传承。于是在宰相张柬之的带领下,说服了禁军统领李多祚一起发动政变,杀死二张后,要求武则天禅位于太子李显,上武则天尊号为则天大圣皇帝(太上皇性质),武周结束,唐朝复辟。

退位之后的处置

则天皇帝虽然成了太上皇但武氏族人在朝堂还有很大势力,加上现在朝中大臣,多为武则天执政时提拔上来的,现在皇权交回李氏手中,目的也达到了,也都选择了息事宁人。

皇帝李显复位后,不管是出于以前母亲的余威,还是真正的母子亲情,每十天就会率文武百官亲自到观风殿请安。武则天虽然对儿子颇有怨言,但在李显的“悲泣不已、拜跪死罪"的感化下,也无可奈何。

不到一年,82岁高龄的武则天病逝,儿子李显完全遵照她生前的遗愿办理后事,并在以后的官方记录中给其很高的评价,崔融在《则天大圣皇后哀则文》评价武则天:英才远略,鸿业大勋。雷霆其武,日月其文。

参考资料:

《旧唐书》

《新唐书》

《资治通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