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大家都说赵云的斩将质量不高,全是二流武将?这两人不服!

2020-08-26 12:22:19 作者: 为何大家都说

三国演义中,说起赵云,那大家肯定会想到他是蜀汉五虎上将之一,超一流猛将,战力很高。而说到他的战绩,那也是非常惊艳的,长坂坡一战,威名响彻天下,一提起赵云的名字,大家都会退避三舍。然而,却也有很多网友说,虽然赵云战力很高,但是他的斩将质量却并不高,都是二流武将,并不能说明赵云武力有多厉害,换作其他人也可以!那么事实真的如此吗?

在整个演义中,要说谁的斩将数量最多,那肯定是赵云。赵云一生斩将共七十余人,其中有名有姓者23人,长坂坡斩将五十余人,战绩之强,远超第二名。而说到大家关心的斩将质量问题,我们再来具体看一下。三国中,哪些人曾斩杀过一流武将?关羽斩将记录里面,最出名的当属华雄、颜良和文丑,大家甚至把他们列为强一流武将。而张飞马超虽然也有不少斩将记录,但是并没有斩杀过一流武将。综合来看,其实演义中,一流武将并不好杀,除了黄忠阵斩了夏侯渊,关羽斩杀华雄颜良文丑,其他人基本没有阵斩一流武将的纪录。

那些我们熟知的一流武将,都不是死于正式打斗中,很多人都死于意外,比如吕布关羽被俘身亡,张飞被手下趁醉杀死,徐晃死于弓箭等等。所以说用赵云斩杀的全是二流武将来说他斩将质量不高,完全不成理由。因为演义中本身就没几个人斩杀过一流武将,那些一流武将不光战力高,还都是人精,打不过就跑了,哪里会站在那里让你杀?除了偷袭,没几个会被阵斩的!

当然了,话是这么说,赵云的战绩里面,还真有一流武将的存在,只不过被很多人刻意忽略了!今天我们就来分析一下。

麴义是袁绍手下大将,军中地位比颜良文丑还高,在击败公孙瓒的战斗中,麴义作为大将指挥兵马,而此时的颜良文丑只不过是一个先锋。如果按照大家所说,颜良文丑是一流武将的话,作为地位比他们还高的将军,麴义也不会差到哪里去。

看袁绍的用兵安排,麴义统兵上万,由他做攻击公孙瓒的主力,足以证明他的地位比颜良文丑还高。麴义身死后,才轮到了颜良文丑掌军。而麴义的战绩也是很猛,他直接指挥大军击败了公孙瓒,阵斩了公孙策的大将严纲。不过麴义比较倒霉,才出场不一会就遇到了赵云,交手不过几个回合,就被赵云刺死于马下。要是他不死,必将在三国中大放异彩。

颜良、文丑、张郃、高览四人并称为河北四庭柱,前面三人都被称为是一流高手,那么高览总不可能是二流高手吧?其实在官渡之战时,高览就已经展现了超强的武力,被曹操看中,所以最后他和张郃投降,才会受到曹操的重用。

曹操先是让张辽出战,结果张郃与他打了四五十回合不分胜负。曹操急于取胜,又让许褚出马,袁绍这边的高览也挺抢接住,和许褚大战起来。书上说四将捉对厮杀,显然是没有分出胜负,不然曹操不会继续让夏侯惇曹洪他们上去帮忙。此战中,高览能与许褚打个不分胜负,足以证明他的一流武将水平。

而在穰山之战中,刘备面对高览和张郃的围攻,本欲自己亲自出马交战,结果赵云从后面窜出来,一回合就刺死了高览,一个一流武将就这么草率的结束了。

虽然赵云击杀高览,有偷袭之嫌,但是斩杀一流武将,哪个不是偷袭呢?堂堂正正的打,一流武将真心不好杀的。关羽斩颜良诛文丑,黄忠斩夏侯渊不都是偷袭吗?要是堂堂正正打,或许会是另外一个结局。

通过上述分析来看,斩杀一流武将很难,有此纪录的并不多。大家说赵云斩杀的全是二流武将其实也有待商榷,至少赵云斩杀的麴义和高览是一流武将吧?所以说,不要再说赵云的斩将质量不高了,麴义和高览会不服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