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备临死前,再三叮嘱诸葛亮:不能重用赵云,良苦用心让人感动

2020-07-22 11:14:34 作者: 刘备临死前,

《三国演义》是我国著名的文学作品四大名著之一,它讲述的是东汉末年天下三分,诸侯争霸的故事。三国时期的故事可谓是精彩纷呈,乱世之中曹操、孙权、刘备成立了自己的政权,都想一统天下,可惜三方势均力敌,征战多年也没有分出胜负。俗话说乱世出英雄,三国时期也涌现了不少知名的名人志士,为三国的历史增添了不少色彩。

三国时期最有名的莫过于刘备手下的军师诸葛亮还有威震四方的五虎上将。五虎上将指的是关羽、张飞、赵云、马超、黄忠这五人,有了他们的帮助,刘备打江山的路可以说是如虎添翼。刘备是个心系百姓,志向远大的君主,所以他的手下对他都是死心塌地,当然刘备也从来不会亏待他的这些兄弟。

关羽是刘备的结拜兄弟,多年来随着刘备四处征战,立下了屡屡战功,他的事迹大家也都耳濡目染,比如大家比较熟悉的温酒斩华雄、阵斩颜良、水淹七军等。刘备十分信任关羽,让他镇守荆州,但是关羽有一个很大的缺点,那就是太傲慢,目中无人,因为自己武功高强,所以从来不把任何人放在眼里,由于轻敌,导致他没有守住荆州。关羽的结局很悲惨,都没有得到全尸,身首异处,他之所以落得这样的下场,跟他的脾气还有平常的为人处世有脱不开的关系。

张飞跟关羽一样是刘备的结拜兄弟,他的武功也是不容小觑,张飞力大无比,臂力惊人,就连他的武器也不是一般人能够拿得动的。但是张飞跟关羽一样脾气不好,生性暴躁,对待自己的手下更是拳脚相向,但是由于忌惮张飞的势力,平常大家也不敢多说什么,只有忍气吞声,不过最终张飞还是因为自己的暴脾气,死在了自己手下的无名小卒手里。

除了刘备的结拜兄弟,刘备手下还有一员大将不得不提,他就是赵云。赵云长相俊美,武功高强,使得一手好枪法,而且对刘备也是忠心耿耿。有一次刘备在逃跑的过程中,丢掉了自己的老婆跟孩子,于是赵云单枪匹马,七进七出曹营,救出了刘备的老婆孩子,这才有了后来的刘禅。赵云这一生都在为刘备铤而走险, 那为什么刘备临死前还要嘱咐诸葛亮不要重用赵云呢?原来当时的赵云已经年迈,不再像从前一样年轻,刘备不希望赵云晚年还征战沙场,希望他能够安度晚年,所以才不愿意重用他,可以说是用心良苦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