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皇帝的婚礼有多奢侈?光绪结婚花的钱够190万人吃一年的粮食

2020-08-26 13:26:02 作者: 清朝皇帝的婚

结婚,可以当做是人生最重要的事情之一。从古至今,无论任何一个国家、任何一个民族,对于结婚这件事情都是看的极其重要的。在我大天朝,同样不例外。只不过由于年代和经济条件的不同,结婚的奢华程度也不一样。

70年代,中国人结婚讲究的是所谓的“三大件”,即自行车、手表和缝纫机;

80年代,生活水平有了一些提高,所以“三大件”换成了电冰箱、电视机和洗衣机;

90年代,经济条件大好,“三大件”又变成了彩电、洗衣机和录像机,有的还会附带金戒指和金项链等。

而到了21世纪,生活水平不同往日,“三大件”也成为了车子、房子、票子,这也是延续至今的结婚基本标配。当然了,有的土豪结婚就比较奢华,送股权、送百万嫁妆等等,这已经不新鲜了。但是,对比于清朝一位皇帝的婚礼,这些奢华程度都弱爆了,他就是光绪皇帝。

光绪皇帝,清朝末代皇帝之一,虽然其自身及其短命,也没有在历史上留上太多的丰功伟绩。但有一点,却足足令人惊叹了一个多世纪,那就是他的婚礼。

如果要给光绪皇帝的婚礼做一个评价的话,那只能用“奢华”两个字来形容了。而且这奢华还不是一般规模,可以说历朝历代的皇帝,结婚都没光绪帝这么铺张浪费。那么,究竟这个末代皇帝在自己结婚的时候,花了多少钱呢?

首先,需要明确的是,光绪皇帝结婚的时候是光绪十五年正月二十七日,也就是公元1889年。那个时候光绪帝仅仅只有19岁,在今天的眼光看来,绝对属于早婚了,而且还是未到适婚年龄的早婚。

在后人史料的统计中,光绪皇帝的婚礼一共花掉了550万两白银。这是一个什么概念?简单来说,光绪十五年的时候,全国的粮价平均是四钱六分/两,按照当时的平均消费水平计算,每人每年食用粮食二石,也就是需要花费掉二两九钱二分。而光绪皇帝婚礼所耗费的550万两白银,可以让差不多190万人吃上一年的粮食。这样的对比之下,足以见得当时光绪皇帝婚礼的铺张浪费程度有多严重了吧。

清朝其实早在光绪皇帝结婚之前,慈禧就曾经对外表示过:当前国家经费极其有限,而且面临着内忧外患的局面,需要用钱的地方有很多,所以光绪的婚礼就不需要太铺张,节俭一点就好了。

这样的思想看来很正确,然而在执行上,却是“阳奉阴违”,以至于最终在婚礼花费上不单没有节俭,反而还奢华了不少。

在一定程度上这也可以理解,毕竟是皇帝嘛,结婚再怎么节俭都不可同常人的水平。不过,在那个敏感的时代,清朝早已经濒临破碎的边缘,多数人都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作为清朝的统治者,不去思考如何为民造福,而是将钱花在不应重视的地方,怎么看都难以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