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史那么多朝代,为何单单此朝“频遭冷眼、差评如云”?

2020-08-26 13:25:44 作者: 华夏史那么多

在人类历史中相当长的时期内,华夏各朝在经济、军事、文化诸多层面,都以碾压的优势执全球之牛耳。这绝非翻故纸堆,自我贴金,而是不容否定的事实。唐时的日本“遣唐使”,元时的马可波罗,都充分证明了这一点。作为当时最发达的地区,华夏成为各国仰慕向往的所在,被描述成犹如天堂般的“圣域”。

此段的中心思想是:先辈古人取得的成就,今人也能够做到,不要因暂时的艰难而困惑、迷茫。

强秦、雄汉、盛唐,都是曾经的骄傲。但世如明月,月满则亏。也有这么个朝代,使得当时的民众遭受了末世般的灾难,频遭后世之人的冷眼,差评如云。

此朝便是“西晋”,是司马懿之孙、司马昭之子——司马炎所建立。要说司马炎一统天下,结束了多年三国分立的乱局,应该是天大的好事呀!结果司马氏子孙不肖,几代君王,硬是把一统之朝给“整黄摊了”。

西晋国祚仅有51年,若从280年灭吴一统算起,只存在了37年。国难之后,西晋民众特别是北方民众,遭遇了前所未有的浩劫。

而这场浩劫的始作俑者,要追溯到汉光武刘秀,这又是怎么回事呢?刘秀登基建立东汉后,可能是觉得世居境外包括匈奴在内的胡族,已经不成气候没什么威胁了。于是他打破西汉胡族不得内迁的铁律,允许他们入境居住。

在中原政权的严格监控下,还能保证这些胡族自律守法,不生祸心。但从司马炎之后,情况巨变。继位的晋惠帝司马衷智商欠缺,他的皇后贾南风又极有手段,直接干政。导致司马家族几大分支极为不满,“八王之乱”由此开始。

此时胡族状况也有了很大变化,因为当时缺乏劳动力,西晋各大门阀士族大力“引进”胡族人口,作为驱使仆役。当时以关中平原和西北雍凉地区的胡族最多,多到什么程度呢?腹心之地的关中,胡族人口数量竟占了当地人口的一半之多,主要有匈奴、氐、羌、羯、鲜卑五族。

如果西晋不乱套,他们还能安分守己的过日子。逢天下大乱,较有实力的上层贵族就动起了花花心思。匈奴中有个叫刘渊的贵族很有才干,他的野心和才干一样高。司马炎在位时,曾想起用他,但又顾忌他的匈奴身份而作罢。由此看来,司马炎还是很有些远见的。

刘渊虽是匈奴人,但很有见识。他认为如果用匈奴的名号起兵,势必会孤木难支。便费尽心思地想出路,哎!想到了……“咱们老祖宗冒顿单于,不是和高祖刘邦拜过把子嘛!哥哥的江山被司马氏篡夺,做弟弟的理应出头。”

他还真不是瞎说,当年刘邦被围白登山,因为打不过匈奴,不得已跟冒顿以兄弟相称,自此匈奴也有了汉姓“刘”。

不过此举确有奇效,司马氏昏天黑地的统治,已经搞得天怒人怨民心尽失。东西两汉立朝四百年,还是颇有些人望的。一时间,很多人投靠了刘渊。于是刘渊自称“汉王”,以蜀汉末帝刘禅为尊,供起汉朝历代君王牌位,开始了大张旗鼓的作乱之途。

有了刘渊带头,其他的几族自然不甘落后,争相趁乱立山头争地盘。不过天下大乱的初期,鲜卑还是站在西晋这边的。腐朽的西晋对此乱局也是一筹莫展,几家大士族拥立着西晋王室,直接搬家过了长江,史称“衣冠南渡”。

大量的北方民众,却被他们丢给了胡族肆意蹂躏。这段乱世也叫“五胡乱华”,各胡族打来打去建立各自的政权,又称“五胡十六国”。最悲惨的还是老百姓,西晋司马炎时代人口已增长到三千多万,大部居住于长江以北。除了搬到江南的,留存北方的一千多万汉民,经受长期的战乱荼毒,只剩下400万。

由于西晋的治国失误,造成了从316年西晋灭,到589年隋朝再次一统,相隔有近三百年处于南北对峙。南方尚好,长江以北汉民处境,极为残酷黑暗难以言述。

佼佼华夏竟沦落至斯,西晋难辞其咎。牵扯到他们的祖辈司马懿,也大受侮辱之词。

唉,把大好河山搞成了这个样子,说什么也不过分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