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过《无名之辈》,终于懂了,刘邦的成功是从跟平凡和解开始的!

2020-08-26 14:21:07 作者: 看过《无名之

趁着周末的闲暇,去电影院围观了口碑炸裂的《无名之辈》。

老实讲,我get不到豆瓣网友的审美,我实在是不懂,为什么15万豆瓣网友能给《无名之辈》打出8.3的高分。虽然没能get到《无名之辈》的好,但我还是从《无名之辈》中悟到一些道理。

比如,每个人都应试着跟自己的平凡和解。

我就是一个在农村出生在农村长大的瓜娃子,我羡慕城市里鳞次栉比的高楼、川流不息的轿车、多姿多彩的夜生活,我渴望自己能在自己羡慕的城市中出人头地;我从小就有一个梦想,我想成为一名人民警察,力所能及地抓贼,维护社会治安,天意弄人,我成为协警后又因一场意外离开警队,为了讨生活,我成了一名同样身着制服但却被女儿男朋友骂的臭保安。

我的精神一直生活在别处,生活在一个我梦想中的不平凡的彼岸,但我的躯壳却生活在平凡得不能再平凡的此岸,此生,我都无法到达彼岸。

这是最赤裸裸的现实。我该用什么样的心态面对这样的现实呢?

看《无名之辈》的时候,我有那么几个瞬间走神了。

走神的时候,我的脑海中总是一遍遍地闪过最近不断在读的《史记》,《史记》中的一些人物,和电影画面里的小人物一起浮现在我的眼前,他们交织在一起,难分彼此。

我突然发现,《史记》中的许多人物,原本也是电影里的那种小人物,他们有着不平凡的梦想,但只能从事最平凡的差事。

比如范增,一个好奇计的老者,胸中的韬略可助君王平天下,但活到七十岁的时候,也仍旧只能赋闲在家;

比如郦食其,一个六十多岁的儒生,学问、见识、口才都达到了世所罕见的程度,但却只能在故乡做一个看门的小吏;

比如萧何,一个能够修身、齐家、治国的干吏,但活到中年的时候,也只是沛县的主吏椽罢了,连京都咸阳都没有到过。

再比如说汉高祖刘邦,一个自幼勤奋好学、青年游学四方的男人,活到不惑之年,也不过是体制内最底层的公务员。

他们年轻时候,应当都有过梦想,比如刘邦,做亭长时曾多次往返于故乡和京都之间,在京都见了始皇帝出游,不禁脱口而出,「大丈夫当如是」。

这应当是他的梦想了,但从亭长到帝王,中间就好像隔着一条银河,刘邦再怎么努力,也游不过去。

于是他苦闷。

于是他不事农桑。

于是他借酒浇愁。

他经常一个人去家乡的小酒馆喝闷酒,喝完就让老板记账,年终一起来结。年终的时候,不知店老板出于怎样一种心理,常常把他的欠账一笔勾销,还对外宣称刘邦是龙,因为酒醉后的刘邦,身上有现出龙的形象来。

刘邦就像《无名之辈》中的角色一样,不肯正视自己的平凡,直到某一天,一个女人闯入他的世界。

那一天,刘邦去新迁来的吕家吃霸王餐。

吕家老太公和沛县县令交好,又因要躲避仇家,于是举家搬到沛县。到沛县之后,沛县县令为吕家举办了盛大的乔迁宴,并规定,红包低于一千者,不得入席。

不知刘邦处于怎样的心理,一分钱没带,就大摇大摆地来了,还宣称自己包了一万的红包。

这不是吃霸王餐,是什么呢?

照一般的,吃霸王餐是要被打的,而刘邦吃了这顿霸王餐,反而捡了个媳妇,吕公见刘邦相貌不凡,决定把女儿嫁给刘邦。

刘邦因此娶妻。

刘邦了媳妇以后,性情大变,不再借酒浇愁了,也开始做农活了,看样子,刘邦是要踏踏实实地做一个平凡的小民百姓了。

刘邦实现了跟自己的平凡和解。

然而,踏实下来的刘邦,反而不断地交上好运。再一次往咸阳送徭役,刘邦私放了徭役,一部分徭役决定跟随刘邦做山大王,闯天下。

陈胜、吴广在大泽乡振臂高呼,天下云集响应,刘邦等人的机会来了。

参考资料:《史记·项羽本纪》、《史记·高祖本纪》、《史记·萧相国世家》、《史记·郦生陆贾列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