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佳注定止步三公舞台,一文读懂浪姐背后的“花式操作”

2020-07-26 10:24:31 作者: 孟佳注定止步

点击上方“幽默练习室看劲爆内容


随着《乘风破浪的姐姐》第七期落下帷幕,孟佳的淘汰也成了很多观众心中的一道刺,用网友的话来说,谁淘汰都能理解但孟佳确实不行。

确实,作为国内凭实力吃饭的孟佳,在最初可能从来都没有想过,自己会被淘汰。可现实就是这么的残酷,即便你做好准备,迎风而上,也随时可能被节目组利用。

其实回顾孟佳被淘汰这件事情本身,可以分为三部分。

一、资本操控规则

虽然“浪姐”是国内首期挑战观众认知的综艺节目,但实话实说,芒果台一直以来都有操控现场的嫌疑。

首先是孟佳的人气排行,作为Vocal和Dance双双拿得出手的专业女团成员,孟佳在实力上没的说。

在镜头前,孟佳性格温和脾气好,是出了名的招人亲。所以当芒果台把人气值排行倒数第一的称谓送给孟佳时,显然已经引起了观众的质疑。

随后的队长选举,更是给所有观众重新上了一课。前三位对长凭人气值依次顺位产生,可偏偏到了孟佳这,就变成了鼓励制队长上位。

其实明眼人都能看得出来,孟佳有多不想做队长。一个人气值最后一名带队PK前三名的姐姐,怎么看都像是自取其辱。

再说选歌环节,孟佳七推八推推不掉终于卫冕队长,却不想刚刚当上队长就被通知选歌顺序按人气值依次排序,节目组这么做显然就是早有安排。

最后来看选歌分配,四首歌曲里仅一首的慢歌被留给了孟佳。人气值最低选手搭配人气值最低歌曲,这样的规则确实有些太出画。

而且所有的一切,都可以被统称为资本操控规则。因为站在节目组的角度,讨论度和话题度才是首要目的,为了能够达到这个目的,孟佳就成了最合适的牺牲品。

二、复活加时赛,拼的就是话题

前段时间的阿朵,这次的孟佳,可以说作为实力派选手,她们完全有实力也能够翻盘。所以节目组便抓住了这个观众心理,刷掉Vocal和Dance担当,制造话题。

《乘风破浪的姐姐》播放至今,从最开始的满屏夸赞道现在各种质疑各种吐槽,看得出来,观众对于我这个节目的期待正在一点一点归于平淡。

但对于一档大型综艺节目来说,简单的话题讨论根本不足以搅乱网络。所以为了能够有话题讨论度,芒果台便开始自主制造话题,以提高节目热度。

显然,提高节目收视率的最便捷的方法,就是把最有看点的选手淘汰。从选秀节目诞生至今,这似乎已经成为了一种官方套路。

可比起其他舞台,节目组显然更愿意用这种挑战观众的方式收获流量。正如很多网友所说的那样:这个节目越来越有挂羊头卖狗肉的意思了。

而且特意在五公的舞台上,为淘汰的姐姐提供复活赛,这样的做法明显是在拉拢观众,同样也是在拉拢姐姐们。

本来便可以直接晋级的决赛,偏偏被整成了复活赛的舞台。这样一来,不但舞台播出后的热度达到了,就连节目播出后的期数也增加了。不管怎么看,芒果台都是稳赚不赔。

所以可以毫不夸张的说,五公复活赛的舞台,纯粹是为了收视率而开设的。

三、半路淘汰,矛盾升级,虐你没商量

舞台截止到目前,已经经历了一公和二公,所以对于姐姐们的自身实力,观众们还是有一个很好的预判的。

半路裁掉孟佳,很简单就是为了让观众拿孟佳和其他姐姐做对比。最后比来比去,观众就会发现,其实不管是Dance部分还是Vocal部分,孟佳都可以说是最棒的。

而这种中间的对比矛盾,只有在前两次公演结束后,才能到达顶峰,这也是为什么节目组偏偏在三公舞台之后,淘汰孟佳的原因。

而且不管怎么看,孟佳的亲姐妹王霏霏,不管从哪方面看都不可能被淘汰,也就是说,半路淘汰孟佳还有一个好处,就是给观众刻画一场姐妹分离的好戏,就是虐你。

节目播出后,也证实了这一点的重要性。王霏霏和孟佳同在韩国出道,两人姐妹情深无人可比,所以当节目组淘汰孟佳时,王霏霏毫无疑问的哭成了泪人,包括我自己,虽然已经知道有剧本,但还是忍不住哭。

这次的半路淘汰,轻松简单的让矛盾激化。而这样升级之后,多数观众的兴致就被重新点起,你哭了,你不忿,你质疑,然后疯狂为她打CALL,拼命投票,对于一个选秀类舞台来说,这就足够了。

对于孟佳来说,当她被淘汰后,能够平淡的接受结果,这不仅是因为她心里承受力好,更多的是源自芒果台的“双赢”计划。

暂时淘汰并不代表彻底离开舞台,目前已经确定她肯定复活,只是缺了两期节目的录制,孟佳这一步淘汰险棋,不仅给自己提高了人气,还让自己的辨别度瞬间高涨。

再综合以上三点来看,孟佳淘汰是节目进展到这的必然。节目组顺势放弃选手,选手顺势火力全开。不管怎么看都是百利无一害,你们懂了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