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蜀中无大将,廖化作先锋”出自清末小说,正史记载可真是大将

2020-08-26 14:23:12 作者: “蜀中无大将

三国是一个靠实力说话的年代,其中有一个人,文化素质过硬,军事能力也无话可说,却一直背着一口“无能”的大黑锅,甚至留给他的俗语都充满嘲讽的意味:“蜀中无大将,廖化作先锋”。这句妇孺皆知的俗语不仅黑了蜀国,还顺便毫不留情的黑了廖化,说得廖化好像真的很菜,奈何蜀国实在无人,只好“矬子里面拔将军”,让他当先锋是没办法的事。

“蜀中无大将,廖化作先锋”一语是出自《扫迷帚》第二十四回,并非出自正史记载。

原意是蜀中大将先后亡故,由廖化担任先锋。但‘蜀中大将’并没有明确指明是谁,一般来说不论小说《三国演义》还是正史《三国志》读者,坊间都多认为以下数人:

前将军 汉寿亭侯关羽(约160年-220年)

右将军 西乡侯张飞(168年-221年)

左将军 前都亭侯马超(176年-222年)

后将军 关内侯黄忠(?年-220年)

翊军将军 永昌亭侯赵云(?年-229年)

征西大将军 南郑侯魏延(?年-234年)

以死亡年份推算,廖化比起‘蜀中大将’最迟逝世之魏延还活多30年,按常理廖化应比‘蜀中大将’活跃于晚数十年之时期。 按正史记载廖化于建安二十四年(219年)才正式登场,之后跟随诸葛亮及姜维南征北伐,到蜀汉灭亡翌年,即咸熙元年(264年)才逝世。

按《三国志·蜀志第十三·之王平传》裴松之注引《华阳国志》中记载:‘时人语曰:“前有王句,后有张廖。”’

意指王平、句扶、张翼、廖化四人。 廖化与下述三位蜀汉后期将领齐名。

镇北大将军 安汉侯王平(?年-248年)

左将军 宕渠侯句扶(?年-249年)

左车骑将军 领冀州刺史张翼(?年-264年)

根据正史记载,廖化曾为前将军关羽帐下主簿,关羽败亡后,他归入孙吴,用诈死之计回归蜀汉,被刘备授为宜都太守。刘备去世后,转拜丞相参军,后为广武都督,迁阴平太守,多次参与蜀汉的北伐。官至右车骑将军,假节,领并州刺史,封中乡侯。蜀汉灭亡后,被迁往洛阳,于中途病逝。

廖化以果敢刚直著称,是蜀汉后期的重要将领。回望廖化的一生,我们看到了他对蜀国的忠心不二,还有他的骁勇善战。大概是因为他的一生中没有像关羽温酒斩华雄、赵云七进七出救阿斗那样的传奇故事,所以很多人误以为他只是三国时的一个无名小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