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技术」汉川市人民医院成功实施首例高难度胰管取石联合副胰管支架植入术

2020-07-23 21:52:01 作者: 「新技术」汉

近日,汉川市人民医院肝胆脾胰外科成功实施了医院首例经十二指肠副乳头切开取石联合副胰管支架植入术。患者术后恢复良好,现已康复出院。

半个月前,一位48岁的男性患者,因持续性上腹胀痛入院,经检查初步诊断为慢性胰腺炎急性发作并伴有胰管结石。此前,患者已有长达5年之久的病史,病痛反复发作给患者带来了身体上的痛苦和健康隐患。经医院多名专家会诊讨论后,科室决定为该患者实施ERCP取石胰管支架植入手术。

图 手术中

十二指肠乳头三管交汇(肠管、胆管和胰管),结构复杂,且该部位疾病的鉴别诊断一直是临床难点。手术在武汉大学中南医院赵秋教授指导下,由肝胆脾胰外科副主任丁涛及护士杨立配合进行。在手术过程中,医生发现患者主胰管开口狭窄无法插管,这无疑为手术加大了难度。紧急情况下,手术团队决定施行副乳头切开联合副胰管支架植入术,手术十分成功,术后患者恢复良好,5天后出院。

Q

什么是ERCP?

A

ERCP的中文名称叫内镜下逆行胰胆管造影,是通过十二指肠镜进入十二指肠,找到十二指肠乳头,也就是胆管和胰管排泄胆汁和胰液的开口处,然后进行插管。造影可使胆管和胰管在X线下显影,从而检查胆管或者胰管内的病变。起先是一种检查手段,但随着技术的逐步成熟,现在已经被广泛应用于检查和治疗胆胰疾病,如胆总管结石、胰管结石或者胆道梗阻,包括各种原因引起的胆道梗阻需要引流的患者。

ERCP主要应用于胆总管结石的取石治疗、梗阻性黄疸的支架内引流治疗、胆漏病人的胆道引流治疗、十二指肠乳头、胆管、胰管的组织活检等等,ERCP在胰胆管疾病治疗中的应用日趋成熟,因其具有安全、简便、并发症少等优点,已成为胰胆管疾病治疗的重要手段,同时,标志着胰胆管疾病的微创治疗进入一个划时代阶段。

汉川市人民医院肝胆脾胰外科开展ERCP近3年多的时间里,已成功实施300余例手术,其中年龄最大的患者是95岁。此次成功完成首例经副乳头切开取石联合副胰管支架植入术,标志着医院普外科在肝胆胰疾病微创诊疗领域迈出新的一步。

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向原创致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