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份周口市CPI同比上涨1.8% 猪肉价格上涨是主因

2020-08-25 13:09:17 作者: 7月份周口市

本台讯 8月24日,记者从市统计局获悉,7月份我市市场运行总体平稳,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小幅上涨,同比上涨1.8%。

7月份,八大类商品价格同比呈现“三升一平四降”态势,除了居住类价格与上年持平之外,其他七大类商品价格均有变化。食品烟酒类价格依然是拉动CPI上涨的主要因素,上涨6.5%;其次是其他用品和服务类价格,上涨6.1%;医疗保健类价格紧跟其后,上涨0.6%;与上月一样,处于下降行列的依然是交通和通信类价格、衣着类价格、教育文化和娱乐类价格、生活用品及服务类价格,分别下降2.9%、1.0%、0.7%、0.2%。

从最能反映CPI近期走势的环比数据来看,7月份CPI环比由连续多月的下降转为上涨,其中,食品烟酒类价格上涨0.7%,其他用品和服务类价格上涨0.4%,医疗保健类价格上涨0.2%,交通和通信类价格上涨0.1%,衣着类价格下降0.6%,居住类价格、生活用品及服务类价格、教育文化和娱乐类价格与上月持平。

“食品中,随着餐饮服务等逐步恢复,猪肉消费需求持续增加,而多地洪涝灾害对生猪调运产生了一定影响,供给仍然偏紧,猪肉价格同比上涨46.8%;受不利天气影响,鲜菜价格同比上涨13.2%;鲜果大量上市,价格继续下降,同比下降16.3%。”市统计局工作人员介绍,当前CPI涨幅扩大主要是季节性因素导致食品价格波动,随着未来季节性因素减弱,食品价格可能明显回落。疫情导致消费需求偏弱,恢复是个缓慢过程,因此非食品价格可能仍将处于低位,未来有望逐渐趋稳微升。

采写:周口广电全媒体记者 李栋 通讯员 刘峰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