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十三年“假关节”伴隐痛一朝治愈 娄底市中心医院专家为患者开启新人生

2020-08-25 13:08:06 作者: 四十三年“假

(曾女士与医务人员合影)

“童主任就是我心目中的‘神医’,他改变了我一生的命运!”7月21日,在娄底市中心医院二十五病室(骨科),今年53岁的曾女士饱含真情地说道。四十三年前,她因一次骨折没有条件医治,之后大半辈子都在跛行和疼痛的折磨中度过,更未曾想过今天自己竟然能像正常人一样行走。

四十三年前,年仅十岁的曾女士因摔跤不幸股骨颈骨折,因家庭条件等原因,只能卧床休养,未能得到及时的治疗。之后的数十年来,她不得不默默忍受着跛行、断骨处断断续续的疼痛和别人的有色眼光,也曾经想过住院治疗,但总是在各种阴差阳错下失去机会,也越来越害怕时间拖得太久已经“无力回天”而不敢问医。

随着步行和年龄的增长,髋部疼痛更加严重,今年7月初,下定决心试一试的曾女士终于鼓起勇气来到了娄底市中心医院,因为她早就听说该院骨科实力强劲,做骨关节手术更是美名远扬。二十五病室(骨科)主任童作明为她检查时,发现因多年的延误诊治,曾女士的右股骨头已经形成了扭曲的“假关节”,肌肉软组织挛缩成一团,整个骨头也短缩了将近6厘米,大大影响到多髋关节的行走,长期的折磨让曾女士苦不堪言,童作明安慰她,“没事,我们一定让你重新好好走路!”

为了达到这个目标,童作明带领团队,精心制定了详细的手术计划,并与曾女士和家属充分沟通。7月8号,在该院麻醉科、手术室的协助下,由童作明带领的手术团队为曾女士行右侧陈旧性股骨颈骨折髋关节置换术,将股骨髓腔的生理弯曲拉直,灵活地松解了多年来紧紧粘黏挛缩在一起的肌肉、软组织和神经,髋关节旋转中心的功能得到恢复后,曾女士的髋关节活动能力能够得到大大提升,专家们还为她将骨头拉长了3厘米左右,帮助她恢复了肢体长度,这样从外观上来看,曾经的跛行后遗症也一扫而空。

精湛的医术保证了超强的效率,在两个多小时之内,手术就顺利完成,而曾女士几天后就开始下床走路。

尽管还有漫长的康复锻炼需要努力,但对扶着助行器慢慢练习的曾女士来说,双腿等长、能够正常走路,已经宛如梦幻,“有人说我这么多年都过来了,也没必要这个年纪再来做手术,但我其实一直走路又不好看,走多了又痛,内心还是很痛苦的,很想做个正常人,现在童主任实现了我这个愿望,让我的人生重新走上正轨,我对他的感谢真的说不尽,讲不完!”(通讯员 刘紫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