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古名篇《增广贤文》最经典的8句话,感受古人智慧的结晶

2020-08-26 14:26:24 作者: 千古名篇《增

俗话说,你走过的路,都是别人的套路,而作为当下的我们,幸运的是,前辈们在经历了这些套路和坎坷之后,把自己的人生洞见和社会阅历一一记录下来,以便后世以此为警戒,不要重蹈覆辙。这也正是历史的可贵之处——了解历史用以明晰现在和预判未来。《增广贤文》就是这众多结晶中的一颗,教会了我们大量的处世之道和人生哲理,如果将这些智慧吸收消化,那未来的你将更加精彩。

为人处世:相见易得好,久住难为人

短期相处很容易处好关系,而长期相处就很难处好关系了。人们在人际交往时总是会习惯性地将自己的一系列优势优点置于最上方,以便能快速在对方心里留下一个好印象,而优点往往是与缺点并存的,你是一个办事效率极高的人,那对应的缺点也许你是个脾气暴躁的人,短期相处,对方能够首先看大的是你高效的办事效率,所以更容易处好关系,而长期相处才能发现的脾气暴躁的你,也就很难处好关系了。

力微休负重,言轻莫劝人

力气不够就别背重东西,人微言轻就不要去劝说别人。有自知之明且量力而行是非常重要的,生活中的我们往往因为不能理性正确的评估自己的能力,而承担一些超出我们能力范围之外的事情,由此让我们倍感压力并开始自我怀疑。

逢人且说三分话,未可全抛一片心

说话时不能说得太满,点到为止。言多必失,很多时候问题的源泉就在于话说得太多,除了上面说到的,别轻易劝别人,总是给人出主意,肯定有翻车的时候;另一种情况是别人的秘密能不听就不听,自己的秘密能不说就不说,知道得越多,想的就越多,想的越多,心也越乱,而自己的秘密一旦吐露给别人,就像为自己埋了一颗不知何时会爆发的定时炸弹;再一种情况就是别管你们交情多深,话也不能说的太深,因为朋友也有朋友。

责人之心责己,恕己之心恕人

对自己的严苛,对他人宽容。非常典型的案例就是,办事效率高的人对办事效率低的人总是不屑,以及不能理解,原因就在于他们拿着自己的标准去要求别人,这种行为从源头上就存在问题,因为前提上你已经假设了你所能达到的高效是大家都应该的具备的能力,而实际上这种能力的程度却会存在参差不齐,以包容的心态对待他人,以严格的标准要求自己。

人生哲理:马行无力皆因瘦,人不风流只为贫

一个跑得慢的马儿是因为瘦,一个捉襟见肘的人是因为穷。现代社会,人们可以忍受丑,可以忍受没有男朋友,但唯一不能忍受的就是穷,“一夜暴富”仿佛成为了今年新年贺词的当中不可或缺的一句祝福语,在这个灵活多变的时代,永恒的感情看起来更虚无,唯有实际握在手里的,才能给自己足够的安全感。

人情似纸张张薄,世事如棋局局新

正所谓风水轮流转,没有什么事情是永恒不变的。“体制内”“铁饭碗”这一类的词在人们听来会条件反射的欢喜,因为大部分人总是害怕悬而未定,需要反复寻找验证的事情,而是统一倾向一劳永逸的舒适圈,不愿跳出,至此,思维惰性也就形成了,而当下的时代,正在逐步逼退那些一劳永逸的事物,我们能做的就是居安思危,不断前进。

自恨枝无叶,莫怨太阳偏

抱怨别人,推卸责任实则是一种非常危险的行为,因为你永远在自我欺骗,为自己的无能营造一个光明正大的展示台,而不断的自我欺骗之后,会看到那些你抱怨的人在不断向前,而你却仍原地踏步。

再三须慎意,第一莫欺心

骗别人容易,骗自己很难,因为最终承担后果的始终是自己,我们经常会羡慕朋友圈里的精致生活:多金、旅行、玩乐、美食,然而现实中却饱含无尽心酸,唯有不断上升的点赞数才能体会到被关注的感觉,而这种感觉却很容易上瘾,希望你我都不要做自欺欺人的事情。

愿大家人生路上永远有良言相伴,共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