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去长安该如何找旅馆落脚?从唐朝长安的旅馆制度说起-附地图

2020-08-26 14:25:41 作者: 穿越去长安该

一、序言

网络小说从横空出世到广泛传播,穿越流小说一直就是其中一种重要的小说类型。所谓穿越,就是回到过去的某个朝代。那么,当我们在不慎进入某道光圈,穿越到唐朝都城长安时,自然该去找住的地方。考虑到在古代是非常重视身份的,一个人穿越过去,为了不引起注意,首先就是根据自己的身份来判断应该做什么事情。因此,根据身份来选择旅馆是非常重要的。那么该如何去选择旅馆,该如何去找旅馆落脚呢?一切尽在此文2835字中。(为了有效解决穿越者是路痴找不到路的问题,下文还以地图标识了旅馆位置)

二、唐朝长安城的官方旅馆

如果你穿越过去,发现自己是官方人员或外交人员,那么你可以选择此类型的旅馆。这类旅馆因为其出资人和经营人均是唐朝政府,接待、服务人员也都是唐朝政府的工作人员,所以也称之为官方旅馆。其类型一般有以下几种:

(一)驿站

驿站早在西周时就设立了,一般是用来接待来往的官吏或者使节的旅馆。后来到了唐代,又设立了馆驿作为官员来长安汇报或请示工作时临时居住和吃饭的场所。一开始馆驿其实是两种类型,后来在唐朝中后期合二为一了。馆一开始是只提供食宿而已,相当于酒店,而驿则是配备有交通工具的较高级别的馆。

这其中,最高级的驿站就是都亭驿了,而据统计,当时长安城约莫有47座左右的驿站。从该位置来看,一般都是建在城内,但也有部分设于城外,只是数量较少。都亭驿的具体位置仍有争议,但是可以肯定是位于长安城的朱雀街:

玄奘:从故城之西南至京师朱雀门街之都亭驿二十余里,列众礼谒,动不得施。《雍录》:唐都亭驿即蛮夷邸矣,在朱雀街西,与鸿胪寺近。

驿亭都的位置

(二)四方馆、鸿胪客馆

朝贡图

这两个馆其实就设置来看源于隋朝,后来唐朝承袭了隋朝制度,依然设置这两个机构作为接待外国使臣和外来商贸团队的场所。这两个馆其实分属于不同的部门,其中四方馆隶属于中书省,而鸿胪客馆则隶属于鸿胪寺。四方馆与鸿胪客馆尽管都具有接待外来使节的功能,但是其实还是略有区别的。四方馆侧重于礼仪方面,而鸿胪客馆除了提供外事活动场所外,还包括为当时羡慕唐文化的外来使臣举行学习和文化交流活动:

《旧唐书》:隶四方馆,属中书省也。……凡四方通表,华夷纳贡,皆受而进之。《旧唐书》:典客令掌二王后之版籍及四夷归化在蕃者之名数。丞为之二。凡朝贡、宴享、送迎预焉。辨其等位,供其职事。凡酋渠首领朝见者,皆馆供之。如遇疾病死丧,量事给之。注:上文典客令为鸿胪寺下设机构的官员。

从位置上看,四方馆与鸿胪客馆均位于皇城内,但一个在北一个在南:

《唐两京城坊考》:承天门街之西,宫城之南,第二横街之北,从东第一,中书外省。次西,四方馆。《唐两京城坊考》:承天门街之西,第七横街之北。从东第一,鸿胪寺。次西,鸿胪客馆。馆西,含光门街。

具体如下图(见红圈位置):

四方馆、鸿胪客馆的位置

(三)礼宾馆、太仆、将作监等

这些旅馆主要是用来补充之用的,在上述的四方馆、鸿胪客馆人满为患时临时安排的招待宾客的场所,一般是迎接外国来宾举行宴会的场所:

《资治通鉴》胡三省注:唐有礼宾院,凡胡客入朝,设宴于此,元和九年,置礼宾院于长兴里之北。《旧唐书》:仍诏还其家口,馆于太仆寺,廪食之。

从位置上看,礼宾馆位于长兴坊,而将作监则位于承天门街之西,第三横街之北。具体如下图(见红圈内位置):

三、唐朝长安城的私营旅馆

考虑到穿越的你可能更大概率是平头老百姓,所以民间旅馆更是需要了解。在唐朝以前,其实私营旅馆是很少甚至说没有的。到了唐朝开明、开放的政治氛围,开始允许私人经营旅馆,而且从接待对象来看基本不限身份,服务人员也基本是普通的百姓或商贾。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在尽管唐朝政治相对开明,但依然是不允许官员经营旅馆的。比如在唐太宗时期,五品以下官员还可以经营,而到了唐玄宗时期,则连九品官员都不允许经营旅馆。此外,唐玄宗及后来的唐德宗、唐武宗等还规定了旅店的租金额度,比如一开始不能超过500文,后来不得超过五千贯。以唐玄宗为例:

《禁赁店干利诏》:南北卫百官等,如闻昭应县两市及近场处,广造店铺,出赁与人,干利商贾,莫甚於此。自今已後,其所赁店铺,每闲月估不得过五百文。

唐朝的私营旅馆既然是营利性质的旅馆,自然会以市场选择为驱动,选择交通便利、人口流动较大的地方进行设置,从位置上看主要分布在朱雀街东和朱雀街西。需要指出的是,其实妓院在古代一般也都是归入私营旅馆这个类别中。具体位置可见下图(由我根据前文的长安平面图结合《唐两京城坊考》和《增订唐两京城坊考》作图,原谅我拙劣的画图技巧),其中红色圆圈为旅馆位置,蓝色圆圈则为妓院位置:

从上图来看,基本呈现出西疏东密,南疏北密的特点。之所以会这样,是因为当时居住在朱雀街东边的主要是唐朝的官僚和贵族居住,那边的经济实力和消费能力较高,所以旅馆就主要集中在那。此外,从地势来看,长安城整体地势为西低东高,这就会导致西方较为潮汕,而东方较为干爽通风,所以旅馆开设在这也更为合适。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