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皇帝刘邦的准许,身为丞相的萧何,为什么敢帮吕后擅杀韩信?

2020-08-26 14:27:05 作者: 没有皇帝刘邦

汉十一年,列侯陈豨在代郡拥兵造反。

时为汉高帝的刘邦再次御驾亲征,出征前,刘邦有意叫陈豨的老领导韩信一起去打陈豨,但韩信以自己身体不舒服为理由,拒绝了。

留在大汉京城的韩信,被人举报谋反,而后被萧何诓骗到未央宫。韩信双脚刚迈入未央宫,就被武士五花大绑起来,随后被吕后斩杀与未央宫钟室,韩信也被夷三族。

为什么没有皇帝的允许,作为大汉丞相的萧何就敢擅自帮吕后斩杀还是列侯的韩信呢?

其实,我们从韩信被杀后刘邦的反应中就能看出一些端倪。

韩信被杀的消息传至前线,刘邦派使者回到长安对丞相萧何进行升职加薪:萧何由丞相晋升为相国;萧何在原本的待遇的基础上加五千户;升为相国的萧何具有单独配置专属卫队的资格……

为什么刘邦要对萧何进行升职加薪,是表彰萧何的功绩吗?在东陵侯召平看来,刘邦表面上表彰萧何,实际上已经疑心萧何了。

东陵侯的看法,和汉三年鲍生的看法相似,但汉三年的刘邦和汉十一年的刘邦,所面临的形势完全不同,汉三年,在关中的太子刘盈还只是个娃娃,汉十一年的时候,刘盈已是个能处理政事的少年,身边又有了母亲吕后。因此,刘邦两次疑心萧何的侧重点,肯定有所不同。

刘邦在汉三年疑心萧何,是担心萧何成第二个雍齿,关于雍齿的事,我以前写过相关的文章,以后也可以继续写,这里就不再重复了,而刘邦在汉十一年疑心萧何,主要是疑心萧何站队的问题。

在斩杀韩信这件事情上,萧何和吕后二人的操作手法可以说非常狠辣果决,是诛杀功臣的最佳模板,但也是饱受诟病的一种操作,不仅仅是因为萧何、吕后二人没有知会帝国最高统治者,更因为韩信的被杀没有经过司法审讯,属于动私刑,对于列侯这个级别的人物,竟然还能动私刑,还怎么能让帝国的臣民拥有安全感?

刘邦疑心萧何,主要还是第一个原因,萧何没有知会刘邦,和吕后一合计,就把韩信给做了,这让刘邦疑心萧何已经站队吕后、刘盈,为刘邦即将驾崩做准备,这让刘邦极其不满,因为刘邦还活着呢,还是帝国的最高统治者呢,刘邦还想改易太子呢。

萧何毕竟是政治老油条,经东陵侯提醒,恍然大悟,自己不应该这么早就向吕后表忠心,没到最后呢,谁也不知道谁是真正的赢家,于是,萧何赶紧拿出全部家私,作为军费,送到前线,向刘邦表示,我萧何始终是站在刘贤弟这一边,刘贤弟叫我往哪边,我就往哪边。

刘邦见到萧何送来的军费,很满意,史书记载是「大悦」,而萧何后来也很识趣,在皇帝改易太子的廷议中一言不发,以沉默来支持刘邦的任何决定,你刘邦决定废刘盈,我就支持,我就辅佐新太子,你刘邦最后决定不废太子,我就继续辅佐太子,同样是政治老油条的周勃、陈平、灌婴等人,也见样学样,萧相国怎样,我便怎样,只有御史大夫周苛和太子太傅叔孙通等少数人坚定地站在了太子刘盈那一边……

参考资料:《史记·高祖本纪》、《史记·吕太后本纪》、《史记·萧相国世家》、《史记·留侯世家》、《史记·淮阴侯列传》、《史记·刘敬叔孙通列传》、《史记·张丞相列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