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最牛知县,当众仗打太监,后来成了三品大员

2020-08-26 15:24:07 作者: 清朝最牛知县

中国古代有句俗话说得好,叫做“宰相门前三品官”,意思就是跟着大人物可以一人得道鸡犬升天,即便这些个人是看门的,是驾车的,亦或是买菜的,你都惹不起,毕竟他们在大人物身边行走服务,若是惹了他们,他们在大人物面前时不时说上你的几句坏话,那可就完犊子了。

不过今天的主角偏偏不信这个邪,打了大人物身边的人非但没事,还被褒奖一通,后来更是官运亨通,青云直上。此人是谁呢?又有着怎样的精彩故事呢?往下看。

原来此人名叫孙诏成,今甘肃武威市人,康熙年间的进士,由于成绩优异被康熙皇帝选为了翰林院庶吉士(翰林院内短期职位,为皇帝近臣,负责起草诏书,或为皇帝讲解经籍等,是明内阁辅臣的重要来源之一),这一待就是十年。

后来到了雍正上台,他被外放到今河北省的一个县去当知县,结果没多久就遇到一件大事。

原来雍正皇帝要回盛京(今沈阳)去祭祖,刚好路过孙诏成所在的县,于是便在当地行宫住了下来。皇帝来了,自然不敢怠慢,孙诏成忙得那是屁颠屁颠的。刚好那天下了大雪,雍正所住的行宫外雪厚好几寸,必须要清扫才行。

按照当时的规矩,这事儿应该是由随行的太监负责的。

话分两边说,此时跟随雍正皇帝出行的太监仗着自己是皇帝身边的人,纷纷向孙诏成索要贿赂,孙诏成跟他们都不是一路人,所以就没鸟他们,结果他们就恼了,打算找个机会惩戒一下孙诏成。这不机会就来了。

于是乎,太监们一合计,就把孙诏成喊来扫雪了,孙诏成也不恼,拿着扫帚一边扫一边笑呵呵地对太监们说:“县官为天子扫雪,岂辱事耶?”太监们见孙诏成这种无所谓的态度,更是火冒三丈,因为他们原本是要羞辱孙诏成的,结果人家根本不吃这一套,焉能不恼?最终他们恼羞成怒,一拥而上打算群殴孙诏成。

见太监们在自己地盘还如此嚣张,孙诏成也开始恼了,要知道他虽然只是个小小的七品知县,但怎么说也是进士出身的翰林,这些个“刑余之人”的太监也敢如此侮辱朝廷命官,岂不是欺人太甚?于是乎,孙诏成扫帚一丢,直接命衙役把他们闹得最凶的太监头子给绑了起来,然后狠狠地打了他几棍子。

当时一起跟随雍正皇帝出行的大官,以及孙诏成的上司都在宫门外伺候着,听到此事后非常害怕,心想孙诏成这小子是吃了熊心豹子胆了,连皇帝身边的人都敢揍,岂不是活腻歪了?他们怕连累自己,于是写信上奏,说自己管教不严,导致孙诏成如此目无圣上,请皇帝治罪云云。

雍正皇帝看罢奏折,哈哈一笑道:“此知县好大胆,太监滋事不可赦。”

说完就命人将滋事的太监治罪,然后亲自召见了孙诏成,并对其进行了褒奖。不久后,孙诏成就被提拔为了浙江宁波知府(正四品),很快又改迁为宁绍台道(正四品),再后来成了两浙盐运使(从三品)。

要知道这个职位在当时可是绝对的肥差,不但管两浙的盐务,还负责为皇家采购贵重的奢侈品,同时还兼有督查民情的职能。我们知道盐在古代的重要性,里面有大把的油水可捞,如果不是对他足够的信任,雍正皇帝又岂会把这个职位给他?

不过孙诏成并没有被如此肥差蒙蔽双眼,他依旧保持着自己的本心,廉洁奉公,竭尽全力为百姓办实事,史料称其为“惠政令望,至今不沫。”

而他杖打雍正皇帝身边太监的事情,更是传为美谈。当然了, 这一切还有个前提,那就是有雍正皇帝这样的明君才行,不然的话,孙诏成的下场就很难说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