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马懿和诸葛亮被称为天下奇人,但在此人面前,他们却甘拜下风

2020-08-26 15:27:34 作者: 司马懿和诸葛

司马懿和诸葛亮被称为天下奇人,但在此人面前,他们却甘拜下风。

诸葛亮剧照

诸葛亮与司马懿皆深谙韬略,通晓权变,可谓当世之奇才,但与此人一比简直黯然失色。

司马懿剧照

他就是鬼谷子,战国时期魏国人,姓王,名诩,又称王禅,道号鬼谷子、玄微子等。历史上声名显赫的纵横家之师,兵家之祖,同时也是道教尊奉的仙师。

鬼谷子剧照

关于鬼谷子的记载,最早可见于司马迁《史记苏秦列传》,张仪、苏秦、孙膑皆出其门下,而民间传说更为这位“神龙见首不见尾”的人物蒙上重重迷雾。

关于鬼谷子的出生,版本甚多。相传,战国时期,邺城东北十余里处有个王家庄,王家小姐因食奇谷而孕,产下一男婴,这就是鬼谷子。传说,鬼谷子出生时,庄前卧有两只猛虎,庄顶盘着一条巨龙。鬼谷子长大后,在云梦山传道授徒,成为一代旷世奇人。

关于鬼谷子隐居之地,最多的是河南汝阳之说。在河南汝阳云梦山,有一村落从古至今就叫鬼谷村。鬼谷子正是隐居于此,才有其鬼谷子的称谓。

在甲骨文中“鬼谷”义为:一是人死所归之地;二是鬼氏族所居之地。据记载,在春秋和战国时期,鬼氏族在河南汝阳一带十分活跃,这证明了鬼谷子因隐居鬼谷村而自号鬼谷子。

关于鬼谷子的奇技,古人称他曾制作指南车,著有《鬼谷子》一书,吸收了《老子》、《易经》的优秀思想,为历代帝王、兵家、政客所推崇,是一部治人兵法,是一部谋略宝典,千古传承。

鬼谷子主张以智服人,提出因事生谋,因人设谋的法则。这些对今天的生活实践仍有指导意义。

先人的智慧,为后人积累了无价的文化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