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代皇后为什么都姓萧?竟然跟一代名相有关系

2020-08-26 15:27:53 作者: 辽代皇后为什

皇后基本都姓萧

还记得看《杨家将》系列文学及影视作品时被辽国萧太后支配的恐惧么?

实际上辽国从建国到灭亡的二百多年里,除了从后唐抢来的汉人宫女甄氏被辽世宗破例立为皇后外,其余的十八位皇后都姓萧。这其中除了我们熟知的定下“澶渊之盟”的辽景宗皇后萧燕燕,还有辽宗皇后美女诗人萧观音等。

辽代皇族与后族

辽代的皇帝都姓耶律,这个比较好理解,因为是一家人。但是皇后为什么都姓萧,难道也是一家人?

其实建立辽国的契丹人原本是没有姓氏的,直到耶律阿保机时期才有所改变。

《契丹国志·部族志》记载:“契丹部族,本无姓氏。惟各以所居地名呼之。婚嫁不居地里。至耶律阿保机变家为国之后……仍以所居之地名曰‘世里’著姓。”

“世里”汉译过来就是“耶律”,阿保机在自己名字的前面加上了“耶律”二字,也就成了契丹皇族的姓氏。

皇族的姓氏是根据地名自创的,而后族的萧氏的由来就更传奇了。

辽太祖耶律阿保机建立辽国之后,因为追慕汉高祖刘邦,便将自己的耶律氏兼称刘氏,又认为与耶律氏世代通婚的乙室、拨里氏功劳很大,可以跟大汉开国丞相萧何相比,于是将后族改称萧氏。

《辽史·后妃传》记载:“太祖称帝……后族唯乙室、拨里氏,而世任其国事。太祖慕汉高皇帝,故耶律兼称刘氏,以乙室、拨里氏比萧相国,遂为萧氏。”

辽代就成了耶律氏和萧氏的天下。

考古认证

2015年,在内蒙古多伦县小王力沟发现一座辽代墓葬,墓主人为辽圣宗的一位萧氏贵妃。出土的墓志中记载了有关萧氏的来源,佐证了史书上的说法。

“耶律汉室之宗刘氏也 ,世娶兰陵……”

“世娶兰陵”中的兰陵指的是兰陵萧氏,也就是千古名相萧何的后代。

萧何本是沛县人,跟刘邦是同乡。汉朝建立后萧何因功封爵,后代因罪失去爵位,其中一支迁到兰陵,兰陵萧氏从此繁衍壮大起来。其中南北朝时期南齐开国皇帝萧道成是萧何的第二十四世孙,南梁开国皇帝萧衍为萧何的第二十五世孙。

辽代后族以萧为姓氏也使得萧氏这个大家族更加辉煌壮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