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数江西宜春历代名人墓

2020-08-26 16:24:23 作者: 细数江西宜春

江西宜春的建城史可以追溯到西汉初年,因“城侧有泉,莹媚如春,饮之宜人。”而得名。宜春历史上涌现出多位清官能吏,最有名的当属连任十三年苏州知府的况钟;其他几位蔡国珍、邓子龙、朱轼、甘汝来也都是干国忠臣、御敌良将。宜春历史上还出现过一位颇有争议的人物,那就是拥立清废帝溥仪复辟的“辫子军”大帅张勋。

1、况钟

况钟墓

况钟(1383—1442),南昌府靖安县(今江西靖安)人;早年为礼部尚书吕震手下小吏,因精明强干被吕震推举为礼部仪制司主事,从而以非科举途径正式进入官场;明永乐二十一年(1423)因表现优异,破格晋升为郎中;宣德五年(1430年),外放苏州知府;苏州任上十三年,克勤克俭,除奸革弊,政绩斐然,受到百姓爱戴,被誉为“况青天”。昆曲《十五贯》即以况钟断案为题材,是全国家喻户晓的戏剧作品。况钟墓位于宜春靖安县高湖镇崖口村。

2、蔡国珍

蔡国珍墓

蔡国珍(1528—1611),南昌府奉新县(今江西奉新)人;明嘉靖三十五年(1556年)进士,历任南京刑部主事、吏部郎中、福建提学副使、湖广右参政、浙江左布政使、右佥都御史、左副都御史、吏部侍郎、南京吏部尚书;虽与严嵩同乡,但拒绝其网罗;卒后追赠太子太保。蔡国珍墓位于宜春奉新县上富镇寅山南麓。

3、邓子龙

邓子龙墓

邓子龙(1531——1598),南昌府丰城县(今江西丰城)人;明嘉靖三十七年(1558)武举人,历任把总、守备、代理都指挥佥事、副总兵;万历二十六年(1598年),率部驰援朝鲜,抗击日军进攻,战死沙场;卒后追赠都督佥事。邓子龙墓位于宜春丰城市杜市镇邓家村。

4、朱轼

朱轼墓

朱轼(1665—1736),),瑞州府高安县(今江西高安)人;清康熙三十三年(1694年)进士,选庶吉士,历任潜江县令、陕西学政、奉天府尹、浙江巡抚、都察院左都御史、文华殿大学士、吏部尚书;任地方官时,为江浙沿海水患的治理作出重要贡献;“程朱学派”在清前期的重要代表人物;在训诂方面多有成就。朱轼墓位于宜春高安市村前镇龙溪村。

5、甘汝来

甘汝来墓

甘汝来(1684—1739),南昌府奉新县(今江西奉新)人;清康熙五十二年(1713年)进士,历任涞水县、新安县令、吏部主事、太平府知府、广西巡抚、都察院副都御史、广东布政使、礼部侍郎、兵部尚书、太子少保;为官清廉,竞无发丧之资。甘汝来墓位于宜春奉新县罗市镇阴村。

6、张勋

张勋墓

张勋(1854—1923),江西奉新人;少孤家贫,曾为奴仆;1884年投军,参加中法战争,因功得授参将;1894年中日甲午战争后,投奔袁世凯;慈禧太后、光绪帝西行避祸返京时,护驾有功,得到慈禧的宠信,得任卫戍都门,再迁云南、甘肃提督;1910年任江防营统领,次年任江南提督;辛亥革命后,为表达对清廷的忠心,仍蓄留长辫,其部队亦如此,时人称其为“辫帅”,称其部队为“辫子军”;1917年借袁世凯死后北洋政府混乱之机,攻入北京,拥立清废帝复辟,后被冯玉祥击败。张勋墓位于宜春奉新县陶仙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