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操煮酒论英雄,刘备乃平生大敌,为何不除之而后快,反而放过他

2020-08-26 15:30:23 作者: 曹操煮酒论英

《煮酒论英雄》是三国演义中的一个片段。里面有两个英雄人物,一个长歌当啸,豪气冲天,指点群雄;一个寄人篱下,一味谦恭,装傻充愣,他们就是曹操和刘备。

刘备归附曹操后,每日韬光养晦,以便伺机而动。曹操对刘备放心不下,于是设酒局试探。

曹操邀刘备在许县“青梅煮酒”论英雄,细节(如青梅、煮酒)是小说家编的,但主要情节史书都有记载:

《三国志》:是时曹公从容谓先主曰:“今天下英雄,唯使君与操耳。本初之徒,不足数也。”先主方食,失匕箸。

那么,这件记录在史书的事情应该如何解读呢?

这一段故事发生在曹操在白门楼勒杀吕布后,带着刘关张三人回到许昌 , 刘备说自己是中山靖王之后、孝景皇帝玄孙,献帝称刘备为皇叔。献帝此时察觉曹操的不臣之心,于是给董承衣带诏书,想除掉曹操。而董承在暗地里联合了刘备等大臣密谋除曹操之事。

谋臣劝说曹操早日除掉刘备,免得刘备日后做大,曹操嘴上说:“实在吾掌握之内,吾何惧哉?”实则还是有所顾虑,刘备之仁义天下知道,而关羽、 张飞都是虎狼之将,于是就发生了曹操对刘备的考验,出现了以上精彩的一幕。

曹操表面上是爱惜人才,其实曹操有另外两方面的考虑:

一、刘备已被承认皇叔的身份,因功升豫州牧、左将军,没有恰当的理由,不能随意斩杀,不然会立即引起朝廷拥皇派的强烈不满,导致与袁绍决战前自乱阵脚,功亏一篑。

二、在曹操心目中刘备是“人杰”,这一点他很清楚,甚至比手下那些主张除掉刘备的人都清楚,但曹操对刘备仍抱有很大期望,试图争取刘备、关羽和张飞等人也能加入到自己的“统一战线”中来。

为此曹操也做了很多努力,他对刘备“礼之愈重,出则同舆,坐则同席”,又指示张辽想办法接近关羽,这虽是拢心之术,但绝无伪饰,因为曹操是真心想把刘备等人留下来。在曹操看来这种可能很大,因为曹操觉得刘备的情形只有跟自己合作最现实,而一直到此时二人还未做过战场上的宿敌,没有深仇大恨。

所以才有了饭桌上的那段对话,曹操的本意确实是想夸刘备,同时给刘备打气,表明一定会战胜袁绍的决心,所有这些,目的都是想让刘备长久地留在自己身边。刘备如果听懂了其中的含义,也许会立即向曹操表示忠心,双方达成默契后,曹操或许会对刘备委以重任。

曹操能赏识人才,而又求贤若渴。固因曹魏在中原之地,得人最多,但亦因曹操求贤心切,故能招揽到许多人才。任何一方面,只要是人才,他就想拉来用。这又是曹操成为一大政治家的主要条件。

后世对曹操的评价也可看出:

陈寿:“太祖运筹演谋,鞭挞宇内,揽申、商之法术,该韩、白之奇策,官方授材,各因其器,矫情任算,不念旧恶,终能总御皇机,克成洪业者,惟其明略最优也。抑可谓非常之人,超世之杰矣。”

刘备只想找机会离开许县,其他的事只能装糊涂了,因为时机没到,羽翼未丰,还要借助他人的力量,在谈吐中步步后退,在危急时刻又能急中生智,巧度难关,不愧是曹操所指的英雄,只是可惜了曹操的一番苦心付之东水。